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布什就职典礼专题 > 正文

英媒体:最高法院法官任命是布什新任期关键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21: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4日电 据英国《独立报》报道,上周,布什总统正式宣誓就任第二任期。最引人关注的不是布什要结束全球暴政的誓言,而是带领他宣誓的那位脆弱老人——手拿拐杖,围巾半掩着喉部治疗甲状腺癌的仪器。

  自1986年以来,威廉-伦奎斯特一直担任美国最高法院首席法官。1月20日,他第五次,毫无疑问也是最后一次带领当选总统宣誓就职。再过几个月,甚至更快,这位80岁高龄
的首席法官就会宣布辞职。这样,布什总统最后一个任期最大的政治挑战真正开始了。

  总统在位时间越长,就越担心自己在历史上的地位,他们最多也只能在这个职位上干满8年。但是,高等法院的法官,却可以一直在位,直到自己决定退休为止。总统在结束任期之前,最多可以任命4名法官,这样,他至少可以影响美国社会的一代人。

  美国最高法院目前的9名法官,从1994年中旬一直保持至今,没有发生任何人员变化。现年56岁的卡莱文斯-托玛斯,是所有法官中最保守的一位,只有他还没有超过一般行业的退休年限。9名法官中,伦奎斯特还不是年纪最大的,他比约翰-保罗-斯帝汶还要小4岁。74岁的戴-欧康那法官多次暗示自己将提出退休,克林顿1993年任命的巴德尔-金斯伯格法官也超过了70岁。他们三位与首席法官伦奎斯特一样,都已身患癌症。

  2000年12月,布什总统赢得美国大选,最高法院保守派势力以5比4占据优势。但欧康那法官在投票时会经常发生动摇,在一些关键问题上支持少数自由派,如她支持公民拥有堕胎权及大学入学时保留种族优先等。如果布什此次能够再任命几名保守派法官,这一局面就会彻底改变。

  最近的选举表明,美国国内最大的分歧不是政治上的,而是文化上的,主要体现在国家与个人在宗教、堕胎及性等问题上的权力分配。这些问题不是由国会决定的,主要由最高法院来做出裁决。对于民主党来说,失去了白宫,在国会又处于少数派地位,最高法院就成了最后的一道防线。

  由一名保守派人士取代伦奎斯特出任首席法官,可以避免打破目前的力量平衡。但如果欧康那法官、金斯伯格法官以及斯帝汶法官全都退休,就会出现很大的风险,可能会在国会引发一场“战争”,打乱布什总统在国内问题上的整个部署。(春风)

  相关专题:布什就职典礼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