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专题 > 正文

联大就印度洋海啸举行特别会议 讨论援助等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05:46 新华网

  新华网联合国1月18日电(记者杨志望) 第59届联合国大会18日举行特别会议,讨论对印度洋海啸受灾国的人道援助等问题。与会代表呼吁国际社会对海啸受灾国给予长期的关注,并采取措施加强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防范自然灾害的能力。

   本届联大主席、加蓬外长让·平在致开幕辞时说,近年来全球自然灾害的发生频率和范围表明,国际社会有必要加强对人道主义援助的协调并建立防范自然灾害的预警体系
。在协调国际救灾努力方面发挥主导作用的联合国应进一步提高其在防灾、减灾、救灾、预警等方面的能力。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发言中说,印度洋海啸灾难迄今已造成16万多人死亡,其中约一半为儿童;在海啸中失踪的人数为27000人;因海啸而流离失所的人多达数百万。在国际社会的帮助下,救灾工作进展顺利。但是,受灾国仍面临帮助灾民重建家园的长期挑战。

   安南指出,国际社会今后应将关注的重点转向受灾国的恢复和重建,并确保重建资金不出现短缺。他还表示,他将根据东南亚国家的建议在本周任命一名特别代表,负责与受灾国政府就他们的中长期需求进行协调。

   东南亚国家联盟轮值主席国、老挝常驻联合国代表基迪豪恩在发言中说,海啸在社会、经济、环境等领域造成的中长期影响不可低估,国际媒体应保持对海啸灾区的关注。如果今后媒体不再关注海啸灾区,国际社会很可能认为灾区的生活已恢复正常,其长期援助受灾国的政治意愿也将会受到影响。

   基迪豪恩代表东盟向联大提出一项决议草案,要求各国保持对受灾国中长期重建给予支持的政治意愿,并呼吁捐助国尽快履行捐款承诺。这项草案得到了中国、加拿大、西班牙等53个国家的联署。(完)

  相关专题: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