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伊拉克大选专题 > 正文

伊拉克各派最终同意通过秘密投票选举总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14:47 扬子晚报
伊拉克各派最终同意通过秘密投票选举总理

伊拉克临时政府副总统易卜拉欣-贾法里 图片来源:北京青年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伊拉克各派最终同意通过秘密投票选举总理

伊拉克国民大会主席艾哈迈德-沙拉比 图片来源:北京青年报


  共谋事易、分胜果难,胜出伊拉克议会选举的“伊拉克团结联盟”各派对总理人选各怀想法,16日经过谈判仍悬而未决。仅剩的两名角逐者副总统易卜拉欣·贾法里和伊拉克国民大会主席艾哈迈德·沙拉比,已一致准备通过联盟内投票一决胜负。

  不过,最终定论恐怕还要出自伊拉克什叶派最高领袖大阿亚图拉阿里·西斯塔尼。而其助手透露,西斯塔尼似乎已看好贾法里。

  投票明日举行

  “伊拉克团结联盟”内达瓦党、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伊拉克国民大会等主要力量代表16日闭门磋商。贾法里与沙拉比的支持者互不相让,人选确定再次延迟。

  与会的联盟领导人之一阿里·哈希姆·尤沙说,各派最终同意通过秘密投票从达瓦党领导人贾法里和伊拉克国民大会主席沙拉比中选择其一。尤沙说,投票前,两名竞争者按计划须向联盟成员阐述自己的政策重点及议程。

  就在前一日,原本夺标呼声不小的临时政府财政部长阿迪勒·阿卜杜勒·迈赫迪宣布退出角逐。而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主席阿卜杜勒·阿齐兹·哈基姆业已表明无意于总理之职。

  投票有望于18日举行,贾法里和沙拉比均已开始提前“铺陈”。贾法里先行一步,16日到访联盟主要领导人哈基姆位于巴格达的办公室。巧合的是在贾法里离开不久,沙拉比也接踵而至。看来两人都在寻觅联盟中“第三方”力量出手支持。

  西斯塔尼最后定夺

  无论盟友支持多寡,贾法里和沙拉比必须认清一点:获胜方须从西斯塔尼手中接过通关文牒。

  西斯塔尼一名不愿公开身份的助手披露说,西斯塔尼似乎更为青睐贾法里,“贾法里是总理的最可能人选,大阿亚图拉(西斯塔尼)有最终决定权”。他说,联盟领导人计划拜访西斯塔尼位于纳杰夫的办公室,以期这名宗教领袖对选出的总理候选人给出祝福。如果各派未能达成一致,总统候选人则由西斯塔尼拍板。

  贾法里多方造势

  投票方式未定前,贾法里已开始多方造势。他15日接受美联社采访时,大谈治国观点。

  采访中,贾法里表示,伊斯兰教应被立为伊拉克国教,也是立法根源之一,但宪法的根源并不局限于此。同时,贾法里也表示会支持妇女的各种合法权利,妇女甚至有权出任总统、总理等国家要职。

  美国当局的赞同也不可或缺。深谙此理的贾法里就在采访中强调说,如果顺利当选新总理,他会把工作重点放在安全问题上,“安全形势是目前首要问题,其紧迫性凸显”。他表示,以安全大局为重,他不会要求驻伊美军及他国部队过早撤走,“这里鲜血四溢,正备受袭击之苦。再让他们离开,情况会变成怎样?”显然,在赢得美国支持上,贾法里正争取比去年失宠于美国的沙拉比先赢一局。

  贾法里还将广泛的“群众基础”列为竞争优势之一,什叶派民众、库尔德人等族群的利益都要通盘考虑。贾法里说,“我正在寻求一部清晰反映伊拉克民众组成的宪法”,这部宪法会“尊重所有伊拉克人的信仰及自由”。不过,贾法里有言在先:“联邦制不等于从这个国家分离出去。”

  议会选举今日揭晓

  可供贾法里、沙拉比纵横捭阖的时间已不多,因为伊拉克过渡国民议会选举最终票数一出,“伊拉克团结联盟”必须给出明确的总理人选。

  伊拉克选举委员会发言人法里德·阿亚尔就透露,委员会定于当地时间17日下午公布选举最终成绩单,届时过渡国民议会275席的分配情况则一并尘埃落定。275名议员将负责选择总统、两名副总统,并起草伊拉克新宪法。

  阿亚尔介绍说,选举委员会至今已收到25份控诉,“大多数是要求重新计票……我们告诉这些人,我们的计票过程讲究精确。”

  最终选举结果出炉后,现任临时政府必须尽早确立新政府就职的日程。究竟由贾法里还是沙拉比领衔新政府,答案指日可待。(新华社供本报特稿)孙浩

  相关专题:关注伊拉克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