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阿富汗政局专题 > 正文

塔利班刺杀阿富汗北方最大的地方武装首领未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04:03 重庆晨报
塔利班刺杀阿富汗北方最大的地方武装首领未果
阿北方最大武装首领杜斯塔姆
  阿富汗北方最大的地方武装首领阿卜杜尔·拉希德·杜斯塔姆20日遭到自杀式炸弹袭击,20多人在袭击中受伤,袭击者当场被炸死,但杜斯塔姆本人幸免于难。阿富汗塔利班组织随即宣称对这次袭击负责。

  人群中炸开花

  20日是伊斯兰教重要宗教节日———宰牲节的第一天。当天早上,杜斯塔姆前往他的家乡所在地、朱兹詹省首府希比尔甘的一座清真寺参加宗教活动,随后在清真寺外遭到袭击。

  当地电视媒体的图像显示,杜斯塔姆身着蓝绿条纹的丝袍、头戴传统头巾,在他身旁是数千名进行露天礼拜活动的民众。

  稍后,当杜斯塔姆的支持者们涌向他的身边时,突然传来一声巨响,杜斯塔姆的身后冒起一股浓烟,受惊的人们四散奔逃。

  硝烟散去,人们看到一名年轻男子躺在地上,他的尸体被炸成了两半。此人就是自杀式袭击者。

  杜斯塔姆身边的保安人员贾韦德在电话中对美联社记者说,袭击者夹杂在人流之中试图接近杜斯塔姆。“当保镖们阻止他靠得更近时,他引爆了(身上的)炸弹”,贾韦德说。除了稍受惊吓外,杜斯塔姆安然无恙。

  殃及无辜

  这次爆炸虽然没有达到刺杀杜斯塔姆的目的,却造成多人受伤,包括一些无辜平民。

  希比尔甘医院负责人米尔瓦伊斯·阿米尼说,该医院接收了25名爆炸受伤人员,医院正在对其中5人进行紧急外科手术。

  “3名(受伤者)伤得很重,他们可能活不了了”,他说,其中包括一名小男孩和一位老年男子。

  朱兹詹省省长穆罕默德·努尔说,受伤者中还包括杜斯塔姆的两名保镖和杜斯塔姆的兄弟、阿富汗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卡迪尔·杜斯塔姆。

  塔利班宣称负责

  爆炸发生后,阿富汗塔利班组织随即宣称对这次袭击事件负责。塔利班发言人说,他们实施这次行动是对杜斯塔姆曾经下令杀死塔利班成员的报复。

  杜斯塔姆一直反对阿富汗前塔利班政权,并在2001年帮助美国领导的联军推翻了塔利班政权。杜斯塔姆被指责导致数百名被俘的塔利班成员在押送过程中窒息而死,杜斯塔姆对此一直矢口否认。

  杜斯塔姆在阿富汗北方地区具有较大影响力,曾担任阿过渡政府国防部副部长和阿过渡政府总统北方地区顾问等职,并于2004年参加了阿富汗总统选举。刘路(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阿富汗政局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