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三轮六方会谈专题 > 正文

美告诫日勿急于制裁朝鲜 赖斯呼吁恢复六方会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09:46 新闻晨报

  据日本媒体2月1日报道,美国总统布什近日在给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的亲笔信中,呼吁日本不要急于对朝鲜采取经济制裁等强硬措施,并敦促日美在朝鲜等问题上加强合作。美国国务卿赖斯也在布什2日发表国情咨文的前夕,重申了美国愿意重新启动六方会谈的意愿。

  美国已准备提出新建议

  日本官房长官细田博之在2月1日上午的记者招待会上透露,正在日本访问的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高级部长迈克尔·格林1月30日向其转交了布什致小泉纯一郎的信。

  据细田博之透露,布什在信中指出,对朝鲜,日本“应继续进行艰苦的谈判,力争使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取得进展”。另据韩国《朝鲜日报》报道,布什在信中谈及了与朝鲜相关的多个问题,告诫日本政府不要急于对朝鲜实施经济制裁,并奉劝日本在朝鲜问题上应该与美国共同协商。

  美国的这种立场在格林的讲话中也得到了体现。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代理安倍晋三1月31日上午同格林进行了会谈。格林指出:“日方把经济制裁作为(解决朝核问题的)一环来考虑,对此我可以理解。”但同时“希望日美双方就此进行充分的讨论”,之后再考虑是否实施经济制裁。

  格林还表示:“我们准备好了,我们有一个严肃的提议。我们愿意在不设任何条件的情况下就此进行磋商。”格林说:“如果朝鲜承诺放弃核武项目,国际社会将首先向其提供经济援助和一个临时的多方保证。”

  赖斯呼吁恢复六方会谈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理查德·鲍彻1月31日表示,当天美国国务卿赖斯与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和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通了电话,谈及“恢复六方会谈的一般意见以及美方的意愿”。

  据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赖斯在同潘基文会谈时,就布什第二任政府成立以后韩美关系的发展方向及朝核问题等进行了协商。赖斯表示:“为了通过六方会谈取得解决朝核问题的进展,希望两国密切合作。”

  潘基文在通话中提议说:“当务之急是尽早举行六方会谈,希望按照去年11月份两国首脑达成的协议,把和平解决朝核问题作为首要课题进行推进。”

  潘基文还表示,为了对朝核等问题进行协商,希望在短期内访问华盛顿。赖斯对此表示欢迎,同时表示她本人也希望在不久后访问东北亚地区。

  韩称朝可能重返谈判桌

  潘基文1日还表示,布什将在2日发表国情咨文,可能对包括朝核问题在内的问题阐明政策,朝鲜可能在布什这次讲话后重返六方会谈。不过,潘基文也指出,鉴于朝鲜仍在观望美国政策,因此不能确定会谈的时间表。

  英国《泰晤士报》1日也发表文章说,如果布什能在2日的国情咨文中谨慎地阐述朝鲜问题,不去攻击和谴责朝鲜政权和领导层,那将为六方会谈的早日恢复创造良好气氛。该报援引国际危机组织东北亚项目负责人贝克的话说,他对朝核问题出现突破抱有乐观态度,美国前驻韩国大使希尔被布什任命为美国国务院负责东亚及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就是一个积极信号。

  另外一位专家也说,美国国务院代表团最近访问朝鲜后也证实,他们注意到朝鲜对于打破目前的僵局态度积极。

  相关专题:第三轮六方会谈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