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尤先科阐述改革计划拟引资400亿美元改造乌克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12:46 第一财经日报

  15日,乌克兰总统尤先科出席了“复兴资本基金管理公司经纪人第一届年会”,他用了近1个小时在会上阐述自己大规模的国内改革计划,改革计划涉及的领域广泛,从私有化改革到政府机构改革等。

  尤先科承诺,新政府将对乌克兰进行积极的改革,保障投资,吸引国内外各项投资活动。同一天,尤先科还表示,新政府将在未来几周内对大约30家公司的私有化过程进行重新
考察,改善经济环境。

  海外投资者表示欢迎

  本月15日举行的外国投资者会议上,与会者超过300人,其中三分之二是来自欧洲或者美国的商业代表以及乌克兰国内工商业的领军人物,他们在细致地阅读了尤先科的改革方案后,对尤先科的改革计划表示欢迎。其中的一些人说,他们已经在准备对乌克兰进行新的投资,或者加大原有的投资。

  据乌媒体透露,这些外国公司代表们共持有高达8万亿美元的资本。

  复兴资本首席战略家罗兰·纳什说:“尤先科提出的方案非常出色——只有很少部分的公司会被要求进行重审。”他补充说,最大的难题可能会出现在乌克兰几家实力雄厚的寡头企业上。而且,正如因尤科斯公司事件带来的影响那样,审查过程还可能会连带损害乌克兰的外部投资环境。不过问题需要而且必须得到解决,否则,“从理论上讲,情况可能会失控。”

  俄罗斯第三纪元基金公司的投资经理约翰·康纳推崇尤先科,“他有西方人的思维和视野。我在俄罗斯30年了,从未见过具备这样视野的人。”他透露,他属下的公司方面正计划在乌克兰进行新的投资。

  俄罗斯实业家与企业家联盟主席沃尔斯基说,俄罗斯的企业普遍看好乌克兰政府的改革政策。“对于俄罗斯的商业世界来说,新的机遇已经到来。我们将继续并且加大对乌克兰的投资。”

  但是一些人同时提出警告说,公司的私有化进程非常具有挑战性,可能给乌克兰的经济带来暂时的休克性负面影响。

  以改革吸引投资

  按照尤先科设定的改革日程,从下周开始,乌克兰将逐步开始推进改革的各项措施:精简政府,促进与外国投资者对话等。

  据尤先科介绍,在国家机构方面,国家副部长数量将被削减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二,国家委员会的成员数量也要减半。此外,乌克兰将成立一个专门的国际投资委员会,特别处理国际商务投资事宜。

  作为鼓励商务投资的配套措施,将尽快对乌克兰的签证制度进行一次大的改革。

  在工商企业改革方面,尤先科表示,乌克兰将简化企业设立批准程序。目前,在乌克兰开办企业需要62个许可证。尤先科承认,没有一个许可证不要贿赂就能办成。此外,尤先科希望,乌克兰能在今年11月份以前达到入世条件,尽快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乌克兰第一副总理基纳赫日前宣布,乌克兰政府未来5年将吸引外资400亿美元。未来10年,将是在乌克兰投资的黄金期。基纳赫说,乌克兰独立以来,共计吸引外资90亿美元,在东欧和波罗的海沿岸的国家里是最低的。

  在谈及乌克兰与欧洲近邻关系时,尤先科表示,乌克兰将与欧盟保持良好关系。如果乌克兰先于俄罗斯加入欧盟,也是一件令人欣喜的事情。在回应不久前在德国引起轩然大波的签证事件时,尤先科说,乌克兰将彻查此事。

  重审私有化进程

  本周二(15日),尤先科总统在基辅举行的外国投资会议上表示,乌克兰新政府未来几周内将公布一份包括有30家公司的名单,对这些公司的私有化改革进行重新考察。

  不在本次名单之列的公司,则可能会被免于进一步的审核。

  “本次圈定的公司,都是有非法购买的嫌疑,”尤先科说,“审查不会无限期延续下去,审查到此结束。这次审查结束之后,我们将接受既成的现状。”不过,尤先科并没有详细说明,具体哪些公司将被作为考察的对象。

  但外界注意到,本周早些时候,乌克兰当局修正了乌克兰最大炼钢企业Kryvorizhstal的私营化过程。该工厂曾以8亿美元廉价卖给了乌克兰前总统库奇马的女婿维克多·宾楚克和乌克兰富豪瑞耐特·阿克莫托夫经营的联合企业,尽管美国钢铁公司和俄罗斯Severstal公司都给出了更高的投标。

  尤先科15日直接表态,Kryvorizhstal钢厂是被“偷走”的。“在新一轮的投标中,我们将采用公开和透明的方式。外界将看到,乌克兰政府怎样从这样正当的投标中,得到3倍到4倍甚至更多的收入。”据悉,乌克兰新总理季莫申科已经开始将这座钢厂从联合企业里转移出来,并很可能被再次拍卖。而乌克兰政府此前已经表示,不排除将钢厂收归国有的可能性。本报记者 吕霄航 综合报道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