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世界艾滋病日专题 > 正文

英国研究表明猕猴基因给艾滋病治疗带来希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09:5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英国科学家日前的一项研究表明,此前在猕猴体内发现的抗艾滋病基因与相应的人类基因只相差一个碱基对,理论上可以通过改造艾滋病患者的这个基因来对其进行治疗。去年,美国的一个研究小组发现猕猴体内一种名为Trim5α的基因,可以控制产生一种蛋白质,抵抗包括艾滋病病毒在内的多种逆转录病毒;人类的Trim5α基因也具有相似的作用,但它控制产生的蛋白质却不能抵抗艾滋病病毒。

  15日出版的英国《新科学家》杂志报道说,英国国家医学研究所的科学家为了探明人类和猕猴Trim5α基因的差别,进行了一系列研究。他们分别用猕猴Trim5α基因的每个片段取代人类该基因的对应片段,然后将改造后的人类Trim5α基因插入人类细胞,记录每一种结合抵抗逆转录病毒的能力。

  实验结果证明,人类之所以不具有猕猴抵抗艾滋病的能力,是因为人与猕猴的Trim5α基因仅相差一个碱基对。研究人员说,从理论上讲,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体内提取一些免疫细胞,然后将结合了猕猴Trim5α基因关键片段的人类Trim5α基因插入其中,再将细胞植入患者体内,就可以对患者进行治疗。但是,细胞植入后,会产生一些与人类免疫系统相排斥的猕猴蛋白质,因此,不如直接对人类Trim5α基因进行改造,就可以达到治疗的目的。但是,科学家指出,这种疗法成功与否取决于基因疗法的发展水平。

  科学家表示,他们打算先在老鼠身上对经过改造的Trim5α基因进行试验。成功之后,一年内就可以进行人体试验。

  相关专题:2004世界艾滋病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