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伊拉克大选专题 > 正文

伊拉克三派争着分权 什叶派志在必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09:46 环球时报
伊拉克三派争着分权什叶派志在必得(图)

伊拉克南部巴士拉的投票站前气氛紧张。(美联社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1月30日,伊拉克大选就要举行了。由于此次大选关系到未来伊拉克政局的走向,以及美国中东战略的成败,因此引起广泛关注。

  按照伊拉克临时宪法,此次大选将由伊拉克国内和海外选民投票选出一个275席的过渡国民议会。议会进而选出1名总统和两名副总统,由这3人指定议会多数党组阁。一旦阁员名单在议会通过,将产生新一届过渡政府。

  过渡议会将负责起草一部伊拉克永久宪法,取代当前的临时宪法。永久宪法将在今年10月15日之前付诸全民公决。今年年底前将按照永久宪法再举行一次大选,以产生正式的议会与政府。至此,伊拉克的政治进程才算是基本完成。可见,30日的选举是关键的一步,是伊拉克迈向未来的一座桥梁。

  在即将到来的大选中,有几个问题格外值得关注。

  一、什叶派能否借机崛起

  什叶派占伊拉克总人口的约55%。什叶派志在必得,他们不仅组织了庞大的参选队伍,而且一直期盼大选按期举行,即使面对日益恶化的安全形势,包括对什叶派领导人的数次暗杀,什叶派仍能忍辱对待。西斯塔尼作为伊拉克什叶派最具影响力的宗教领袖,一直鼓励人们积极投票。他认为,自由选举是伊拉克政府恢复合法性和结束外国占领的惟一途径。“去投票比黄金还要贵重”,他还宣称,在1月30日,他将成为伊拉克第一个投票者。所有这些,都表明什叶派对借选举掌握政权充满了渴望,并且也做好了上台执政的组织和心理准备。如果不出意外,这将是自奥斯曼土耳其1534年征服美索不达米亚平原以来,什叶派首次在伊拉克上台执政。由此将产生悬念:伊拉克会不会仿效伊朗,走上神权政治道路?伊拉克、伊朗两个宿敌是否会出现历史性接近?中东什叶派所居住的地区大都石油资源丰富,在石油资源至关重要的今天,什叶派是否将掌控石油阀门?就此而言,伊拉克大选不仅关系伊拉克政治重建的成败,而且什叶派的一举一动将牵动中东和世界的神经。

  二、安全挑战能否撼动民主进程

  伊拉克政治进程始终未能摆脱安全阴影。据美国中央情报局的分析,伊拉克已成为滋生恐怖主义的恐怖中心。伊情报部门提供的数字显示,目前伊境内反美武装人员多达20万,其中4万人是反美游击战的核心力量,其余的16万人则负责后勤补给和情报搜集。这些武装分子将破坏伊拉克大选视作首要目标。去年年底,伊拉克境内的三个反美武装团体“安萨尔逊尼军”、“伊斯兰军”和“统一圣战组织”发表联合声明,警告伊拉克全体选民:任何胆敢参加投票或者

  为选举工作的伊拉克人都面临着生命威胁。“基地”组织三号人物扎卡维23日威胁说,要对选举发动“全面战争”。“基地”组织也发出警告,称伊拉克的临时宪法违背伊斯兰教义,参加选举的人是“异教徒”,要求伊拉克人抵制大选。

  可以说,当前伊拉克存在着作用力完全相反的两种力量:一方试图将伊拉克进一步拉进无政府状态,另一方希望使伊拉克尽快恢复秩序,加快全面重建进程。大选正是双方角力的焦点所在。

  反美武装的频繁活动,无疑对大选构成了最直接的威胁。政府高官频频遇害。摩苏尔选举委员会的700名工作人员因遭恐吓集体辞职。连伊临时政府高官也多次公开表示,安全形势可能导致大选推迟。几乎所有接受记者采访的伊拉克人都表示:如果到时候局势还像现在这样乱,他们是绝对不敢到投票站去投票的。约旦驻美大使卡利姆·卡瓦尔不无担忧地说,可能会有多达40%的伊拉克选民无法参加投票。这无疑会使选举的合法性和代表性大打折扣。从这一意义上说,反美武装已经给此次大选造成了实质性损害。

