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黎巴嫩前总理遇袭身亡专题 > 正文

黎前总理遇刺案众说纷纭 基地声称事不关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00:46 新京报
黎前总理遇刺案众说纷纭基地声称事不关己(图)

  黎巴嫩前总理拉菲克·哈里里14日遇刺身亡,其子萨德丁·哈里里(右)15日在爆炸现场致哀。哈里里遇刺后,策划暗杀者的身份众说纷纭。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综合报道 一份自称来自“基地”组织的声明15日出现在网上,否认实施了此前一天暗杀黎巴嫩前总理拉菲克·哈里里事件,而把矛头指向一些国家的情报机关;黎反对派领导人则认定黎巴嫩和叙利亚政府应该为前总理遇刺“承担责任”;叙利亚总统阿萨德14日发表声明,谴责暗杀哈里里是“一桩可怕的犯罪行径”。哈里里遇刺后的几个小时内,各方众说纷纭,使这一事件疑云四起。

  “基地”的否认

  哈里里遇刺后几小时,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播出了一段录像。在画面上,一名戴着白色头巾、身穿黑色长袍的蓄须男子宣布对此事负责。他自称属于一个名为“支持与叙利亚和黎巴嫩圣战”的组织。“我们实施了一次强有力的烈士行动。”他说,“这(次袭击)将是一个引子,后续将有针对异教徒、变节者和暴君的多次烈士行动。”一份署名为“地中海东岸地区‘基地’组织”的声明15日否认这一说法。“这显然是某国情报机关策划的一起行动……我们谴责摩萨德(以色列情报机关)、叙利亚或黎巴嫩政府。”声明说,“把发生在贝鲁特的事件归咎于圣战者纯属谎言,地中海东岸地区圣战组织的优先目标是支持我们在伊拉克和巴勒斯坦的兄弟,而不是炸毁汽车。”

  反对派的怀疑

  反对派领导人14日夜间聚集到哈里里生前在贝鲁特市内的住宅,随后发表声明称:“我们要求作为黎巴嫩实际监护者的黎巴嫩当局和叙利亚当局为这次犯罪事件以及其他类似犯罪事件承担责任。”反对派要求现任总理奥马尔·卡拉米领导下的黎巴嫩政府辞职,因为它“已经在本国民众和国际社会中失去了可信度”。

  前黎巴嫩政府经济部长马尔万·哈马德说:“这是一起丑恶的犯罪事件,它始于(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经过黎巴嫩总统府巴卜达宫(认可),再由黎巴嫩政府和黎巴嫩情报机构(执行)。”因抗议总统埃米尔·拉胡德延长3年任期而辞职后不足1个月,哈马德去年10月1日在贝鲁特遭遇汽车炸弹袭击,身受重伤。

  叙利亚的澄清

  叙利亚驻美国大使伊马德·穆斯塔法14日明确表示:“我们不会同意任何人把拉菲克·哈里里说成叙利亚的对手。实际上,情况恰好相反。”穆斯塔法说,过去3个星期里,叙利亚与黎巴嫩反对派取得了联系,哈里里本人遇刺前“正要求他们(反对派人士)停止发表(敌对)言论”。

  至于美国政府在哈里里遇刺不久发表的声明中提及叙利亚在黎巴嫩驻军,穆斯塔法说,“发生现在这样的灾难性事件时还试图在政治上争取得分绝对不是建设性举动。”(参孙)

  新闻链接 美国暗示叙利亚参与暗杀

  本报综合报道美国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14日表示,美国不清楚暗杀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的主谋是谁,但美国对叙利亚违反联合国决议,持续占领黎巴嫩并影响黎巴嫩的政局感到关切。

  白宫称,哈里里过去“致力推动黎巴嫩朝着独立自由的方向发展”,布什对哈里里被暗杀感到非常惊讶与愤怒。美国将与联合国安理会其他成员国协商,对暗杀展开调查。

  麦克莱伦也暗示,美国怀疑叙利亚在暗杀事件中扮演某种角色。麦克莱伦表示,“现在说谁该为暗杀事件负责还太早,但我们非常关注外国势力占领黎巴嫩的情况,我们对叙利亚军方一直待在黎巴嫩,表达关切。”麦克莱伦指出,叙利亚不遵守联合国通过的1599号决议,持续占领黎巴嫩。美国过去多次指控叙利亚支持哈马斯等武装组织,并放任武装分子越过边界,到伊拉克对美军发动袭击。布什政府在2003年对叙利亚政府实施制裁,对于哈里里被暗杀事件,美国将等到调查结果明确之后,再决定是否对叙利亚采取进一步措施。

  相关新闻
    黎巴嫩首都发生汽车炸弹袭击 前总理哈里里身亡  2005年2月14日

    据法新社报道,黎巴嫩首都贝鲁特院方与当地电视台证实,该国前总理拉菲克·哈里里在当地时间中午的汽车爆炸中身亡...[全文]

    黎巴嫩爆炸现场目击:汽车被炸飞至墙外  2005年2月14日

    英国《独立报》的记者费思克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现场非常血腥。我看到车内有数具正在燃烧的尸体。爆炸留下的弹坑约有5米深,所以这是一枚大炸弹。至少有22辆小车仍在燃烧,其中一辆车被炸到三层楼那么高的地方”...[全文]

    背景资料: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 2005年2月14日

    拉菲克-哈里里1944年生于黎巴嫩南部赛达市的一个农民家庭,1965年高中毕业后进入贝鲁特阿拉伯大学高级商业学院攻读企业管理专业。1966年去沙特阿拉伯,曾从事过教员、会计和经理等工作。哈里里是著名的阿拉伯金融家、实业家...[全文]

 

  相关专题:黎巴嫩前总理遇袭身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