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巴勒斯坦大选专题 > 正文

巴勒斯坦:进入阿巴斯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09:15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香港《大公报》11日发表施君玉文章,评温和派政治家阿巴斯以绝对优势赢得巴勒斯坦大选。文章认为,这次大选是巴勒斯坦历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它标志着巴勒斯坦已正式告别阿拉法特时代,阿巴斯时代宣告开始。

  文章说,大选表明,巴勒斯坦的政治气候有了很大的改善。自阿拉法特去年11月去世以来,巴以双方和国际社会普遍希望尽快结束巴以冲突,化解矛盾,使中东地区真正走上
和平与稳定的发展之路。和平才是出路,越来越成为巴人的共识。即使是激进的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虽然抵制了这次大选,但并没有干扰选举的进行,并已宣布将与阿巴斯合作。巴内部多数武装派别表示愿意停止暴力袭击。

  文章指出,在国际上,对解决巴以冲突最关键的两个国家以色列和美国都表示支持阿巴斯的当选。为保证大选的顺利进行,以色列方面在安全措施和创造相应的政治气氛等方面进行了主动配合。以色列官方表示,以方已经做好了与阿巴斯对话的准备。美国也积极评价阿巴斯的当选,还承诺向巴勒斯坦提供更多的援助,并敦促以色列在处理与巴勒斯坦之间悬而未决的问题上采取更加灵活的态度。欧盟各国同样对阿巴斯的上台表示支持,并将积极推动巴以和平进程。

  但是文章说,在大选胜利的欢呼声退去后,阿巴斯的日子并不好过,他面临的挑战是巨大的。如果这些挑战在未来的日子里演变成危机,那么人们在他大选胜利时给他戴上的光环就将消失。俗话说,时势造英雄,阿巴斯能否成为后阿拉法特时代的英雄,将主要取决于他能否应对未来的挑战。

  文章说,与以色列的和谈,是阿巴斯当选后的头等任务。但是,以色列方面在巴难民、边界和东耶路撒冷地位等棘手问题上,很难作出让步,以内部强硬派依然对沙龙政府形成极大牵制。而对阿巴斯来说,如果在这些关键问题上不能取得突破,或者向以色列让步,就意味着地位的动摇甚至危机的来临。另外,巴勒斯坦内部派别林立,矛盾重重,要想实现建国目标,阿巴斯必须大刀阔斧地推进内部改革,但改革将阻力重重,谈何容易。当年,像阿拉法特这样的精神领袖在内部改革方面都无能为力,对阿巴斯的挑战更是可想而知。

  文章说,阿巴斯虽然任重道远,面临巨大挑战,但是为了巴勒斯坦的生存与发展,除了加快内部改革,推进和谈进程的政治路线外,没有别的选择。和平与发展是历史的潮流,更是巴勒斯坦的唯一选择。和以色列的长期军事冲突使巴勒斯坦民众充满着报仇心理,战乱的磨难又使他们缺乏和平建设和管理国家的经验。因此,国际社会应当理解巴勒斯坦面临的困难,即使他们在通向和平的道路上出现某些曲折和过失,也不应放弃支持。他们是饱受沧桑的特殊国民,国际社会特别是以色列和美国等主要国家应对巴人的行为方式持宽容态度,只有这样,才能培育和解,构建信任,最终推进和平的实现。

  相关专题:巴勒斯坦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