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伊拉克大选专题 > 正文

伊拉克选举如期举行 投票状况呈现冷暖两重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07:16 北京青年报
伊拉克选举如期举行投票状况呈现冷暖两重天
图(1)

伊拉克选举如期举行投票状况呈现冷暖两重天
图(2)

  当地时间30日早7时开始,过渡议会选举在伊拉克全境如期举行。由于不同族群对选举观点相异,各地的投票状况也是冷暖两重天。同样“如期而至”的还有反美武装此前频频威胁的袭击。

  高官做榜样

  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统亚瓦尔成为首批投票的现任高官。在重重设防的巴格达绿区“要人”投票站,亚瓦尔偕妻子参加投票。投票之后,亚瓦尔表示,此次选举为“通向自由世界”的第一步。

  “愿真主保佑伊拉克选举,”亚瓦尔告诉记者,“我要祝贺伊拉克人民,并呼吁他们不要放弃权利,请为伊拉克而投票。”走出投票站时,亚瓦尔手中多了一面工作人员递来的伊拉克国旗。

  相隔不久,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现身同一投票站(下图)。

  “今天这场选举最显著的成功在于它如期举行。这项成就令临时政府和我自己都非常自豪。”阿拉维投票后告诉记者。他补充说,“这是新时代的开始,伊拉克人第一次有权来自主决定自己的未来,并迎头挑战恐怖组织。”

  雀跃什叶派

  伊拉克选举委员会的一名发言人当天宣布,伊拉克境内5200个投票站已按计划开放。约30万名驻伊美军士兵和伊拉克国民卫队士兵在街面上巡逻,严阵以待。

  为防袭击,伊拉克于选举当天禁止私人汽车上街。因此,不少老年人只得在家人搀扶下走进投票站。美联社记者在巴格达东部一处投票站看到,一名伊拉克警察一手拿着AK-47步枪,一手搀着一名失明的老妇人走进投票站。寄望于在新政府中掌握主导权,占伊拉克人口六成的伊拉克什叶派民众显然对投票较为积极。

  应伊拉克什叶派宗教领袖大阿亚图拉阿里·西斯塔尼的要求,什叶派民众纷纷在伊拉克南部一些什叶派聚居城镇的投票站前排队等候。正是在西斯塔尼的倡议下,伊拉克什叶派组建了由23个党派组成的“伊拉克团结联盟”,并公布了一份228名候选人的国民议会竞逐名单。

  无视于不远处的路边炸弹袭击,一名什叶派男子带着妻子匆匆走出投票站:“我们不在乎周围发生什么,关键是投了票。”

  “这就是民主。”身穿黑色长袍的老妇人卡尔菲亚·阿巴西向美联社记者伸出染上紫墨水的大拇指,这是已投票者的标记。

  “迷糊”库尔德

  与伊拉克其他地方不同,北部库尔德地区的选民一大早就蜂拥前往投票站。不过,库尔德地区会出现比较高的投票率,也早在预料之中。

  83岁的老妪霍斯尼亚·贾巴尔也蹒跚步行到投票站。她说:“我丈夫死了,我的孩子们都在国外,但我要为库尔德的孩子们投票,给他们一个更好的未来。”

  卡米兰·艾哈迈德只有19岁,他现出了更多的乐观情绪。“民主真棒。我们已经期待它很久了,现在我们终于可以选择代表我们自己的人了。”他说。

  久不经事的库尔德民众没少为复杂的选票伤脑筋。“我该在里面打钩还是在外面?”一名男子大声求助,尽管投票站里禁止交流。一名70岁的老者看不懂选票,只能由他的儿子代为填写。

  “这是我们第一次参与投票,人们当然会被弄糊涂,”一个投票站的负责人说,“他们甚至不知道怎么把选票放进投票箱。”“我真害怕弄错了,”现年29岁的警察福阿德·法塔赫说,“希望库尔德人获得很多选票,这样我们就能实现自治。”

  冷清“三角地”

  在费卢杰、拉马迪、萨马拉西部和巴格达北部等伊拉克逊尼派民众的腹地,投票站前则是一派冷清场面。萨马拉当地政府负责人塔哈·侯赛因甚至断言:“迫于安全形势,萨马拉不会有人来投票。”选举工作人员并未按时打开投票站大门,街面上也看不到警察护卫。城内卡拉区的投票站甚至比既定时间晚了90分钟才开门。

  而法新社记者则在萨达姆故乡提克里特报道说,8处投票站在投票开始两个小时后还未迎来一名投票者。

  在身陷乱局的北部城镇摩苏尔,驻伊美军士兵和伊拉克士兵不得不举着喇叭反复宣布投票站的地址,并呼吁民众前往投票。尽管如此,街面上仍看不到什么人。

  萨拉赫丁省行政官员哈马德·哈穆德·沙格提也只能通过电台广播呼吁投票,“作为伊拉克人,这是确保你和你的孩子未来的一次机会。”

  袭击如期而至

  伊拉克选举之前,当地反美武装多次发出袭击警告,这一威胁并未走空。不过,禁车令显然影响到了武装人员的袭击方式。取代自杀式袭击汽车,一些袭击者改为引爆腰间炸弹,已造成数十人伤亡。

  投票尚未过半,仅巴格达30日就遭遇3次自杀式爆炸袭击。当地官员证实,一名自杀式袭击者在巴格达西部一处投票站引爆炸药,造成4人死亡,其中3人为警察,另有6人受伤。目击者告诉美联社记者,这名袭击者凑近一队等候投票的人,随即引爆炸药腰带。

  在伤亡最惨重的袭击中,袭击者在市中心的投票站引爆炸弹,造成7名平民和2名警察死亡。此外,巴格达东部的萨德尔城一处投票站遭遇迫击炮袭击,造成4人死亡。一颗迫击炮则在巴格达以东的巴拉德镇投票站炸响,一名妇女和一名儿童丧生。

  美联社记者在一处设在男校的投票站亲眼目睹,投票者要被搜身两次才能进入投票站前。第一次是在学校40米开外,之后投票者则需要脱下外衣,卸下手机电池,最后穿过铁丝网,方能进入投票区。附近屋顶上还安排狙击手密切监控投票进程。在巴格达市中心的一处投票站,投票者须接受5轮检查才能进入投票站内。

  伊拉克内政部30日宣布,在当天大选期间,共有30名平民和6名警察在袭击事件中死亡。

  “基地”组织三号人物扎卡维领导的武装组织30日宣布对发生在伊拉克境内的针对大选投票站的几起自杀式袭击事件负责。

  选举投票率尚难统计

  投票率为外界普遍关注的数据。

  截至北京时间30日21时30分,尚没有可信的投票率数据。

  当日早些时候,一名伊拉克选举委员会官员曾宣称全国范围内,72%有选举资格和登记的选民参加了选举投票,甚至宣称巴格达周边地区投票率高达95%。

  伊拉克大选投票于当地时间30日下午5时(北京时间晚10时)结束。但官员们说,仍在排队等待投票的选民还可以继续投票。正式结果有待一星期至10天后公布。文/(新华社特稿) 作者:孙浩

  相关专题:关注伊拉克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