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投票选全国最丑建筑 小镇居民全力争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14:42 新民晚报
英国投票选全国最丑建筑小镇居民全力争取(图)

居民呼吁“毁灭”的坎伯诺尔德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居民呼吁:给我们一个推倒重来的机会

  英国电视4频道21日邀请观众投票选出国内“最丑建筑”,“中奖”建筑物将被“免费”拆迁,并获重建。出人意料的是,坎伯诺尔德小镇居民竟对这一奖项垂涎不已,一些居民纷纷联系制片组,乞求用炸药和推土机夷平整个城镇。

  要拔“钉子”

  4频道名为“毁灭”的节目要求观众推荐他们认为最碍眼的建筑物,专家们再选出其中10幢最“破坏环境”的建筑物,最后评判人员将成为“拉拉队队长”,号召大家把某一特定建筑夷为平地。

  该节目制片人预计这档计划铲除英国最碍眼建筑物的节目能像英国广播公司“恢复原貌”节目一样吸引大众注意力。只不过,后者旨在拯救濒危的历史遗产,而前者却意在剔除建筑物中的眼中钉。制片人皮里说:“‘恢复原貌’是为了保留过去。而这个节目是给未来提供保障。”

  英国皇家建筑师协会主席乔治·弗格森是该节目创意人,弗格森说:“医生可以掩埋他们的错误,而作为建筑师,我们能做的只有让客户在原有基础上勉强小修小补。而这个节目会更进一步。”

  “新奇”要求

  节目组没有想到会收到小镇坎伯诺尔德居民的特殊要求。节目组成员凯文·马克卢承认这是他们收到的“新奇”建议之一,他说:“似乎他们(小镇居民)想铲除整个城镇,让设计者重新规划。这有点超出了节目的预想。”

  坎伯诺尔德早已“恶名在外”。2001年,它被评为英国最令人扫兴的地方,评判们认为它是“支柱上的养兔场”,“缺乏灵魂”。

  2003年,《废弃城市之懒人手册》认为坎伯诺尔德是英国仅次于赫尔的最糟糕城镇,“城市规划专业的学生把该城作为最失败的典型来参观”。2004年,坎伯诺尔德被授予街上堆放购物手推车最多的城镇。

  存在争议

  但也有人对拆除持不同意见。31岁的公共汽车司机麦克莱伦一直生活在坎伯诺尔德,他说:“这是个可爱的地方,任何人都不该提名毁灭它。镇中心的一些建筑应该被炸掉,但居民区非常可爱,是个适宜居住的美丽地方。”朱磊(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坎伯诺尔德小镇

  位于格拉斯哥市东北部25公里处的小镇坎伯诺尔德建造于1956年,当时格拉斯哥人口日益膨胀,很多人到这里来安家。坎伯诺尔德的名字是“河流交汇处”的意思,但由于城镇是建立在一个小山之上,气候寒冷,它更像是风的交汇处。

  城镇破土动工时引人注目,混凝土浇铸的城镇中心建筑由著名建筑师杰弗里·科普卡特设计,那里建成了英国第一家室内购物中心。在野兽派艺术盛行的20世纪70年代,坎伯诺尔德曾经荣获一些建筑奖项。1981年上映的关于少男少女初恋的电影《格雷戈里的女孩》在坎伯诺尔德拍摄过外景。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