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巴勒斯坦大选专题 > 正文

透视巴勒斯坦大选后的种种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23:52 人民网-江南时报

  长期以来,巴勒斯坦权力结构复杂。阿拉法特在世时,大权一手在握。从表面上看,阿巴斯现在是巴最大派别“法塔赫”惟一的参选候选人,但在“法塔赫”内部,阿巴斯的地位并非无人能及。

  忧虑:如何平抑争权夺利

  目前,阿巴斯是巴解执委会主席,但“法塔赫”中央委员会主席是远在突尼斯的卡杜米,卡还是巴解组织政治部主任和巴勒斯坦国外交部长(巴民族权力机构的外长是沙阿斯)。卡杜米由于不赞成与以谈和,拒绝回到巴领土。卡在海外巴勒斯坦难民中很有影响,很可能形成另一个权力中心。而身在狱中的巴尔古提以前是“法塔赫”约旦河西岸总书记,反以的立场坚决,在巴人中的威信很高,一度被认为是阿拉法特最可能的接班人。从年龄上讲,阿巴斯69岁,巴尔古提只有45岁,后者显然占优。如果将来一旦获释,巴尔古提的竞争地位将显现。此外,原加沙的预警司令和阿拉法特的安全事务顾问达赫兰,是阿巴斯地位的潜在挑战者。达赫兰在加沙难民营长大,从小就是一个颇具号召力的“孩子王”,在加沙威望极高。此次达赫兰高姿态主动放弃竞争,支持阿巴斯参选,将来很可能在阿巴斯手下掌管安全事务,控制最具实权的部门。

  疑问:以色列政策是否调整

  应该说,阿巴斯是巴勒斯坦内部以色列较为看中的人物。但目前阿巴斯的难处是,他不能在偏离阿拉法特的路线上走得太快。

  原因有二。首先,阿拉法特去世不久,阿巴斯必须表现出他将忠实执行阿拉法特的路线。其次,阿巴斯难以确定以色列是否会在一些实质问题上作出让步。2004年12月22日,阿巴斯在会见意大利外长时说,他预计巴方将于2005年1月大选结束后与以色列就有关以军从加沙撤军问题举行会谈。但沙龙的“单边行动计划”只是从加沙全部撤出犹太定居点,在西岸仅象征性地撤离部分定居点,而且趁机加快修建“隔离墙”,为将来巴建国设置障碍,这与巴方的要求相差甚远。

  悬念:美国立场尚存变数

  美国是巴以和谈的主要调解者,对巴勒斯坦即将到来的大选寄予希望。

  在现有候选人中,美国当然希望阿巴斯当选。在2001年底美、以抛弃阿拉法特后,美国与阿巴斯有过多次接触。但问题是,对以巴双方,美国一直袒以抑巴。大选后,美国将会继续要求巴进行“民主”改革,打击恐怖主义,而对以,美国难以改变袒护立场。况且,布什新政府的中东政策重点在伊拉克,是否下决心啃巴以冲突这块老骨头,尚存疑问。

  未知:阿拉伯国家配合与否

  阿巴斯继位后,相继访问了埃及、沙特、科威特、叙利亚、黎巴嫩等阿拉伯国家,显示其重视阿国在解决巴以冲突中的作用。巴以冲突是阿以矛盾的缩影,不解决巴以问题,阿以之间就无全面和平而言。

  但阿拉伯国家现在面临内忧外患,很难形成统一的对以立场。伊拉克战争已使阿拉伯国家陷于分裂,而美国正在推行以“民主化改造”为核心的“大中东计划”,更使阿拉伯国家普遍感到压力,目前对巴以问题自顾不暇。因此,除了埃及因为自身利益的确想在巴以问题上有所作为外,其他阿拉伯国家更多地是在道义上支持巴勒斯坦。余国庆(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所副研究员)

  《江南时报》 (2005年01月09日 第十三版)

  相关专题:巴勒斯坦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