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军情六处期待首位女领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30日01:55 信息时报

  军情六处期待首位女领导

  随着军情五处的情况发生改变,军情六处也已改革了其征召新人的政策,并取得很好的效果。该处早在4年前公布的一份报告就显示,新招聘的情报人员中,女性多于男性,这在
历史上还是首次。007电影中虚构的军情六处的老板朱迪·丹希那样优秀的女性在军情六处的真正出现,看起来只是时间问题。1999年5月,由于英国多次曝出间谍案,互联网也开始有人公开英国间谍的身份,其中有7名女性间谍被列上了名单。这些人当中,有一位名叫吉丽安,可以说是英国典型的新一代女性谍报人员。

  吉丽安今年31岁,在伦敦北部一所顶级女子中学完成学业后,又考入牛津大学主修语言专业。她主攻俄语,并曾同几百名外国学生在俄罗斯南部城市沃罗涅什学习过。从牛津大学毕业后进入英国外交部,这当然只是一个公开身份。在经过两年的训练后,她被派往西欧为军情六处工作。

  从大学毕业,到进入军情六处工作,其中有一套约定俗成的程序要走。一般是先由军情六处指定牛津大学一些指导老师为招聘人员,这些指导老师可以推荐可能的人选,受到推荐的人就可以到卡尔顿饭店去接受军情六处的面试。吉丽安没有走这样的程序。在她上大学的最后一年,专门负责为军情六处招募情报人员的“职业咨询者”到各所大学去巡视,但是却没有能够发现令他满意的人选,就在这时,他发现了吉丽安,而且认为吉丽安十分适合做这项工作,因此,他强烈建议吉丽安从事外交事业,这其实是加入MI6的前奏及最好掩护。

  吉丽安在到英国外交部工作时心中有许多的疑问:这项工作是否会索然无味而且报酬极低?从事这项工作能完成她母亲“望女成凤”的意愿吗?她的朋友们已经开始领到高薪,在法律界前景看好,但是她由于对到国外从事外交工作充满好奇,经过在卡尔顿别墅的秘密谈话后,吉莉恩的命运完全改变了,她最后选择了这份职业。这意味着她从此将跻身于一个从一开始就必须开动自己的无穷智慧与各种力量作斗争的世界。

  同所有新人一样,吉莉恩在军情六处驻蒙克顿堡的训练基地接受了各种微型武器训练,学习间谍世界的各种传统技巧和广泛的知识等。通过这些训练,她掌握了作为一名间谍所必备的一些基本技能及各种各样的常识。

  吉莉恩最初被安排在军情六处总部工作,但很快就被派往英国驻某中亚共和国使馆,主要任务是搜集关于核扩散的情报。军情六处在冷战后关注的主要问题是防止核扩散,各国的经济、政治和军事情报以及国际犯罪和恐怖活动等。最近,由于吉莉恩在被派驻的两个国家的工作成绩出色,她得到了上司的褒奖并被派往中东地区接受更为艰巨的任务。

  吉莉恩说,从事谍报工作使她真正了解了自己的潜能。她认为,女情报人员各有自己的特长,但平和的心态、坚强的意志和处变不惊的心理素质是她们的共同特点,也是她们能够胜任危险的情报工作的保证。负责培训新进入军情六处的女情报人员的史密斯教官认为,越来越多的职业女谍报人员将会给她们效力的谍报机构的工作方式和手段带来深远的影响。她们的出色表现无疑将使本已充满惊涛骇浪的谍海掀起更多更大的浪涛。

  女能人辈出难驱性别歧视

  英国谍报机构的情报官原来与美国同行相比要稍显逊色,原因是英国情报机构人员相对较少,所使用的技术设备也比较陈旧。但如今他们也开始使用手提数字扫描仪等设备,这种扫描仪可以将所有资料都存储其中,在情况紧急时,它还能通过卫星用脉冲传输方式将盗来的资料传输出去。这些高级设备由特种支援处开发研制,特种支援处的人员由国防部门的保密专家、声像技师和科学家组成。他们各负其责,致力于化学、电子支援设备、电子监视系统以及爆炸系统的开发与研制。

  这些高级小巧的设备可以把情报人员装备成电影中007詹姆士·邦德那样酷。比方说,情报人员的鞋子里可以放一个身份识别发射装置,总部可以通过卫星来对其一举一动进行监控。另外,像落笔无痕的圆珠笔,貌似普通但可以在普通卡带的磁面的中间录下长达10分钟谈话的录音机对于他们来说都是小意思。

  英国女性在谍报界的待遇虽然大大改善,但直到退休之后,里明顿依然对这个圈子的性别歧视现象没有得到根除表示不满。在一次演讲中,她对女性情报官数量增加缓慢大表不满。因为,自军情五处直接从大学招募工作人员以来,女性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她们逐渐获得了比较平等的机会,女性人员数量大幅增加。现在的问题是,虽然新来的女性同男性工作人员有同样的阅历和学识,但男性职员的晋升机会还是比女性多。女性对此很不满意。里明顿希望当情报部门中的女性人数足够多时,现在这种局面能够开始发生“静悄悄的革命”。随着有军方背景和殖民地背景的男性职员越来越少,以及情报机构从大学里直接招收更多的新人,革命的可能性也越来越大。

  而前美国中央情报局某工作站站长雅尼娜·布鲁克内尔女士认为,虽然时代变了,但情报机构中的女性仍然面临着工作内外的巨大挑战。她曾同英国军情五处派往华盛顿工作的一名女间谍共过事。她说:“军情五处的这名女军官的处境曾经非常艰难,她不得不想方设法证明自己比男性同事能干得多。”作为中情局历史上为数不多的女站长,布鲁克内尔承认,她承受的工作压力要比男同事大,她必须付出多于男同事几倍的努力才能证明自己的能力。她认为,女性特工面临的一个根本问题是男性同事的偏见和嫉妒,而要根本改变这一状况,还需要更长的时间和更多的努力。

  世界谍报界女性领导

  汉娜·贝赫-汉森

  1988年至1993年期间担任丹麦警察情报服务局局长。

  斯特拉·里明顿

  1990年至1995年期间先后担任英国军情屋五处副局长和局长,是该部门首位女局长。

  伯吉特·斯坦普

  1993年至2002年期间担任丹麦警察委员会副委员长。

  克劳迪娅·J·肯尼迪

  1997年开始,担任美国情报委员会代理参谋长。

  玛丽萨·戴尔瑟拉-迪尼兹

  2000年起担任巴西人力资源部情报局副局长。

  林迪维·南茜-西露露

  1996年开始担任南非情报部部长。

  曼宁厄姆-布勒

  2002年开始担任英国军情五处局长,是该情报机构的第二任女局长。

  本版编译 艾丹 阿哲(除署名外)

[上一页]  [1]  [2]  [3]  [4]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