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伊拉克大选专题 > 正文

伊拉克爆炸声中举行大选 候选人不敢公开竞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09:46 环球时报
伊拉克爆炸声中举行大选候选人不敢公开竞选

驻伊拉克美军士兵在会议上负责保安。(美联社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伊拉克大选日益临近。可是,除了日益频繁的爆炸声外,伊拉克人却听不到候选人的竞选口号和竞选演说。一位伊拉克官员说,这就像一场“偷偷摸摸的选举”。

  反美武装声音比政府大

  越临近大选,伊拉克的暴力事件越频繁。从西部的拉马迪到东部的巴古拜,从南部的
纳杰夫到北部的摩苏尔,爆炸声完全盖过了政府号召投票的声音。反美武装正与政府进行着一场以生死为筹码的心理战。

  1月19日,巴格达连续发生5起汽车炸弹袭击,造成26人死亡。当天上午7时,一辆卡车在澳大利亚驻伊大使馆门口爆炸,造成两人死亡,包括两名澳大利亚士兵在内的数人受伤。半小时后,巴格达一个警察局旁又发生汽车炸弹爆炸,造成18人死亡。第三起汽车炸弹爆炸发生在伊拉克军队一个招募中心门口,造成3名伊拉克士兵死亡,一名美国人受伤。第四起爆炸发生在巴格达国际机场,造成两名伊安全人员死亡。当天中午时分,巴格达一清真寺附近发生第五起汽车炸弹爆炸,造成1人死亡。

  选民不知有哪些候选人

  与伊反美武装闹得越来越厉害相反,虽然此次大选将对中东政治格局和美国对伊战略产生重大影响,但却显得寂静无声。大选的组织者对选举一直讳莫如深。为防止武装分子袭击,伊5776个投票点的位置至今仍处于保密状态。许多选举工作人员提心吊胆,不敢公开身份,摩苏尔等地的数千工作人员甚至集体辞职。

  由于安全得不到保障,大多数候选人也不敢公开自己的姓名,更没人敢公开举行竞选集会。许多候选人干脆整天待在自己的办公室里,选民根本不知道究竟有哪些候选人可以选择。不过,办公室也不安全。1月18日,伊影响最大的什叶派政党“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在巴格达的办公室遭炸弹袭击,造成1人死亡,7人受伤。

  伊拉克将关闭边境

  为了挫败“站在民主对立面的反美武装分子的阴谋”,伊临时政府18日宣布,伊将关闭所有边境,并延长宵禁时间。在大选投票的3天内,伊各省区以及首都巴格达市内还将禁止汽车通行,防止汽车爆炸。

  伊临时政府此前还发表声明称,他们逮捕了萨达姆的侄子伊兹丁·马吉德,此人掌控着数十亿美元资金,一直在资助反美武装展开各种袭击活动,他试图将“穆罕默德军”、“伊斯兰抵抗军”等各派反美武装统一起来。分析人士认为,政府的声明似乎是告诉人们,反美武装总头目已被抓起来了,但人人都明白,这只能向选民提供一点心理安慰罢了。

  在这场没有候选人露面的竞选中,只有电视里反复播放的宣传片向老百姓提示大选临近。其中一个宣传片里,一名前去投票的老人在小巷与3名蒙面持枪分子狭路相逢。老人踌躇之际,身后不断出现前去投票的人。蒙面分子良心发现,给众人闪开一条路。这时字幕出现:“1月30日是决定命运和责任的一天……”但对伊拉克人来说,这只是一个梦想而已。本报驻伊拉克特约记者 苏宁

  相关专题:关注伊拉克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