  三、伊拉克能否摆脱教派政治阴影

  伊拉克存在三大力量:北部的库尔德人、中部的逊尼派穆斯林、南部的什叶派穆斯林。历史上,三者之间积怨很深。在萨达姆时期,伊拉克的国民凝聚力主要是靠萨达姆的铁腕统治来维持,因而带有一定的强制性。在当前推行民主选举,民众可以自由表达意愿的背景下,伊拉克能否真正走出教派政治阴影,成为很大的悬念。

  此次选举将伊拉克划为统一选区,并采取比例代表制,意在鼓励不同宗教、部族的候选人联合,促进团结。从参选政党的组成情况看,虽然出现了逊尼派、什叶派、库尔德人联合参选的迹象,但总的来看,种族、教派界限依然分明。

  而在这场重新瓜分权力的大选中,三大政治力量的预期截然不同。什叶派由于占人口优势,且从未上台执过政,因此对此次大选寄予厚望,希望将人口优势转化为政治胜势。库尔德人自海湾战争后就享有实质上的自治权,因此也有意借此次大选扩大战果。占全国人口近20%的逊尼派自1921年伊拉克独立以来一直独掌大权,尽管萨达姆的独裁统治未给普通逊尼派穆斯林带来什么好处,但政治上的优越感还是显而易见的,因而他们很可能成为此次大选的最大失意者。这种悲观预期使得逊尼派面对大选,表现出前所未有的迷茫和犹豫:参加大选无疑会使自己的弱势地位合法化,拒绝参选则可能失去分享权力的宝贵机会。这种迷茫使逊尼派在伊拉克政治重建进程中各自为战,言行矛盾,难以形成合力,既有政党参加大选,也有政党拒绝参选或中途退出。更有甚者,许多逊尼派穆斯林加入了反美武装,成为破坏大选的主导力量。

  毫无疑问,多数逊尼派穆斯林抵制选举将影响选举结果的合法性。正如伊临时政府内政部长18日所说,这“将导致内战的发生和国家的分裂”。因此,此次选举究竟会弥合各派之间的裂隙,还是进一步加大这种裂隙,仍需拭目以待。

  四、能否克服选举本身存在的问题

  第一,选民不够成熟。在伊拉克过去的历次选举中,大部分伊拉克人从未参加过竞争性的自由选举,因此能否表现出政治成熟,充分履行权利仍是疑问。许多人对大选知之甚少,74%的人竟然认为此次选举是总统选举。美军在迪亚拉省做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该省大约80万选民中存在“巨大的教育缺口”。80%受访者想参加投票,但其中70%的人对如何参选一无所知。迪亚拉省的文盲约占1/3,这导致传授最基本的选举规程也存在很大困难。

  第二,党派多得让人无从选择。当前伊拉克党派林立,有“三个人成立一个党,四个人成立一个组织,五个人成立一个政治运动”之说。此次参加大选的就有250多个党派。由于安全原因,许多候选人不敢抛头露面,因此选民对这些党派的背景、政治主张一无所知。有人感叹:“在前政权的阴影下,我们害怕政府但却秘密反对它,现在则相反,我们已经开始害怕那些我们不了解其政治意图的反对派。”如果选民对参选党派的政治主张缺乏了解,就匆匆投票,无异于“盲人骑瞎马”,使得严肃的选举无形中增添了几分政治赌博的色彩。

  民主不是“万能灵药”

  萨达姆之后,伊拉克人享受的一大自由是能收看卫星电视,很多人成了新闻迷。对普通伊拉克人来说,即将到来的民主选举应该是一件好事。因为它为伊拉克民众利用手中选票表达个人愿望,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会,为未来的政治重建、经济重建和社会重建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但民主不是“万能灵药”,在千疮百孔的伊拉克,它无法解决安全和稳定问题,也无法解决迫在眉睫的民生问题。这是伊拉克未来任何当政者都应清醒看到的问题。田文林

  相关专题:关注伊拉克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