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伊拉克大选专题 > 正文

阿拉伯舆论喜忧参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9:22 解放日报

  伊拉克1月30日举行了该国半个多世纪以来的首次多党制大选,引起阿拉伯国家舆论的广泛关注。阿拉伯舆论一方面认为这次大选对伊政治重建进程意义重大,另一方面也透露出对大选结果的疑虑,折射出这些国家对这次伊拉克大选的复杂心态。

  阿联酋《联合报》当天高度评价了伊大选,称“一个新的伊拉克将在今天诞生”。持乐观态度的媒体认为,这次选举为伊拉克制定永久宪法、举行正式大选和成立伊拉克新政
府奠定了基础,为伊拉克逐步结束外国军队占领,向民主、自由迈进提供了可能,因此意义重大。

  另一方面,阿拉伯舆论也表达了担忧之情。卡塔尔《东方报》发表文章认为,如果大选结果无法为伊国内各民族、宗教团体所接受,就可能引发更大规模的内乱;叙利亚一位分析人士则指出,如果大选结果不被各党派、各民族利益团体承认,伊安全局势在大选后可能恶化。

  此外,阿拉伯舆论还担心,同为什叶派穆斯林掌权的伊朗可能会趁机向伊拉克渗透,施加影响,伊朗在本地区的影响力将会进一步增强。

  另外,阿拉伯舆论还指出,海湾阿拉伯国家特别是实行君主制的国家普遍担心美国在伊拉克得手后,会大张旗鼓地推行大中东民主计划,向更多的阿拉伯国家施压,迫使其通过选举实现“民主、自由”。

  总的来说,阿拉伯舆论的反应折射出阿拉伯国家对本次伊拉克大选的基本态度,即:大选是伊拉克新国家迈出的第一步,意义非凡。但与此同时,大选也会带来许多不确定因素。

  靳力希

  相关专题:关注伊拉克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