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布什就职典礼专题 > 正文

布什就职由80岁法官主持 演说中连说自由30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14:16 新闻晚报

  美国总统乔治·布什20日在国会大厦宣誓就职,正式出任第55届美国总统。在大约21分钟的就职演说中,布什宣称将在第二个总统任期内“向全世界撒播自由”,提到“自由”的次数有30次。

  布什入场 只见苍老没有流泪

  20日中午时分,美国国会大厦前的国家广场上人山人海。虽然广场附近还有不少积雪,人们都身着冬装,有的头戴厚实的棉帽,在冷风中等待总统就职典礼开始。

  人群忽然骚动起来。在多名美国政要陪同下,布什步入就职典礼讲坛。他身穿白色衬衫,打一条蓝色细纹领带,外穿黑色正装,左胸口别一枚美国国旗胸章。

  入场过程中,布什与已经入座的父亲老布什握手致意,随后来到也已就座的妻子劳拉身边,亲吻妻子后就座。美国第一夫人今天身着白色套装,身边是两个女儿。

  宣誓就职 80岁首席法官主持

  布什4年前宣誓就职时,他与父亲老布什都激动得流下泪水。两人因无法很好地控制情绪,被人戏称为“哭泣父子”。4年后的布什父子比当年显得苍老,脸上多了不少皱纹,但这次两人都没有落泪。只是在等待就职仪式开始时,布什的眼睛显得有些朦胧。

  宣誓仪式中,一名白人女歌手首先登台,演唱圣歌《保佑此屋》。美国副总统切尼随后宣誓就职。接下来一名黑人女歌手出场,演唱美国国歌。

  美国最高法院首席法官威廉·伦奎斯特主持了布什的宣誓仪式。伦奎斯特因患癌症显得有些虚弱,他身穿黑色法官袍,围一条浅色围巾,拄着拐杖慢慢走到台前。

  在妻子和女儿陪伴下,布什也来到台前。他把左手放在一本《圣经》上,举起右手,在伦奎斯特的引导下宣誓:“我庄严宣誓,我将忠实执行美国总统职务,竭尽全力恪守、维护和捍卫美国宪法。”宣誓完毕后,广场上的4门大炮鸣放21响礼炮。美国陆军铜管乐队和美国海军陆战队乐队先后演奏乐曲。

  与第55届美国总统握手后,伦奎斯特慢慢走下讲坛。布什则开始了总统就职演说。

  撒播“自由” 不厌其烦连说30遍

  他不厌其烦地推销美国式“自由”的价值观被认为是布什就职演说的主调。

  在布什发表的大约21分钟的就职演说中,“自由”一词出现大约30次。布什宣称,会在第二个总统任期中努力把自由撒播到“世界最黑暗的角落”。

  “我们国家接受了难以完成且不应放弃的责任。”布什说,“所有生活在暴政和绝望下的人都会知道:美国不会忽视你们所受的压迫,或饶恕你们的压迫者。当你们为自由屹立时,美国将与你们站在一起……”

  布什说,撒播自由是美国最长久的理想,“现在它是我们国家安全的急迫需要,是我们时代的召唤”。

  布什感激带病法官

  李秀琴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去年11月28日,最高法院大法官伦奎斯特突然因患甲状腺癌住进医院并接受了气管切割手术,目前仍在接受化疗。因此,人们一直担心他无法出现在布什的就职典礼上。

  然而,就在就职典礼宣告开始的16分钟前,伦奎斯特出现了。当伦奎斯特身后的助手向人们介绍过这位大法官以后,在场人群中爆发出一阵热烈的掌声。

  当天参加布什就职典礼的法官共有9位,伦奎斯特的出现着实令布什高兴不已。在随后的午宴上,布什还一个劲地说,“我想让你们知道,首席大法官能来参加典礼,我是多么感动,这是这个就职仪式上令人激动的一刻。”“我非常感激最高法院大法官能来这里。”作者 徐驰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布什就职典礼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