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专题 > 正文

印度紧急搜救工作已基本结束 63.8万人无家可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09:58 新华网

  新华网新德里1月6日电 综述:印度展开救灾大行动

  记者荣守俊

  去年12月26日印度洋发生严重的海啸灾难后,印度动员全国力量展开了规模空前的救灾行动,目前对幸存者的紧急搜救工作已基本结束,对灾民的救济安置和灾后防疫工作正
在加紧进行,而基础设施重建和恢复生产也已提上日程。

  印度内政部6日发表报告说,该国共有3个邦和2个中央直辖区受灾,其中泰米尔纳德邦、安达曼-尼科巴群岛受灾最严重。到目前为止,海啸已造成印度9682人死亡,6011人失踪,63.8万人无家可归,直接经济损失达11.8亿美元。

  印度南部沿海以及安达曼-尼科巴群岛遭海啸袭击后,印度中央政府各部和灾区地方政府立即采取多种措施进行救灾。内政部统一负责救灾指挥和协调工作,实时通过网站公布最新灾情和灾区救援工作进展,并开通热线提供24小时不间断咨询服务;铁道部和航运部无偿向灾区运送各种救灾物资,很多私人运输公司也纷纷效仿;卫生部派出上千个医疗小组深入灾区,向灾民提供药品和医疗服务并严防疫情暴发;印度陆海空三军也积极响应政府号召,迅速展开了“和平时期前所未有的救援大行动”,陆续出动1.55万人、数十艘军舰、几十架直升机和运输机奔赴远离印度大陆的安达曼-尼科巴群岛,救助灾民和搜救幸存者。

  据统计,在过去10天里,印度政府用于救灾的费用达3亿美元;共有68万名灾民被转移到安全地带,其中38万人被安置到救济营里;1200多吨食品、370吨饮用水、85吨药品和消毒剂以及近1万顶帐篷从全国各地运送到灾区。与此同时,灾区也没有关于可能暴发疫情的报告。

  印度政府还大力号召国民为灾区捐款捐物。政府专门设立了“总理救灾基金”,印度总理辛格最先捐出了自己一个月的基本工资4万卢比(约980美元)。社会各界也踊跃为灾区捐款。有报道说,在印度东部城市布巴内什瓦尔,150多名童工和街头流浪儿童也把自己的零钱捐给了灾区。

  此外,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联合国驻印机构以及世界卫生组织等驻印办事处也紧急行动起来,协助印度救灾。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印代表玛克辛·奥尔森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联合国驻印各机构已向灾区派出20多名工作人员,以评估灾情和向灾民发放救济品。

  印度内政部提供的最新消息说,截至目前,印度大陆沿海灾区的交通、通讯、电力和饮用水供应都已恢复正常,灾民开始从救济营返回家园;在安达曼-尼科巴群岛,也有部分地区恢复了水电供应,最大的港口布莱尔港和部分小港已恢复运营,所有受灾岛屿都建立起卫星电话通讯系统。印度外交秘书希亚姆·萨兰5日在新德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印度已完成第一阶段的救灾行动,下一阶段工作的主要任务是重建被海啸摧毁的基础设施,尽快帮助灾民重建家园和恢复生产。

  相关专题: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