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德国外长菲舍尔被指纵容东欧卖淫与贩毒团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02:58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德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约施卡·菲舍尔被认为是德国最具影响力的政治家之一。作为绿党领袖的他,同党内保守派常有龃龉。近来,菲舍尔被卷入一桩丑闻之中——保守派指责他领导的外交部为来自东欧的贩毒和卖淫团伙打开“方便之门”。德国联盟90—绿党党理事会前发言人卢德格尔·福尔默11日被迫辞职后,保守派更进一步要求菲舍尔辞职。14日,菲舍尔终于不再沉默,表示自己负有责任。

  菲舍尔认账

  保守派日前指责说,德国政府1999年颁布的法令在2000-2003年间帮助“成千上万”名非法移民通过获得旅游签证从东欧国家——特别是乌克兰进入德国境内,而他们当中大多数人与犯罪集团勾结。这起丑闻被用作保守派打倒菲舍尔的筹码。

  “菲舍尔显然对那些被迫卖淫的妇女、非法劳工和罪犯手中持有的护照视而不见,”德国基督教民主联盟主席安格拉·默克尔在13日出版的德国《图片报》上说,“这将使国家的安全状况受到威胁,引发一些恶性事件。”

  菲舍尔12日刚刚结束对澳大利亚、新西兰和东南亚为期9天的访问返回德国。在出访期间,他拒绝对放宽签证限制一事发表任何评论。一时间,有关放宽签证限制导致社会治安问题的指责迅速在德国蔓延,菲舍尔及其领导的绿党卷入风波的中心。

  “我为我的职员可能犯下的错误和疏忽负政治责任,”菲舍尔对等候在绿党总部门外的记者说,“这是一个部长应该肩负的责任。”菲舍尔表示,他接受各界就德国外交部1999年来放宽对东欧国家签证限制而造成的任何“失误”的指责,也准备接受保守派发起的议会特别委员会的调查。

  媒体和政坛对手都不买账

  菲舍尔看似“忍无可忍”的表态,出现在德国北部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州——民调显示,一个本届政府支持率相当低的州———即将进行选举前。菲舍尔“及时”对保守派的指责作出回应,同时强烈抨击保守派的行为是在为选举进行不正当宣传。

  然而,德国媒体对菲舍尔的表态似乎并不买账。“太迟了——就在即将进行选举的紧要关头——他(菲舍尔)简短地说了几句,”当地一家日报评论说,“至此,压力已如此之大,菲舍尔和(社民党和绿党组成的)红绿联盟无可避免地将遭受更多打击。”政坛对手更不买账。默克尔认为菲舍尔的表态难以令人信服。“他提到了政治责任,但却(把责任)推到了他的职员身上,”她敦促菲舍尔不要再“逃避”责任。

  不过比起其他人的抨击,默克尔的话算是轻的。保守派议员迈克尔·格洛斯去年曾经给菲舍尔打上“皮条客”的烙印,另一名议员甚至称菲舍尔为大骗子。

  上届政府就种下祸根?

  德国外交部几年来放宽签证发放限制,允许大量外国人、特别是东欧游客进入德国境内一事,引起了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此有关的一些细节近来陆续浮出水面。

  据悉,虽然当时的签证发放政策对德国驻外使馆发放签证的权限作出了规定,但政策同时允许旅行社为客户办理集体签证手续,使得使馆方面对游客的背景审核更加困难。

  保守派指责签证发放政策被犯罪团伙利用,菲舍尔则称,此政策中的关键部分是1998年本届政府从保守派领导的上届政府手中“接棒”时的遗留问题。(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