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伊拉克大选专题 > 正文

美使馆遭袭伊部队难接安全重任 美无撤军时间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02:00 新闻晨报

  不少美国议员和普通民众不断发出希望美军在30日伊拉克选举后撤军的呼吁,但白宫似乎并不为所动。《华盛顿邮报》指出,布什最怕人们自然而然地认为选举成了伊拉克局势的转折点,从而得出美军可以撤出了的结论。要决定大选之后何时从伊拉克撤军,美国仍然面临很多顾虑。安全形势仍不乐观就是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在伊拉克大选日前夜,美国驻伊大使馆就遭到了火箭弹袭击。

  【顾虑一】

  尽管伊拉克当局采取了严格的安全措施,然而就在大选日前夜,位于巴格达“绿区”内的美国驻伊大使馆却遭到了火箭弹袭击,大使馆发言人当晚证实,袭击造成2名美国人死亡,4人受伤。

  这位发言人说,这枚火箭弹落在位于“绿区”内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办公楼的一座配楼附近。在2名死者中,1人是美军士兵,另1人是五角大楼文职人员。

  袭击发生在巴格达宵禁时分。当时,美国驻伊拉克大使内格罗蓬特和其他使馆外交人员并不在遭到袭击的这座楼内。目前还不清楚是哪个武装组织或个人发射了这枚火箭弹,“绿区”内的美军已就此展开调查。当天还有另外一名美军士兵在巴格达遭遇路边炸弹袭击身亡。在过去3天里,在伊拉克阵亡的美军士兵已经超过了40人。

  美国官员承认,事实证明先前美国对能迅速培训一支有效的伊安全部队并击溃反美武装的预测过于乐观,而即将产生的过渡政府给局势带来了新的未知数,没人敢断言形势会发生何种变化。

  【顾虑二】

  布什政府将根据一些条件制定撤军计划,而具体这些条件是什么,官员们都语焉不详。一些负责制定美国对伊政策的高级官员仅是泛泛地表示,在决定撤军前会考虑安全、政治经济形势,这些条件将基于暴力活动等级、基础设施遭攻击的次数、水电恢复程度、政府运行情况等。

  尽管谁都说不出具体的撤军条件,但都把伊安全部队同美军撤出紧密联系。《华盛顿邮报》说,在选举后一些美军部队由参战转为训练伊部队传达了这样的信号:伊安全部队的表现不尽如人意,到目前为止对他们的训练情况都是建立在乐观的假设上。

  一位官员说:“我们过去有一些错误的想法,竟认为只要把人送入训练机构大门就万事大吉了。问题是,这些人经过训练后,不是去参战,而是直接溜号了。”

  【顾虑三】

  五角大楼官员部分透露了两位前线将军制定的新培训计划,这项计划不仅将培训更多的伊拉克部队,还将指派一些美军军官在战场上同伊部队共事,以便为伊培养出优秀指挥人员。计划还将在伊国防部和内务部的关键岗位上安插人员。根据这项计划,美军指挥官希望伊拉克部队不久就能开始执行战斗任务,但是,何时将指挥权交给伊拉克人,美军认为必须得同伊当局密切协商,以免伊部队丢城失地,还得让美军收拾烂摊子。有人担心,伊安全部队接管后,反美武装会找“软柿子”捏。

  另一些人则更加悲观。他们认为,虽然现在某些地区看起来相对平静,但形势很可能急转直下,就像摩苏尔城那样,数月平静后,暴力四起,当地警察部队几乎一夜间就溃不成军了。作者: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报道

  相关专题:关注伊拉克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