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巴勒斯坦大选专题 > 正文

国际先驱导报:阿巴斯是阿拉法特的最佳传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14:36 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 唐志超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目前,巴勒斯坦大选已落下帏幕,巴解执委会主席阿巴斯毫无悬念地赢得了选举。一些舆论指出,阿巴斯的当选标志着阿拉法特时代的落幕,巴已正式进入“后阿拉法特时代”。尽管如此,在阿巴斯身上我们仍可搜寻到阿拉法特的诸多影子,某种程度上阿巴斯仍是阿拉法特的精神和政策的延续。

  阿拉法特的最佳传人

  虽然阿拉法特未正式指定接班人,但在诸多人选中阿巴斯仍是阿拉法特最看好的,是其衣钵的最佳传人。

  2003年5月,阿拉法特任命阿巴斯为巴自治政府历史上首任总理,但同年9月就因与阿拉法特在一系列问题上发生严重争执而辞职。此后,阿巴斯一直赋闲在家,为此很多人断言阿巴斯的政治命运已经结束。但2004年10月突然病重的阿拉法特临危授命,让阿巴斯重新出山,与库赖、法图赫组成“三人委员会”,并由阿巴斯暂接阿拉法特在巴解和法塔赫的职务。

  事实上,阿拉法特已向巴内外传递出一个信息:阿巴斯是我的接班人。阿拉法特去世后,阿巴斯顺利接任阿拉法特在巴解的职位,出任巴解执委会主席。现在,通过大选,阿巴斯已合法地成为继阿拉法特之后巴民族权力机构的第二任主席,已是无可争议的巴最高领导人。

  更重要的是,在阿拉法特做出其一生最重大决定——放弃武装斗争,与以色列进行和谈,通过政治途径解决巴勒斯坦问题——之后,他获得了阿巴斯的坚定支持。与阿拉法特一样,阿巴斯也是一位清醒的现实主义者。这样,在巴以一轮轮的和谈中,形成了阿拉法特坐后决策,阿巴斯靠前谈判的格局,阿巴斯作为巴方谈判总代表一直冲在最前面。为此,阿巴斯赢得了“和平设计师”的美名。

  阿巴斯地位不稳

  不过,阿巴斯与阿拉法特又不一样。从各自在巴勒斯坦的权威与地位来看,阿巴斯明显要逊色得多。阿拉法特在巴勒斯坦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可以说,阿拉法特就是法塔赫、巴解、巴民族权力机构,甚至巴勒斯坦本身。

  一位巴高官曾将巴权力机构与埃及、叙利亚进行了一番形象比较:“埃及政治就像金字塔:总统穆巴拉克处于塔尖,他之下还有广泛的基础;叙利亚政治就像是艾菲尔铁塔:总统阿萨德处于塔顶,下面每一层还有几个人;而巴勒斯坦政治就是阿拉法特一个人:他就是巴勒斯坦政治的全部。”法塔赫一名负责人曾直言不讳地指出,“巴民族权力机构实际上一直是一个人在运作”。这些都是阿巴斯所不及的。

  目前,阿巴斯的最高领导人地位并不牢固:大选中,只获得62%的支持率;在法塔赫内部,不仅受到以卡杜米为首的强硬派的制约,还面临着以马尔万·巴尔古提为首的新生代的竞争。巴解中的“人阵”和“民阵”也未支持阿巴斯。阿巴斯是否有能力统率法塔赫和巴解受到质疑。不久前的民意调查显示,不到50%的人认为阿巴斯有能力处理好巴解内部事务。

  尽管阿巴斯与阿拉法特都坚持和谈这一选择,但双方还是有很大不同。阿巴斯认为,自2000年戴维营和谈失败后,阿拉法特有几大战略失误。一是错误发动阿克萨起义,希望借武力得到在谈判桌上未得到的东西,结果使和平进程夭折,巴失去了奥斯陆协议签署后得到的所有东西。二是没有很好利用“9·11”,搞好与美国的关系。三是阿拉法特恋权不放,不愿改革安全机构,没有约束巴激进分子对以色列的袭击,为此导致与阿巴斯本人、库赖以及达赫兰等人的公开冲突。恐怕也正由此,阿巴斯才受到了美国、以色列以及国际社会的欢迎,而这也正是阿拉法特所日渐失去,不再拥有的东西。

  相关专题:巴勒斯坦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