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朗核设施问题专题 > 正文

美以和伊朗陷入三角戏 以色列怂恿美国攻打伊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16:3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近来,美国、以色列和伊朗的“三角戏”愈演愈烈,在美国副总统切尼指责伊朗是世界的头号麻烦和威胁后,伊朗总统哈塔米1月26日针锋相对地回击说,美国才是世界和平的最大威胁。正在英国访问的以色列国防部长莫法兹指出,伊朗在3年内将研制成功原子弹,应该是美国而不是以色列对伊朗进行先发制人的打击。

  ·以防长:伊朗将在3年内造出原子弹

  据英国《卫报》1月27日报道,莫法兹1月26日在伦敦会见记者时说,在一年之内伊朗就能实现铀浓缩,在3年内将能造出原子弹。他说:“伊朗的核武器计划正在接近不可逆转的阶段,即制造浓缩铀。我们认为,美国以及欧洲各国的领导人应当立即阻止伊朗实施核军事计划。”

  出生在伊朗的莫法兹说,伊朗长期以来就是国际社会的主要威胁,不能允许其制造原子弹。他说:“我相信没有一个西方国家能与一个拥有核能力的伊朗共处。”

  尽管也强调说解决伊朗核问题首先应该采取外交手段,莫法兹对英国、法国和德国与伊朗的谈判能否成功表示怀疑。当被问到在外交手段失败后,以色列将干什么时,莫法兹却把球踢给了美国。他说,应该是美国,而不是以色列对伊朗采取先发制人军事打击。他说:“美国是最强大的力量,可以遏止任何核计划。”

  有趣的是,美国副总统切尼在1月20日曾经表示,伊朗是世界上的头号麻烦,为了防御伊朗的核威胁,以色列也许会对伊朗进行先发制人的打击。看来,作为“亲密的盟友”,美国和以色列在谁打击伊朗问题上也很“客气”,彼此相互“谦让”。

  ·伊朗总统:美国是世界和平的最大威胁

  针对切尼的言论,伊朗总统哈塔米1月26日在同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举行会谈后对记者表示:“我们认为在那些危害世界和平及安全的国家中,美国高居榜首。”哈塔米说,他希望有朝一日美国领导人能恢复理智,但美国不大可能会改变现有政策。

  在谈及伊朗同欧盟就核问题举行的谈判时,哈塔米说:“(同欧盟的)谈判还没有走进死胡同。当然,我们拥有自己的立场,但我们仍然在和欧盟谈判并希望达成协议。”此前有报道称欧洲国家与伊朗就浓缩铀项目举行的秘密谈判陷入了僵局。英国、法国等欧洲国家要求伊朗“停止”或者“销毁”浓缩铀项目,伊朗却希望保留浓缩铀项目。

  伊朗外交部副部长1月27日在马来西亚举行的穆斯林长老会议上表示,伊朗不会放弃核发展计划。他说:“我们并不惧怕美国。我们不希望与美国之间的关系变得更加紧张,但是,我们希望能够作为一个主权国家存在。”伊朗革命卫队高级将领此前也表示,如果美国和以色列胆敢进攻伊朗,伊朗将以“令人震惊的方式”对“以色列及其主人的任何愚蠢行动”进行猛烈的回击。(王辉)

  相关专题:伊朗核设施问题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