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伊拉克大选专题 > 正文

伊选民爆炸声中改写历史 大选投票率超过预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8:33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核心

  当地时间1月30日,伊拉克举行了萨达姆下台后的首次选举。尽管国内安全形势恶劣,多数伊拉克选民还是以乐观的姿态参加了这次选举,投票率远远超过先前预期。选举日当天的暴力袭击虽给大选后的伊拉克增加了很多不确定性,但对于动荡中的伊拉克来说,这次选举为伊拉克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投票率超出最高预期

  从1月30日上午7时到下午5时,伊拉克大选投票历时10小时准时结束。伊拉克全国共设立5232个投票站,当天共有5171个投票站如期开放,占到总数的98.8%。

  30日下午,伊独立选举委员会主席拉米曾对外宣布,伊境内的登记选民为1300多万,目前投票率已达72%。但选举委员会官员随后则把选民投票率降低到60%,称初步估计大约有800万登记选民参加了投票,而此前72%的高投票率是基于一些地方上的估计而做出的猜测。从总体上看,大选投票率超过了此前57%的最高预期。

  负责监督伊拉克大选的国际观察员负责人金斯利说,伊拉克大选进展良好,总体上符合国际标准。投票结束后,各个投票中心的计票工作便已经开始,随后伊拉克独立选举委员会计划将全部选票集中到巴格达再次进行清点。最初的投票结果要7天后才会公布,伊拉克独立选举委员会承诺将在10天内宣布正式的计票结果。爆炸声中投票落幕

  伊拉克内政部长纳基卜1月31日表示,伊拉克武装分子在1月30日的伊拉克大选投票日,对伊拉克全国投票站及其他地点发动了38起袭击,至少造成44人死亡,其中包括9名自杀性袭击者。

  巴格达一天共发生8起自杀性袭击,其中大部分是针对投票站的。由于伊拉克实施了开车禁令,自杀性袭击者只好放弃汽车炸弹,把爆炸物绑在自己的身上,徒步走到人群聚集处发动袭击。

  “基地老三”扎卡维领导的伊拉克基地组织通过网站宣布对这些袭击事件负责。

  纳基卜31日说,伊拉克安全部队在30日选举当天共逮捕了202名反美武装嫌疑人,其中包括4名外国人。通过加强驻伊拉克美军兵力、禁止民用车辆通行以及其他一系列安全措施,美军和伊拉克部队在选举当天成功阻止反美武装发动曾威胁实施的“血洗”行动。阿拉维留任希望最大

  30日晚的一些初步统计结果显示,阿拉维极有可能继续担任总理一职。同其他候选人相比,阿拉维拥有很多优势。另外,阿拉维最近实施的一些提高养老金以及增加教师和政府公务员薪水的政策也赢得了部分人心。

  此外,美国的支持也是阿拉维一个强有力的武器。在伊拉克新政府成立后,美国在短期内不会撤军,势必会继续对伊拉克的政策施加影响。拥有美国这样一个大靠山,阿拉维要想赢得伊拉克其他党派的支持并非难事。因此,即便是伊拉克团结联盟最终拥有的席位多于阿拉维所在的政党联盟,团结联盟仍可能帮助阿拉维留在总理位置上,以讨得美国的欢心。库尔德人做起总统梦

  也许用不了多久,伊拉克就会出现第一位库尔德人总统,现在,什叶派领导人、伊拉克政府官员以及库尔德族官员正在进行秘密谈判,决定未来的总统以及政府其他高级职位的人选。

  虽然库尔德人一再强调,关于总统人选的任何协议都必须等到选举结果揭晓后才有可能,但库尔德族两位主要领导人马苏德·巴扎尼和加拉尔·塔拉巴尼30日都公开表示,他们将提出要求:两个最重要的国家领导人职位——总理和总统,应该有一个由库尔德人出任。

  可以肯定的是,权力最大的总理职位非什叶派莫属,出任这一职位的人要么是以强硬著称的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要么由什叶派名单上的另一位候选人出任,而象征意义大于实权的总统一职可能会由塔拉巴尼出任。塔拉巴尼是“库尔德爱国联盟”老牌领导人,在这次国家议会选举中,他在库尔德人联合候选人名单上高居首位。安南夸赞伊民主进程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30日说,伊拉克举行的大选是它走向民主的第一步,全世界都需要鼓励伊拉克人用选票决定自己国家的未来。

  安南说:“出来投票的伊拉克人都很勇敢。他们知道自己正在为祖国的未来投票,为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投票。”安南强调,联合国和任何国际机构都不可能去强迫伊拉克人民实现和平。

  在伊拉克投票站关闭后数小时,美国总统布什公开露面,盛赞30日的选举取得“巨大成功”,但他不得不承认,选举并不能阻挡反美武装的袭击浪潮。

  此前,国务卿赖斯说,当天举行的伊拉克大选比预期的要好。她说,伊拉克这次选举并不是一次完美的选举,但是与3年前萨达姆统治伊拉克时相比绝对是一种进步。

  中国日报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关注伊拉克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