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查尔斯将迎娶卡米拉专题 > 正文

英王储宣布迎娶老情人 能否登王位还有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08:56 环球时报
  本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许安结

  与英国王储查尔斯苦恋35年,57岁的卡米拉终于“要结婚了”。查尔斯王子寝宫克拉伦斯宫日前出人意料地宣布,这对老情人将于4月8日完婚。由于查尔斯一直拥有康沃尔公爵的封号和领地,婚后卡米拉将被冠以“康沃尔公爵夫人”的头衔。

  婚礼具有私人性质

  克拉伦斯宫表示,由于卡米拉离过婚,查尔斯日后继承王位,她不能获封王后,可称为“国王夫人”。尽管如此,卡米拉仍坦承自己总算觉得“双脚踏在了实地上”。克拉伦斯宫向外界宣布消息的当晚,卡米拉频频扬起左手,向公众展示重约9克拉的订婚戒指。这枚钻戒是英国王室的传家宝物,是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母亲生前最钟爱的首饰。白金的指环上镶有一枚切去四角的钻石,两边各镶3颗小钻石。

  卡米拉透露,查尔斯遵循西方传统,单膝跪地向她求婚,4月8日二人将在温莎堡的圣乔治教堂举行“受到法律承认但非教会主持的”结婚仪式,此后坎特伯雷大主教罗恩·威廉姆斯会向新人祝福。

  在婚礼中,卡米拉不穿曳地婚纱,改为米色礼服。查尔斯不着皇家海军中校制服,穿西服套装。整个仪式将具有浓厚的“私人”性质,仅邀请亲友和工作人员参加,预计花费为几十万英镑。

  用婚姻麻醉自己

  随着年龄越来越大,继承王位的希望日益渺茫,现年56岁的查尔斯开始担心自己在皇室内的地位。据报道,查尔斯曾私下表示自己永远都无法成为国王,甚至可能比79岁高龄但身体十分健朗的女王早死。查尔斯希望用婚姻“麻醉自己”,把继位的烦恼抛诸脑后。

  近年来在各种花边新闻中频频露脸的小王子哈里也是让查尔斯下决心完婚的重要因素。查尔斯求婚之日,正值“纳粹”哈里丑闻闹得沸沸扬扬之时。查尔斯的一位密友说:“他们已经认识到,除非先让自己受到约束,否则根本无法让哈里受到约束。”

  为了能顺利过关,查尔斯曾多次试探政界的反应。首相布莱尔似乎巴不得赶紧给媒体来点猛料,他在第一时间作出反应,称这是“一个非常令人高兴的消息”,并和内阁大臣都祝福两位新人婚后生活幸福。英国总检察长和大法官表示,只要卡米拉不想成为王后,这桩婚姻在法律上就没什么障碍。

  保守派忧心忡忡

  围绕查尔斯的婚事,真正的争议其实还是存在于教会和公众。作为王储,查尔斯一旦继承王位,就将按照法律成为英国国教的“最高统治者”。因此,查尔斯若要结婚,婚礼应在英国教会内举行。然而,由于卡米拉离过婚,按教会规定,假如其离异伴侣仍然健在,她就不得在教会内完婚。

  目前,英国圣公会虽然表面上持相对中立的态度,但内部存在严重分歧。威廉姆斯大主教日前发表声明,支持查尔斯迎娶卡米拉。保守派却担心,这种婚外情一旦合法化,将影响英国国王的威信,因此希望查尔斯在婚礼仪式上向故去的戴安娜就两人离婚一事表示歉意,否则查尔斯就必须放弃王位继承权,或是废除英国国教对国王婚姻的约束力。

  另外,《泰晤士报》12日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虽然有43%的普通民众支持这桩婚姻,较去年6月上升了11个百分点,但同时有66%的人认为女王不应再传位于查尔斯,33%的人还认为这会削弱王室的未来地位。

  面对目前的局势,查尔斯策划的下一步行动则是同卡米拉一起“征服”美国。查尔斯将带着卡米拉前往美国进行自戴安娜去世后的第一次王室巡游,将二人的传奇爱情推向世界舞台。他们将同布什总统一家在白宫共进晚餐,而卡米拉的身份是“非官方陪同”。媒体大多认为,这将是一次对卡米拉最为严格的公众接纳程度的测试。图片:

  1、查尔斯
英王储宣布迎娶老情人能否登王位还有争议
2、卡米拉展示手上的戒指。

英王储宣布迎娶老情人能否登王位还有争议
《环球时报》〔20050216 第4版〕

  相关专题:查尔斯将迎娶卡米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