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伊拉克大选专题 > 正文

贾法里当伊总理成定局 库尔德联盟为组阁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14:04 国际在线
贾法里当伊总理成定局库尔德联盟为组阁关键

伊拉克临时副总统贾法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国际在线消息:经过一段时间的谈判和协商,伊拉克什叶派政党联盟的总理候选人人选之争终于在2月22日有了一个明确的结果。国民大会领导人沙拉比在联盟内部压力下宣布退出,从而将临时副总统贾法里送上了通往总理宝座的道路。

  沙拉比退出总理候选人竞争

  当地时间2月22日,在此次大选中获胜的伊拉克什叶派政党联盟“伊拉克团结联盟”终于就总理候选人人选达成一致。临时副总统易卜拉欣·贾法里被一致推举为总理候选人,而他的政治对手国民大会主席沙拉比则迫于压力退出了竞争。

  最终在这场权力竞赛中出局的沙拉比22日对记者说,“维护联盟的团结”是他宣布退出的原因。

  贾法里则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安全是首要任务…安全影响其他所有的议题,包括经济和重建。”贾法里说,如果他成为伊拉克总理,他将致力于增强伊拉克安全部队的数量和能力。

  贾法里几乎肯定成为伊新总理

  在艰难地战胜沙拉比这个对手后,贾法里成为伊拉克总理的前景一片光明。在通往伊拉克最高权力的道路上,贾法里只需战胜最后一个对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阿拉维所在的政党联盟已于21日提名他为总理候选人。

  在此次大选中,贾法里所在的政党联盟获得了48%的选票和国民议会275个席位中的140个。而阿拉维所在的政党联盟在大选中只获得了14%的选票和40个议会席位。由于什叶派政党联盟握有超过半数的议席,将在酝酿组阁过程中占据极大的优势。分析人士认为,贾法里“几乎肯定”成为下一任伊拉克总理。

  贾法里获得总理提名后,支持阿拉维的美国政府表示愿意与任何新的伊拉克政府进行合作,实际上为贾法里取代阿拉维开了绿灯。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理查德·鲍切22日说,总理人选是伊拉克的内部事务,美国将与伊拉克组建的任何政府进行合作,美国希望与伊拉克过渡政府保持建设性关系。

  库尔德人成了组阁的关键因素

  什叶派政党联盟的优势虽大,但没能获得单独组阁所需的2/3议会席位。因此该联盟必须与其他政治力量结盟来组成联合政府。

  库尔德联盟作为一支引人注目的政治力量,在此次大选中得票率居第二位,共获得了75个席位,成为议会中仅次于什叶派政党联盟的第二大集团。什叶派政党联盟如能获得库尔德联盟的支持,将确保贾法里成为总理。

  库尔德领导人此前曾表态,如果什叶派政党联盟支持库尔德领导人贾拉勒·塔拉巴尼成为拥有象征性权力的伊拉克总统,库尔德人就会支持什叶派政党联盟推出的总理人选。

  阿拉维阵营目前也在全力拉拢库尔德联盟。处于极佳讨价还价位置的库尔德联盟无疑会待价而沽。库尔德高级官员穆斯塔法对美联社记者说,库尔德人只支持能满足库尔德人要求的总理候选人。

  最近几天,曾对大选持消极态度的逊尼派政党因“担心贾法里的宗教倾向”而表态支持阿拉维这位世俗领导人。不过,逊尼派在国民议会中获得的席位寥寥无几。

  此外,不排除支持沙拉比的国民议会成员与什叶派政党联盟决裂,转而加入阿拉维阵营的可能性。

  因此贾法里的前途尚存在变数。阿拉维所在的“伊拉克国民阵线”成员巴耶尔22日也表示,“局势将在未来几天时间里继续发展,因为所有的派别、政党和组织目前仍在进行谈判和协商。”

  澳大利亚向伊增兵不得人心

  22日,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宣布将在10周内向伊拉克增派一支由450-470人组成的部队,从而使澳大利亚在伊拉克驻军增加50%。此后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澳大利亚政府的这一举动不得人心。

  澳大利亚媒体对1.7万人进行了电话采访后发现,71%的人反对向伊拉克增兵,支持澳政府决定的只有29%。

  霍华德23日在接受澳大利亚媒体采访时对派兵决定进行了辩护。他说:“我相信这一决定符合澳大利亚和其他西方国家在中东的利益。”

  霍华德表示,澳大利亚政府是应英国和日本的要求派兵的,以帮助训练伊拉克军队和保护在伊拉克南部穆萨纳省修建道路和学校的日本工程师。但澳大利亚“天空电视台”的一份民意调查结果显示,69%的受访者认为,澳大利亚派兵是由美国主使的。

  霍华德没有排除澳大利亚进一步向伊拉克增兵的可能性。霍华德说:“我们有可能,我认为非常有可能。”一位分析人士表示,澳大利亚政府向伊拉克派兵的决定显示,澳大利亚可能要在伊拉克驻军数年。

  作为美国的铁杆盟友,澳大利亚曾派遣了2000名军队参加伊拉克战争,至今在伊拉克仍有近950人的驻军。(唐新)

  相关专题:关注伊拉克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