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伊拉克大选专题 > 正文

美军秘密接触伊拉克抵抗组织希望结束对抗局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14:2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伊拉克大选结束后,伊国内局势并没有趋于稳定,暴力袭击事件仍此起彼伏。在宗教节日阿舒拉节期间,袭击活动更是达到了一个新的高潮。为打击武装组织,驻伊美军和伊拉克安全部队2月20日在巴格达以西的幼发拉底河沿岸地区发动联合行动,对该地区武装分子进行集中清剿。与此同时,美国《时代》周刊当天披露,布什政府虽然表面上严打抵抗武装,但暗地里却在同他们秘密接触,希望结束对抗局面。

  ***美欲利用反美武装内部分歧

  《时代》周刊20日在其网站上报道称,虽然布什政府表面上表示不会与伊拉克抵抗武装谈判,但在暗地里,美国外交和情报官员正在同逊尼派武装的代表进行秘密接触。报道援引抵抗武装高级谈判代表的话称,双方近期在巴格达绿区曾举行过两次会谈,参加会谈的伊武装主要是“国家主义”的武装派别。五角大楼一位官员也证实了双方进行接触的消息,称美国方面出面的主要是外交人士和情报官员。

  来自华盛顿的消息称,这是美国首次同抵抗武装领导人以及萨达姆政权的前成员进行直接接触。伊拉克战争以来,尽管反美抵抗运动规模越来越大,但美国一直坚持拒绝同武装分子谈判。促使布什政府改变先前态度的原因有二:一是抵抗武装的袭击持续不断;二是有传言称抵抗武装内部高层出现分歧。五角大楼和情报官员希望利用抵抗武装内部的分歧和伊拉克大选的高投票率来劝说更多武装分子“弃暗投明”。

  根据美情报官员提供的消息,伊拉克境内的抵抗武装现已分成两派,一是由基地组织高级成员扎卡维为代表的强硬派,二是由伊拉克前政权军官和复兴党成员等组成的“国家主义”派别。前者不愿向美国妥协,坚持“圣战”到底,后者则不然。他们虽然没有立即停止袭击美军的计划,但却表示希望能够成为代表逊尼派的一支政治力量,最终通过谈判结束美国对逊尼派三角地带的军事打击。

  抵抗武装代表向美国提出的要求是,他们支持在伊拉克实行长期民主,但反对由萨达姆执政期间逃到伊朗或西方国家的流亡派人士领导伊拉克新政府。另外,他们还希望美国提出撤军的具体时间表,这一要求遭到了美方的拒绝。不过,抵抗武装在这一问题上也提出了一些妥协方案,比如说,如果美军撤出,他们愿意接受联合国维和部队进驻,甚至容忍美国在伊拉克保留军事基地。

  不过,双方的谈判最终能否取得积极进展现在还很难判断。据称,扎卡维领导的组织已经向这些“国家主义”派别发出威胁,如果他们同美国谈判,将不会有好下场。而且,在此次大选中获胜的伊拉克团结联盟中的各党派领导人也纷纷表示,伊拉克人民已经授予他们打击武装分子的权力,他们已没有兴趣继续同武装组织谈判。

  ***美伊联军清剿拉马迪?

  在阿舒拉节期间,伊拉克境内的袭击事件达到新的高潮。据伊警方统计,连日来,针对什叶派穆斯林阿舒拉节纪念活动的爆炸袭击已造成130多人伤亡,其中仅在伊首都巴格达就有至少20多人死亡,100多人受伤。为打击抵抗武装的嚣张气焰,美国海军陆战队和伊拉克安全部队20日在拉马迪和幼发拉底河沿岸的多个城市发动了代号为“河岸闪电战”的突袭行动,并在这些地方施行晚8时到早6时的宵禁及其他安全措施。

  突袭在安巴尔省的幼发拉底河沿岸多个城市展开,其中包括该省首府拉马迪。参与行动的美军指挥官表示,他们是应伊拉克政府的请求而加大安全行动力度的,旨在打击、孤立和消灭该地区的武装分子。美国海军陆战队第一远征军在伊拉克部队的配合下,围绕拉马迪建立了一个由检查站构成的安全链条。

  拉马迪和费卢杰一直是逊尼派反美武装的主要据点。去年,美军对费卢杰实施了为期三周的集中清剿,夺回了控制权。此后,原费卢杰城内的一些武装分子转移到了拉马迪活动,目前该城实际上是掌握在武装分子手中。

  目前还不清楚美伊联军的这次行动是否是对拉马迪实施大规模军事清剿的前奏。不过,伊内政部官员在接受美国有线新闻网采访时表示,拉马迪一直是伊拉克政府比较头疼的问题,但这次美伊联合行动是一次纯粹的“常规行动”,目的是恢复这一地区的秩序和稳定,没有什么特别之处。

  ***逊尼派代表讨论参与伊政治进程方式

  2月20日,在本次大选中受到冷落的伊拉克逊尼派穆斯林态度发生转变,从拒绝承认大选的合法性到要求参与新政府的组建。当天,来自伊拉克6个省的约70名逊尼派部落代表在巴格达一家宾馆内举行特别会议,讨论确定他们在伊拉克新政府中的地位问题,并提出了一系列要求,包括参与新政府的组建和新宪法的起草等。

  参加此次会议的代表分别来自巴格达省、基尔库克省、萨拉赫丁省、迪亚拉省、安巴尔省和尼尼微省,他们试图通过这次会议提出一份逊尼派参与伊拉克新政府的方案。来自巴格达省的代表阿德南·杜雷米说:“虽然我们曾经说不会参与,但这并不表示我们不会参与政治进程。我们必须参与这次政治进程和宪法的起草。”伊拉克北部尼尼微省的代表尤尼斯·亚希亚说:“我们没有参加投票是个巨大的错误。我们的选票非常重要。”他指出,阻止大部分逊尼派穆斯林参加投票的并非部族分歧,而是暴力袭击威胁。

  在伊拉克逊尼派穆斯林中颇具影响力的穆斯林学者联合会当天还出人意料地发表声明,谴责阿舒拉节期间发生的暴力袭击事件。该组织代表哈里斯·杜雷米表示:“我们不会再对那些针对伊拉克人民的犯罪行为保持沉默,不管被袭击的目标是逊尼派还是什叶派,穆斯林还是非穆斯林。伊拉克人应该团结起来,对付那些试图在我们中间挑起仇恨的人。”(李新)

  相关专题:关注伊拉克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