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伊拉克大选专题 > 正文

聚焦伊拉克大选:布什承认大选难挡反美武装袭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14:20 新闻晚报

  伊拉克过渡国民议会选举已于30日结束,一些国家及政要则对这次选举给予了较高评价和肯定,赞誉伊拉克民众敢于投票成了主调。美国总统布什也称30日的选举取得“巨大成功”,但他不得不承认,选举并不能阻挡住反美武装的袭击浪潮。

  白宫讲话:3分钟表达喜悦

  在伊拉克投票站关闭后数小时,美国总统布什公开露面,盛赞30日的选举取得“巨大成功”,但他不得不承认,选举并不能阻挡住反美武装的袭击浪潮。在白宫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布什说:“今天,伊拉克人向全世界发出声音,全世界正听到来自中东中心的自由之声。”

  新闻发布会非常简短,仅历时3分钟。布什也没有接受媒体记者提问。对于刚刚拉开第二任序幕的布什来说,伊拉克选举是一次考验,其成功与否在政治和外交层面上意义都非同一般。

  虽然正式选举结果要到数星期后才会揭晓,但较高的投票率显然让布什吃了颗定心丸。

  布什说,30日的选举是“一项具有历史意义的巨大成就,伊拉克人自己让选举取得了巨大成功”。但布什没有忘记在选举当天死于多起袭击的伊拉克民众,他说:“一些伊拉克人在行使作为公民的权利时被杀害了。恐怖分子和武装人员会继续向民主宣战,我们也会继续支持伊拉克民众与他们斗争”。

  新官上任的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也对伊拉克选举发表了类似看法。与布什的低调形成鲜明对比,赖斯当天频频亮相美国各家媒体,大谈伊拉克选举胜过预期。赖斯说:“种种迹象表明,伊拉克选举比预期的要好。”但她同时承认:“这并不是一次完美的选举。”

  监督团:选举符合国际标准

  国际观察专家对于此次选举的评价是———符合国际标准,仍需改进不足。得到联合国支持的伊拉克选举国际代表团30日对选举组织工作作出评估,评估重点是伊拉克的选举法、独立选举委员会组成以及选举过程是否符合国际标准。

  “作为伊拉克人开始的起点……这当然非常好,这是一种很好的进程,”代表团负责人让-皮埃尔·金斯利说,“这次伊拉克选举基本上符合国际标准”。金斯利同时指出,选举中还存在不足之处,一份初步评估报告说,伊拉克选举需要改进之处包括“财政捐助和开支的透明度,改进选民注册过程,以及候选人合格标准的审查”。

  投票踊跃:投票率已过72%

  一名伊选举委员会官员称伊大选投票率已达到72%。伊拉克登记选民超过1300万。在巴格达一些社区,投票率高达95%。

  海外投票率超过90%

  数百万旅居海外的伊拉克侨民30日参加了伊过渡议会选举。由于远离爆炸袭击,14个海外国家举行的投票活动基本上都安全有序收尾。截至29日晚,28万名注册投票的伊拉克海外侨民中共有超过18万人投票,投票率达到65.9%。30日的投票活动结束后,预计投票率可能会超过90%。

  在英格兰西北部城市曼彻斯特,多名前往投票站投票的库尔德伊拉克人与大约40名反对伊拉克过渡议会选举的示威者发生斗殴。英国奥德姆足球队经理布赖恩·塔尔博特正好驾车经过投票站。当他的轿车擦到一名斗殴者后,20多人上前将车团团围住,塔尔博特也遭到攻击。澳大利亚港口城市悉尼5个投票站中的一个因炸弹恐吓与斗殴而延长了投票时间,但并未发现炸弹。德国、加拿大、丹麦、法国、伊朗、约旦、荷兰、瑞典、叙利亚、土耳其、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美国等其他海外投票举行国30日都顺利结束投票活动。

  萨德尔走向和平投票

  萨德尔城位于巴格达东郊,曾是什叶派反美武装据点,反美武装数月前在这里与美军激战。现在,人们在萨德尔城参加伊拉克50余年来的首次民主选举,为过渡议会候选人投下支持票。从血腥的武装冲突到和平的民主选举,这是种巨大转变。

  投票日当天,萨德尔的支持者走到投票站前,在自己的选票上写下了萨德尔的名字,因为这名被美军视为心腹大患的什叶派派别领导人并不在候选人名单之列。

  萨德尔城250万居民中,更多人参加投票时根本没有想到过萨德尔。他们只是希望明天的生活能更好。

  纳杰夫烛光下计票

  在南部什叶派圣地纳杰夫,由于市区停电,工作人员不得不在烛光下清点选票。

  伊拉克选举监督小组并没有派出成员前往纳杰夫监督计票,这里也没有国际观察家小组成员的身影。但阿卡达中学的选举协调员说,所有工作都在按计划进行。 作者:尚军 徐驰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关注伊拉克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