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国际先驱导报:美英俄法各大博物馆崇尚扩张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12:13 国际先驱导报

  当中国的博物馆还在反省收支平衡问题时,享有国际盛誉的顶尖艺术机构纷纷出击,在世界各地设立分馆。法国罗浮宫和蓬皮杜艺术中心也准备加入愈演愈烈的全球化浪潮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对于法国人来说,文化是文化,商业是商业,两者从来不会搅在一起,至少在理论上是这样。而在实际中,因为法国各项文化事业所需的资金甚至比政府所能提供的要多得多,法国博物馆只能靠收门票、开礼品店或者寻求社团赞助来维持。

  而现在,它们中两个最负声望的博物馆——罗浮宫和蓬皮杜艺术中心,已经开始准备走得更远:它们要在巴黎之外的地方开设分馆。

  不知法国的博物馆跟随的,是否就是由纽约的古根海姆博物馆开创的国际化扩张路线。古根海姆博物馆不仅在1997年在西班牙的毕尔巴鄂开设了分馆,而且还在威尼斯、柏林和拉斯维加斯有分部,并且似乎正准备在巴西、墨西哥、中国台北和香港开设分部。

  两巨头开始行动

  首先,罗浮宫计划花费1亿美元在法国北部城市朗斯开设它的分馆,时间定在2009年,并且将从2006年开始,花3年的时间在美国的亚特兰大建立一个全新的高级艺术博馆。而罗浮宫的主管亨利·罗伊莱特视为榜样的,是英国的泰特博物馆,而不是美国的古根海姆。泰特博物馆1个世纪前在伦敦米尔班克成立,现在还管理着英国其他3个博物馆,但是它并没有在国外建立分部。

  另一方面,蓬皮杜中心将在2007年耗资6800万美元在法国东北部城市梅斯开辟一个新的分馆,并且它还期望在香港运行一个新的现代艺术博物馆,将其作为提议中的“西九龙文化区”发展的一部分。在那里,蓬皮杜将发现,它就紧靠在古根海姆的旁边,因为古根海姆也已经接受了“西九龙文化区”计划的合同。

  分散展品,四处赚钱

  为什么西方的博物馆如此积极地拍动它们的翅膀,想把自己的影响撒播到世界各地?

  在整个19世纪,博物馆向那些没办法亲自去旅行的人们展示艺术品以及来自远古土地上的遗物。今天,旅游者大约占了欧洲主要博物馆参观人数的一半以上,博物馆的主要任务不再是吸引观众,更多地是要妥善处理大量从来没有进行陈列的艺术品。分馆的开设,恰恰可以轻松地解决这个难题。

  伦敦的泰特博物馆1988年率先在利物浦开设了分部,之后是1993年在圣艾弗斯,并且在2000年在伦敦开设了泰特现代艺术博物馆。1999年,日本名古屋的名古屋/波士顿杰出艺术博物馆对外开放,展览的是来自波士顿的收藏。

  巴黎的罗丹博物馆将很快把一些雕塑运到巴西萨尔瓦多的一个新馆。自从2002年以来,阿姆斯特丹的阿贾克斯博物馆已在施普尔机场附近运作一个小的画廊来吸引公众注意力。

  其它著名博物馆,包括古根海姆,把国外分馆看作收入的重要来源。俄罗斯圣彼得堡的国家传统博物馆已经提出了特别的计划。2000年的10月,国家传统博物馆在伦敦开放了一个名叫“卡捷琳娜女皇的宝藏”的陈列室。一年后,国家传统博物馆和古根海姆基金会合作,在美国拉斯维加斯建立了一个展览中心。又过了一年,一个更加野心勃勃的国家传统博物馆分馆出现在荷兰阿姆斯特丹。

  博物馆并没有花更多的钱放在扩展它的计划上,除了花费4800万美元用于装修两栋阿姆斯特丹的17世纪建筑。虽然只从门票收入里提取15%,资金仍然很快地回收回来。

  新馆改变古板形象

  在罗浮宫和亚特兰大的高级博物馆的协定中,资金也同样是个变数,尽管罗伊莱特非常慎重。他说,他希望和美国地区性的博物馆有一个长期合作计划,“因为你不可能从一个一次性的展览上了解和学到什么东西”。关于罗浮宫历史的3个展览将持续10个月,罗浮宫同样也希望能有一笔收入,平衡他们在修复巴黎总部一座18世纪法国家具陈列室时所花费的2000万美元。

  对于在朗斯设立分馆,罗浮宫的主要动机是分享它的大量收藏品,而且新博物馆是由城市、地区和欧洲的资金共同修建的。但是罗伊莱特明白,这样的分散会带来其他的利益,“它将出现在一个没有其他重要文化机构的城市里”。把朗斯博物馆放置在“一个新的建筑里将改变罗浮宫的形象,并且提供了一个机会重新展示我们的收藏。”

  蓬皮杜中心新馆所在的梅斯市,很快就将由高速铁路和巴黎连接在一起,并且同样也是一个从临近的德国、卢森堡和比利时吸引参观者的好地方。蓬皮杜中心的主席布鲁诺·拉辛最近指出,在蓬皮杜收藏的55000件展品中,大约只有13000件是在巴黎日常展出的。

  罗浮宫和蓬皮杜仍然热心于用吸引人的当代设计,给自己一个独立的身份。蓬皮杜中心的一些收藏作品已经运往了蓬皮杜-梅斯博物馆,这是由法国的让·德·贾斯汀以及伦敦的菲利普·古姆查坚等人共同创作的一个惊人的大作。而今年,法国建筑师间的竞争肯定会更多地出现在罗浮宫-朗斯的项目上。

  “动力之星”寻求新空间

  法国的博物馆明显学习了建筑大师弗兰克·盖瑞的毕尔巴鄂古根海姆博物馆,那已经证明:建筑的力量能够改变一个城市的形象。

  计划中在巴西里约热内卢的分馆由法国的让·诺威尔负责,而著名建筑大师扎哈·哈迪德已经设计了提议中的在中国台湾省台中市的古根海姆分馆。古根海姆还希望,在墨西哥的瓜达拉哈拉建立一个里程碑式的博物馆。

  对于占地100英亩的“西九龙文化区”,香港特区政府已经选择了诺曼·福斯特的总体规划,其中包括一个笼罩了剧院、音乐厅和4个博物馆的“巨大天蓬”,4个博物馆其中的一个是为现代艺术品准备的。

  古根海姆或蓬皮杜中心是否同时将在香港设立分馆还不完全确定。他们已经加入了“国际动力之星”组织,但这一组织已开始和纽约的现代艺术博物馆,以及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谈判。

  事实上,即使“动力之星”组织被选中,它也仍然要面对一个在古根海姆和蓬皮杜之间的选择。古根海姆可以夸耀有更多的国际化经验,但蓬皮杜有更丰富的现代收藏。两者都承诺,和香港市民一同分享他们临时的展览,并促进当代中国艺术。这种艺术博物馆的全球化趋势,尤其是在亚洲等地设立分馆,也许有助于各国当代艺术迅速接轨。(蜀黍)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