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巴勒斯坦女童命丧枪口 以色列西岸撤军嘎然而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15:20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驻拉姆安拉记者 王昊 黄敏报道 “谈崩了!”巴勒斯坦电台的记者曼海深夜打来电话,抱怨守了4个多小时,才等来这么个丧气的消息。

  1月31日晚上,巴勒斯坦前安全事务部长达赫兰和以色列国防部长莫法兹在特拉维夫的希尔顿饭店举行了第二轮高层会晤,重点就以色列从约旦河西岸5个巴勒斯坦自治城镇撤军进行商讨。

  据说,达赫兰在会晤结束后沉着脸,一言不发地踏上专车返回拉姆安拉。两天前,达赫兰还抄着流利的希伯来文和莫法兹在谈判桌上插科打诨,谈笑风生——双方都看好移交安全控制权的前景,以色列重新部署军队的计划也预计在2月2日启动。

  然而,来之不易的平静局势在持续了大约十多天后,被一个巴勒斯坦幼女的生命划破。31日白天,来自加沙南部的消息说,驻扎在拉法地区的以色列国防军向附近巴勒斯坦学校开火,子弹击中一名十岁的女孩子,由于伤势过重不治身亡。

  “我们的忍耐是有限度的”

  就在这名巴勒斯坦女童被射杀后,哈马斯(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随即向加沙南部的古什·卡提夫犹太定居点发送了5枚土制“卡桑”导弹,以示报复。

  包括“阿克萨”烈士旅、哈马斯下属的军事派别“卡桑旅”和杰哈德(巴勒斯坦伊斯兰圣战组织)的军事派别“圣城旅”在内的8个巴勒斯坦武装派别1日在加沙散发集体声明,威胁如果以色列依然对巴勒斯坦人民滥用武力,这些组织将重新拿起武器,继续实施针对以色列目标的袭击活动。

  “我们的忍耐是有限度的,我们不会对以色列的罪行袖手旁观,”声明警告说,只有以色列方面同意了巴方提出的要求,这些组织才会考虑接受双边停火协议。

  但是,以色列国防军声称,当时以色列士兵遭到巴勒斯坦狙击手的冷枪袭击后,才开枪回击。而且根据以色列方面的调查,这名无辜的女童很有可能是被巴勒斯坦武装人员误伤致死的。

  对于以色列的辩词,一直没有对媒体做出任何表态的达赫兰1日在加沙举行记者招待会,强烈批评以色列的态度。

  “自从巴勒斯坦方面宣布暂时停火后,我们已经有15名烈士死于以色列士兵的枪口下,以色列该做何解释?”达赫兰质问道,“我们已经同意暂时停火,之后将寻求全面停火,如果以色列不回应巴方努力,那么这种袭击事件将不可避免地使停火协议面临危险。”

  十多天前,新任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成功说服各派同意暂时停火,以等候以方回应。趁着短暂的平静,阿巴斯离开巴勒斯坦,对约旦、埃及、俄罗斯以及土耳其等四国进行上任后的首次访问。除了安全问题外,他还给达赫兰留下一个任务,为可能举行的巴以首脑会晤作准备。

  “我们当然希望举行一次成功的首脑会晤,但如果事前巴以没有就提出的巴勒斯坦囚犯、停火以及撤军问题达成任何协议的话,阿布·马赞是不会与沙龙见面的”,达赫兰说。

  “管不好卡桑导弹,休谈撤军”

  以色列《国土报》报道,莫法兹在31日晚上的会晤中对达赫兰直言:“直到加沙地带针对犹太定居点的卡桑导弹或迫击炮袭击结束,以色列方面才能执行移交西岸安全控制权的计划。”

  莫法兹说,巴方已经在加沙全境部署了五千多名武装警察,“他们必须证明有能力制止恐怖袭击事件。”莫法兹还强调,以方的回应建立在巴方“稳固的安全控制机制”上,移交西岸控制权目前不能进行。

  “以色列应该做出更多”

  自从本报记者到拉姆安拉后,似乎结识的记者或是平民都遭到以色列士兵的刁难。

  “你看,你看,我这豁牙是没救了,”路透社的摄影记者卢埃呲着嘴愤愤地说。去年,当他在一个以军检查站采访时,以军士兵用枪托猛砸他面部留下了这个记号。

  来给我们修理卫星接收器的小伙子欧麦尔撩起裤管,指着小腿肚上的一道疤痕抱怨,以色列士兵不分青红皂白,把他当作武装人员开了一枪……

  这样的故事太多了。对于整天处于担心受怕的巴勒斯坦人来说,移交控制权意味着安全,意味着不用担心出门再被以色列士兵抓去。然而,这点希望能否实现?“这取决于以色列一方,”巴勒斯坦分析人士伊马德说,“很显然,这是一段试验期,考验双方的诚意和信任,而以色列应该做出更多,他们应该明白阿巴斯做到这步已很不容易。”

  窗外泛起了大雾,把拉姆安拉这座小山城笼罩一片朦胧当中,凛冽的寒风起劲得往窗缝里钻,而几天前这里还是一片暖融融的艳阳天,包括耶路撒冷都是一片春意。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