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英向伊拉克移交权力专题 > 正文

美国人权律师团起诉准司法部长犯有战争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11:23 国际在线
美国人权律师团起诉准司法部长犯有战争罪

美国司法部长候选人艾尔伯特·冈萨雷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国际在线报道:据香港大公报援引外电消息:作为要求查明美国政府高官在伊拉克战争中行为的一部分,美国一个人权律师团星期一要求德国检察官调查美国司法部长候选人艾尔伯特·冈萨雷斯是否犯有战争罪。

  律师们说,他们之所以选择在德国提出起诉,是因为德国司法制度允许对境外发生的战争罪和违反人权罪行提出诉讼。而美国并非《国际刑事法院规约》的缔约国,因此无法
起诉。

  律师团在一份声明中说,星期一提交的有关冈萨雷斯在美国参议院司法委员会的证词,“证明他在伊拉克犯有战争罪”。

  德国检察官目前还没有正式激活调查,现在也不清楚他们最终是否会接受这一案件。有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上述调查真的展开,因伊战分歧已存裂隙的美德关系将更受影响。

  参议院指责冈萨雷斯拟就的备忘录导致美军对恐怖嫌疑犯实施酷刑,但他在参院司法委员会听证会上对此作出否认。

  但是,在已被披露、标有“2002年1月”的备忘录中,冈萨雷斯曾写道,反恐战争“应放弃过时的《日内瓦公约》关于审讯敌对囚犯的严格规定,也应放弃其中一些不适当的规定”。

  另据中新网报道,冈萨雷斯现年49岁,拉丁美洲裔,出生在得克萨斯州圣安东尼奥市。在布什担任得克萨斯州长期间,冈萨雷斯在该州曾先后担任总顾问、州务卿和最高法院法官等职务。

  冈萨雷斯出生于一个建筑工人家庭,有七个兄弟姐妹。高中毕业后,他应征加入美国空军,并入读美国空军学院。后来他决定成为一名律师,在休斯顿的莱斯大学毕业后,又进入哈佛大学法学院。

  他在休斯顿的一个律师事务所工作了13年,当时担任得克萨斯州长的布什出人意料地选他担任总顾问。布什入主白宫后,冈萨雷斯担任白宫的法律顾问。

  如果能够获得共和党控制的参议院的通过,冈萨雷斯将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西班牙裔司法部长,司法部长是美国最高的执法官员。

  相关专题:美英向伊拉克移交权力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