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伊拉克大选专题 > 正文

美国历史学家质疑伊拉克大选:开创还是重演(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30日16:02 新民晚报
美国历史学家质疑伊拉克大选:开创还是重演(图)

胸佩选举宣传品的伊拉克选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美国总统布什28日鼓吹伊拉克选举的“开创性”,称之为“整个中东的榜样”;但对于选前混乱的安全局势则一带而过。

  但是,历史学家指出,伊拉克选前遭到抵制,派别积极性相去甚远,主导者并非伊拉克势力,反过来又有人指责外来干涉,所有这一切其实并不新鲜,活脱脱就是上世纪20年代至50年代英国控制下伊拉克选举的“重演”。

  布什:开创历史

  布什28日在美国新任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的就职典礼上显得雄心勃勃,他说:“这段历史(伊拉克选举)将改变世界,伊拉克迎来民主,这将成为榜样,强力推动整个中东的改革者效仿。”

  美联社记者安妮·吉兰认为,布什的这番话与布什本人第二个任期就职宣言的基调一致。布什当时誓言在美国以外推广美国式的“自由”和“民主”。

  布什和赖斯均表示将密切关注伊拉克选举进展。对于选前混乱的安全局势和美军持续上升的伤亡人数,布什只是一带而过地说:“普通伊拉克人拒绝让杀人者主宰他们的未来,他们确实勇气可嘉。”

  美国驻伊大使约翰·内格罗蓬特当天告诉美联社说:“(在逊尼派地区)当然担心,因为当地发生过恐怖袭击事件。我想我们已经想尽一切办法最大限度地保证选举安全。”

  史学家:历史重演

  虽然布什政府把伊拉克选举粉饰为“开创民主局面”的历史契机,但美国历史学家说,上世纪20年代至50年代英国控制下的伊拉克也举行过类似的混乱选举。

  在西方历史学家相对推崇的1958年选举中,当时的议会席位地方选举根本谈不上“民主”。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西部城市蒙特雷的海军研究生学院教授瓦利·纳斯尔说:“(伊拉克人)对于民主政体的历史印象就是一个对英国人感恩戴德的微弱政府。只要一举行选举,英国人就会努力按照他们的喜好打造政府。最终选举结果就是反而彻底破坏伊拉克的民主。”

  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时,英国从当时的奥斯曼土耳其帝国夺取了伊拉克的控制权。1932年,英国被迫同意伊拉克独立,但仍保留其实际控制权,直至1958年伊拉克王室最终毁灭于军人政变。

  河东河西

  作家费布·马尔在他的作品中说,上世纪20年代的伊拉克“远比现在混乱”。“当时斯坦利·莫德将军初到伊拉克时声称自己前来解放伊拉克,跟我们现在说的一样,”马尔说。

  马尔说,1923年,英国控制下的伊拉克曾投票选举立宪代表,这跟30日选举立法委员的投票相似;英国控制下的伊拉克后来的选举“秩序改善了”,但那时出现的许多问题与美军现在面临的问题相同。

  美国芝加哥大学研究现代中东问题的奥里特·巴什金说,派别力量号召抵制选举也有先例,时间是1922年,只不过当时抵制选举的是什叶派,而现在号召抵制选举的是逊尼派。当时在什叶派城市卡尔巴拉,选举甚至无法举行。

  巴什金说,当时的伊拉克有一种常见说法——“费解的困境”,意思是说,伊拉克“由两个政府统治,一个是当地人的政府,另一个是外国人的政府”。

  “现在的情形也差不多。”巴什金说。

  英国控制下的伊拉克这种状况终于无法为继。但1954年6月的选举从西方标准看还算不错,原因是反对派赢得了议会席位。但是这届议会很快就被解散。伊拉克最后一个王室在1958年军人政变中被推翻,英国控制也随之宣告结束,随后就是10年动荡,直至1968年阿拉伯复兴社会党上台。陈济朋(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关注伊拉克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