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朝鲜半岛局势紧张专题 > 正文

朝核六方会谈可望数周内举行 预计不会一帆风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13:58 新华网

  新华网:原定去年9月在北京举行的第4轮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因朝鲜指责美国继续奉行敌视朝鲜的政策而未能如期举行。最近,有消息披露:朝美日前已就重启六方会谈达成共识,因此,受世人瞩目的第4轮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已指日可待。据日本共同社援引知情美国官员的透露,会谈可望在2月底或者3月初举行

  第4轮会谈何以一拖再拖

  第4轮六方会谈之所以未能如期举行的根本原因,是美国对朝鲜根深蒂固的敌视态度和朝鲜对美的极不信任。布什在为其竞选连任造势时还攻击朝鲜领导人为“暴君”。朝鲜则反击称,布什是“法西斯暴君”和“政治低能儿”。作为六方会谈的关键两方,朝美之间这种互不信任的敌视态度,显然不具备举行第4轮六方会谈的氛围。

  此外,观察家们认为,从朝鲜方面而言,在等待美国大选的结果,看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是否能击败布什出任下届美国总统。由于克里在竞选过程中,批评布什的朝鲜政策,并明确宣称他将与朝鲜举行双边会谈,以寻求改善美朝关系的途径,克里的上述态度,显然使朝鲜指望克里成为其今后的谈判伙伴。

  韩国上世纪80-90年代曾进行过核试验这一消息的曝光,也为六方会谈设置了新的障碍。朝鲜要求韩国对其核试验问题作出全面解释,并认为需将韩国的核试验议题列入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的议事日程,这使新一轮六方会谈的前景变得更加复杂。

  美方称对朝无敌意

  以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库尔特·韦尔登为首的美国会议员代表团从本月11日至14访问了朝鲜。代表团访朝期间,会见了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等朝方领导人,并同朝鲜外务省主管美国事务的副相金桂冠进行了长达10小时的会谈。

  韦尔登在结束访朝返美时对外披露:代表团访朝期间向朝鲜领导层转达了美国政府对朝鲜没有敌意,无意改变朝鲜现行体制,也不会对其发动先发制人的打击。韦尔登称,访问很成功,朝鲜已经为重开六方会谈做好了准备,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可望在数周内恢复。

  尽管第4轮六方会谈一拖再拖,不过美方从未完全放弃过重启六方会谈的努力。政治分析家们认为,年前美国务卿鲍威尔的东北亚之行和不久前美国会议员代表团对朝鲜的访问,都与朝核六方会谈有关,同时,也是美国政府在换届之际探询朝鲜重启六方会谈态度的外交努力。

  朝方希望朝美捐弃前嫌

  日本共同社援引知情美国官员的话报道,在美国会议员代表团与朝鲜领导人的会见中,朝鲜方面重申了以对话和协商的方式和平解决朝核问题的立 场。朝鲜希望,朝美之间的不和过去在新世纪里不再重演,朝美能面向未来改善关系。

  朝鲜方面表示,如果美国不再对朝鲜的政权制度横加指责,不干渉朝鲜内政,那么朝鲜也会尊重美国,同它以友好国家相处。朝方明确表示,如果布什政府放弃敌视政策,朝鲜有意重返六方会谈。如果美国新一届政府对朝政策诚如国会议员代表团所言,朝鲜一定会努力解决包括朝核问题和六方会谈在内的一切朝美间悬而未决的问题。

  美下任首席代表引人瞩目

  研究朝核问题的观察家们饶有兴趣地注意到:布什政府中对美方在朝核问题会谈中较有影响的人物正在消失,其中包括现任国务卿鲍威尔和处理朝鲜核问题达27个月之久的朝核六方会谈美方首席代表、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詹姆斯·凯利,以及负责武器控制事务的强硬派副国务卿约翰·伯顿。因而,接替他们的官员在朝核问题上的态度如何,将对会谈产生重大影响。

  据韩国媒体报道,去年11月赖斯行将接替鲍威尔出任美国国务卿的消息一经传出,韩国就密切关注谁将会是赖斯选定的负责处理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因为这个人物将在未来的日子里成为朝核六方会谈的关键人物之一。

  近日有消息说,美国政府已内定现驻韩大使克里斯托夫·希尔为亚太事务助理国务卿,接替原朝核六方会谈美方首席代表、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詹姆斯·凯利。

  但韩国外交部对此消息表示了谨慎的态度。在本月1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韩国外长潘基文对希尔有可能出任六方会谈美方代表表示欢迎。正是潘基文的这番表态,使得外界更加相信这个消息的可信度。

  所以,谁出任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的美方首席代表受到研究朝核问题六方会谈观察家们的密切关注。

  第四轮会谈不会一帆风顺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14日在华盛顿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副主席韦尔登已向美国务院报告朝鲜准备重返六方会谈事宜,美国希望朝鲜能采取切实行动,真正重返朝核问题六方会谈。鲍彻重申了美国愿意参加六方会谈的立场,并表示六方会谈必须处理有关朝核所有问题,其中包括朝鲜的浓缩铀计划。

  鲍彻说,美国已就朝核问题提出了一套内容广泛的方案,美方在下一轮六方会谈中仍将坚持这一方案并期待得到朝方的反应。鲍彻强调,举行六方会谈的目标是在解决朝核问题上取得进展,最终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

  但是,有报道说,在此次美国议会代表团访朝期间,朝鲜方面再次否认朝鲜拥有浓缩铀计划,预示着朝核问题第4轮六方会谈的不测前景。(陶志彭 徐睿珩)

  相关专题:朝鲜半岛局势紧张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