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国总统布什访问欧洲专题 > 正文

布什与希拉克友好会面 直呼名字邀请做客农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15:50 世界新闻报

  美国总统布什于20日晚抵达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开始了为期5天的欧洲之行。对于这次被外界认为是修补欧美关系的重要访问,布什可谓煞费苦心。在同法国总统希拉克进行会面时,布什表现得极为友好,不仅亲昵地直呼希拉克的名字,而且还邀请希拉克前往自己在得克萨斯州的农场做客。

  美法曾因伊战闹得很僵

  布什在布鲁塞尔的第一顿晚餐是和法国总统希拉克一起吃的。希拉克是当年欧洲反对美伊战争的领军人物,为此,法美两国的关系一度闹得很僵。在去年的美国总统竞选过程中,布什曾拿法国当弹药攻击对手克里,声称如果克里当选,美国将听命于“像法国那样的国家”。一些美国议员也对法国不满,甚至要求把著名的“法式炸薯条”改名为“自由炸薯条”。就连美国总统专机“空军一号”上供应的“法式烤面包”也更名为“自由烤面包”。

  轻松愉快的工作晚宴

  布什此次出访为了修补与法国的关系,竭力营造一种友好的气氛。21日晚,他在与希拉克共进晚宴前对记者说:“这是我连任美国总统后,在欧洲的土地上吃的第一顿晚饭。而这顿饭是与希拉克一起吃的。这种友谊对我个人十分重要,对我的国家也十分重要。”

  晚餐过程中,布什不仅像老朋友一样直呼希拉克的名字“雅克”,而且还特意点了“法式炸薯条”,真可谓用心良苦。布什还谦恭地说,他每次遇到希拉克都能得到很好的建议,他一直期待着这次和希拉克的会面。

  众所周知,布什这位牛仔风格的美国总统对朋友的亲疏程度,可以从是否被他邀请到得克萨斯农场做客来判断,一般像布莱尔这样的铁哥儿们才有机会到布什的农场做客。在晚宴开始前,有法国记者问布什,美法关系是否已经发展到邀请希拉克到农场做客的程度,布什一语双关地回答说:“我正在寻找一位好牛仔”。

  美法关系难缓和

  这次晚宴没有对记者开放,因此记者只能从双方官员的口中得到一些“花絮”。据悉,晚宴进行的时间比预定的1个半小时延长了1个小时。法国官员称,现场气氛很好,两位领导人谈笑风生。美方官员称,这是自伊拉克战争开始以来,布什和希拉克之间最好的一次谈话。

  面对谦恭和蔼的布什总统,希拉克也相应地表示出友好态度。他在晚饭开始前对记者说,美国与法国有着200多年的友好关系。虽然法国与美国在伊拉克问题上有不同意见,但绝不会影响到法美关系。

  布什很想赋予他与希拉克的晚餐一种象征意义,使它成为美法关系的一个转折点或者里程碑。但是明眼人都清楚,想用一顿饭来改变美法关系,或者美欧关系似乎不太可能,更何况美法以及美欧之间在伊朗核问题、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京都议定书》等方面依然存在分歧。 《世界新闻报》驻比利时记者 徐 军

  相关专题:美国总统布什访问欧洲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