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德国确已反省 纳粹是否真的死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12:35 国际先驱导报

  奥斯威辛历史反思尚未结束

  国际先驱导报驻柏林记者于涛报道 在柏林市中心繁华的商业区,维腾堡广场地铁站出口的一块草坪上,赫然树立着一块指示牌,用黄色笔书写着几行令人触目惊心的大字——我们永远不能忘记的恐怖之地,并依依罗列了“著名”的纳粹集中营的名字。它们将川流不息的行人立即从祥合、富足、和平的现实,拉入了那段疯狂、痛苦、沉重的历史时空……尤
其是最后也是最醒目的一个名字:奥斯威辛,已经永远地与世界历史,与纳粹对犹太人的大屠杀联系在一起,成为全人类在20世纪最大的梦魇。今年1月27日是奥斯威辛集中营解放60周年,世界各地纷纷筹备和举行各种活动,纪念这标志着纳粹暴行终结,人类度尽劫波重燃希望的日子。

  在各种纪念活动上,人们突然发现几乎都能见到德国政要的身影。在1月24日联合国为奥斯威辛解放60周年举行的特别会议上,德国外长约施卡·菲舍尔出席并发表讲话。1月27日将在波兰奥斯威辛集中营旧址举行的有40国首脑参加的盛大纪念集会上,德国总统霍斯特·克勒的名字赫然在目。1月25日,国际奥斯威辛委员会更是特意在柏林德意志剧院举行了一场集会,德国总理施罗德与世界犹太人大会主席辛格共同出席。当年的“加害者”一方与“受害者”一方坐在一起,共同纪念人类历史的这次空前劫难。它清楚地表明,德国战后对第三帝国野蛮与黑暗历史的深刻反省,对纳粹所犯暴行和罪恶的真诚忏悔,已经得到受害者及世界各国的普遍宽恕和尊重。

  德国社会充分认识到让年轻一代牢记历史的重要性。德国教育法明确规定,历史教科书必须包含足够内容的纳粹时期的历史。在语文课上,记述纳粹暴行的《安妮日记》等都是必读书目。2004年6月,记者应邀到德国历史名城魏玛访问。德方安排的活动,首先不是参观闻名世界的歌德故居,而是在魏玛郊外的布痕瓦尔德集中营旧址,记者看到,成群结队的中小学生在老师带领在集中营旧址参观。

  最近,在英国发生哈里王子穿纳粹军服参加化妆晚会事件之后,德国政治家又立即发出呼吁,要求欧盟统一立法,在全欧盟范围内禁止使用纳粹标志。

  极右党:纪念活动中的刺耳之声

  2005年1月21日,在国际社会开始掀起纪念奥斯威辛解放60周年热潮之际,德国萨克森州议会却传来不和谐音。在议长提议为奥斯威辛的死难者默哀一分钟时,极右党德国国家民主党的议员集体退场。在随后进行的辩论中,该党议员又公然宣称,美英盟军二战末期对德国历史名城德累斯顿的狂轰滥炸才是真正的“炸弹大屠杀”。这一敏感事件触动了整个德国政坛。国家民主党毫不掩饰的反犹倾向和为纳粹历史张目的言论遭到整个德国政坛的谴责。

  任何一个国家要完全同自己过去的历史决裂都是困难的。德国媒体指出,作为一个民主法制国家,在德国有一小撮极右分子也并不奇怪。值得注意的是国家民主党将德累斯顿轰炸与纳粹大屠杀相比,如此缪论所反应的社会深层思潮。

  国家民主党发出的刺耳之声从另一个角度证明,尽管奥斯威辛的劫难已经过去整整60年了,但历史反思却仍远没有结束。这也正是国际社会隆重纪念奥斯威辛解放60周年,永远不忘这段苦难历史的意义所在。正如德国总理施罗德在刚刚的纪念集会上所说的那样,“尽管遗忘和排斥的诱惑是巨大的,但我们绝不能屈服于它。”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