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布什进行内阁改组专题 > 正文

赖斯质疑声中就任美国务卿 遭民主党议员抨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00:27 新京报

赖斯质疑声中就任美国务卿遭民主党议员抨击
27日,赖斯当选后,接受国务院官员的祝贺。


  本报综合报道 1月26日,美国参议院以85票赞成、13票反对的表决结果,正式通过布什总统对康多莉扎·赖斯接替鲍威尔担任国务卿的提名,赖斯从而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黑人女国务卿。中国驻美国大使杨洁篪向赖斯转达了李肇星外长的口头祝贺,并希望与她共同努力,使中美关系在新的4年中取得更大进展。

  美国参议院25日就赖斯的提名举行了1天的听证会并在26日进行投票表决。由于执政的共和党在参议院占多数,因此赖斯的提名获得通过完全在预料之中。但是,赖斯在听证会上所作的政策答辩讲话还是遭到了民主党参议员的猛烈抨击,他们指责赖斯在过去4年中作为布什政府的主要决策者之一,在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情报问题上误导美国民众并夸大美国在培训伊拉克安全部队问题上取得的进展。

  总共有12名民主党参议员和1名独立参议员对赖斯投了反对票,其中包括爱德华、克里等民主党重量级人物。赖斯成为二战结束以来在参议院得反对票最多的一位国务卿。共和党议员有53人投赞成票,两人没有投票。此前,参议院外交委员会19日以16票赞成、2票反对的结果批准了对赖斯担任国务卿的提名。

  此间媒体和舆论普遍认为,赖斯接替鲍威尔出任国务卿将面临诸多外交难题,特别是伊拉克、中东和平进程、改善美国因发动伊拉克战争而在伊斯兰国家的不良形象以及弥合与盟国的裂痕等问题,不仅是她必须认真面对的巨大挑战,而且更是她无法回避的棘手难题。

  当天美国参议院还投票通过了布什对司法部长、退伍老兵事务部长、卫生部长的提名,加上前几天通过的农业部长、教育部长和商务部长提名,现在布什第二任内阁中已经基本成型。

  相关专题:布什进行内阁改组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