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伊拉克大选专题 > 正文

伊拉克曾经的文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13:48 新闻晚报

  1月30日伊拉克举行大选。新华社今日发来一组图片,介绍伊拉克过去的文明。

  伊拉克位于亚洲西南部,古老的幼发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自西北向东南贯穿伊全境。生活着2600万伊拉克人。悠久的历史造就了伊拉克灿烂的文化,已有1000多年历史的伊拉克首都巴格达更是其辉煌文化的缩影。早在公元8至13世纪,巴格达就成为阿拉伯世界的政治经济中心和文人学士荟萃之地。2003年3月,美英发动伊拉克战争,导致萨达姆政权垮台。
战后的伊拉克满目疮痍,安全局势动荡不安。

  新巴比伦王国时期(公元前612至公元前538年由加勒底人联合米堤亚人推翻亚述帝国后在巴比伦建立的新国家)雕于墙壁上的动物浮雕。

  这是伊拉克古城萨马拉别具风格的螺旋塔,名叫“玛勒维亚”,塔高52米,建于公元837年,是伊拉克阿巴斯王朝时代建筑艺术的杰作。

  历史名城巴格达

  作为中世纪世界三大名城之一的巴格达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在成为都城以前,巴格达只是底格里斯河畔的一个村落。在阿拉伯语中,“巴格达”一词意为“神明所赐的恩物”。公元762年,阿拔斯王朝哈里发曼苏尔在此建立都城。曼苏尔动用了约10万名工匠,历时四年,把巴格达建成了一座崭新的城市。据史书记载,当时的巴格达城呈圆形。城的中央是曼苏尔的“金宫”。金宫四周是皇家及显赫人物的殿台楼阁。相传,城内建有地道直通城外。

  随着阿巴斯王朝的日益强盛,巴格达迎来了历史上最兴盛的时期──哈伦·拉希德王朝。在此期间,城市里到处大兴土木,具有阿拉伯民族风格的建筑鳞次栉比,装饰富丽堂皇。当时巴格达的城市人口超过100万,是整个伊斯兰世界最大的城市。由于这里聚集了世界各国的金银器皿、文物古董,巴格达因此被誉为“博物之城”。

  相关专题:关注伊拉克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