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朗核设施问题专题 > 正文

美联社:世界冷眼看待布什就任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10:43 新华网

  

  美联社在布什总统宣誓就职后从伦敦发出的报道说,全世界的许多人对这位被认为是“傲慢、浮浅和危险”领导人心中的打算感到紧张不安。

  报道说,当布什说“自由向全世界扩展”而使世界更加和平时,批评者们想知道:他是否将目光对准了伊朗?他是否将加深同欧洲的裂痕,或者他将变得比较温和,寻求留下最终得到世界尊重的遗产?

  报道说,布什推行先发制人打击和用武力推进民主的外交政策,得到了世界一些人的支持,例如以色列对布什强烈反对恐怖主义兴高采烈。但是伊拉克战争破坏了他同欧洲盟国的关系,他的单边主义冒犯了许多欧洲人,并且有迹象表明,人们不喜欢布什的政策和他个人的脾气正在溢发成为对美国人的普遍敌对情绪。

  英国广播公司星期三公布的一项调查表明,在世界7个重要国家中,大多数人因为布什而不喜欢美国人,其中土耳其的比例最高,占72%,其次是法国,占65%,英国也占59%,德国占56%。

  报道说,另一方面,一些评论家认为,美国的第二任总统可以更加注重世界的联盟,而不是国内的选民,以求在世界历史上名垂青史。一些人乐观地指望国务卿赖斯的睿智和她在国际上的声誉,以及她受尊敬的副手罗伯特·佐利克。

  但是报道说,从布什组成的新班子透露出了混乱不清的信号。

  奥地利的一家日报说,布什将会变得比较温和还是继续他的强硬外交政策?华盛顿作出的反应是多样的:对恼怒的欧洲盟国发出了温和的言辞,而对“残暴前哨”(OutpostsofTyranny)发出了威胁。这家报纸是指赖斯把7个国家贴上了“残暴前哨”的标签。

  报道说,在整个欧洲,许多人在布什狂欢的时侯表达了不安。克罗地亚的一位报纸评论员说,当布什宣誓就职时说“帮助我,上帝”时,世界也许也一样对天长叹:“上帝救救我们”。

  在伦敦市中心的美国使馆外面,几百名反对布什的示威者举行了烛光抗议活动。在柏林,许多人在布兰登堡大门举行烛光晚会,把美国国旗反转,象征SOS求救讯号。在日内瓦,反对人士朗读富有爱国主义的诗篇;在维也纳,反对人士正策划他们的“报复行动”。

  甚至像英国首相布莱尔那样的布什的铁杆支持者,也发出了对布什第二任期变得温和的希望。布莱尔在接受“卫报”采访时说,“演变来自于经验。”

  美联社说,在正在出现的悲观主义情绪中,也露出了谨慎希望的迹象。德国DieZeit周刊说,“经过四年的恐怖之后,美国试图同欧洲进行新的对话。”

  以官员称切尼关于以攻打伊朗言论是向欧盟传信息

  以色列官员1月21日表示,称此前美国副总统切尼关于以色列可能攻打伊朗的言论是给欧盟传达信息,希望欧盟能在同伊朗就核问题的谈判中采取更强硬的态度。美国副总统切尼

  据路透社报道,切尼20日在接受采访时说,如果“证实伊朗拥有强大的核能力”来达成该国宣称的摧毁以色列的目标,以色列可能会进攻伊朗。

  以色列官员们表示,切尼的这番言论并不是说给以色列听的,而是向欧盟传达信息,希望欧盟在伊朗核问题上采取更强硬的立场。

  一名以色列官员说:“这是故意说给欧洲各国听的:‘如果你们不在制裁和采取行动阻止伊朗核计划的政策中扮演重要角色,那么我们将不会对以色列的行为负任何责任。’”

  这名官员还强调,以色列一直以来“在伊朗的问题上跟从美国的领导”,而且完全支持国际制裁并向伊朗施压,迫使其放弃核计划。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伊朗核设施问题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