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朗核设施问题专题 > 正文

布什向伊朗发出战争威胁意在控制石油资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06:57 新京报

  最近布什向伊朗发出战争威胁,目的除了消除伊朗核计划对美国及其中东盟国的威胁、遏制所谓伊朗对国际恐怖主义的支持等外,消除伊朗对美国石油运输通道的潜在威胁、控制潜力巨大的伊朗石油资源和防止伊朗“破坏”美国现有石油供给也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

  一些国际权威机构2003年底或2004年初确认,2003年伊朗探明石油储量比2002年至少增加了49亿吨,从而超越伊拉克、阿联酋和科威特,成为全球仅次于沙特阿拉伯的第二大
富油国。不过,自伊斯兰革命以来,伊朗石油年产量从未达到两亿吨,属于海湾二流产油国。现阶段,伊朗在海湾石油格局中的重要性主要体现在它对该地区石油生产及外运的潜在影响力上。

  伊朗宗教领袖不仅牢牢控制着本国,且对其他海湾国家的什叶派穆斯林拥有巨大号召力,从而有足够能量影响那些国家的油气生产。比如,伊拉克60%的穆斯林是什叶派教徒,2/3以上的石油产量出自什叶派聚居的南部地区。又如,什叶派穆斯林尽管只占沙特阿拉伯总人口的15%,但他们多居住在沙特的主要石油产区———东部地区,因而对本国油气生产拥有较大影响力。实际上,伊朗伊斯兰革命后,他们曾经响应霍梅尼的革命号召,在当地发动叛乱,给沙特石油生产造成了严重损失。

  伊朗对海湾石油的巨大影响力还体现在运输安全方面。伊朗独占海湾东岸,几乎可以攻击航行在波斯湾任何水域的任一油轮。它对海湾的咽喉霍尔木兹海峡的控制力尤其不可小觑。每年有7.5亿吨以上运往世界各国的海湾石油须先经过霍尔木兹海峡,这个数字相当于海湾石油出口的90%、全球石油产量的1/5和出口贸易量的1/3.由此可见,霍尔木兹海峡的航道安全对海湾甚至世界石油状况的稳定至关重要。而伊朗不仅独占海峡的一侧,还于1971年占领了海峡中原属阿联酋的大通布、小通布两岛,1994年又完全控制了海峡附近的阿布穆萨岛,并在海峡沿岸及岛上部署和储存了大量导弹发射装置和水雷等武器,从而具备了随时封锁海峡的能力。敌对国家如果要强行冲破这种封锁,将难以避免为之付出惨重代价。

  近年来,伊朗扩大了与外国公司在油气开采等方面的合作,这使美国能源公司遭受了巨大间接损失。尽管1996年的“达马托法案”宣称美国将对向伊朗油气工业年投资2000万美元以上的外国公司实施制裁,但各国公司禁不住伊朗丰富油气资源的诱惑,竞相介入伊朗油气开发。到2004年8月为止,英国、日本、意大利、法国、俄罗斯、中国等国家的公司已经与伊朗签订了价值150亿———200亿美元的油气开采合同。伊朗最新一份对外油气协议于本月签订,一家印度石油公司从伊朗国家石油公司手中买到了3个油田的部分或全部股份。相反,由于受本国法律的钳制,美国能源公司在1995年之后,就只能充当伊朗油气开发热潮的看客。作为美国石油巨头“看门狗”的布什政府当然无法容忍其他国家的石油公司在伊朗“为所欲为”而让美国石油公司干瞪眼,拿起武器为主子抢得一份“自留地”也就顺理成章了。

  □福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王海滨

  相关专题:伊朗核设施问题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