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国总统布什访问欧洲专题 > 正文

聚焦美俄峰会:布什煽情难以打动普京(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09:49 金羊网-新快报
聚焦美俄峰会:布什煽情难以打动普京(组图)

布什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聚焦美俄峰会:布什煽情难以打动普京(组图)

普京


聚焦美俄峰会:布什煽情难以打动普京(组图)

斯洛伐克防暴警察早在布什还没抵达前就在街头列队,以防不测。


聚焦美俄峰会:布什煽情难以打动普京(组图)

布什与普京会晤的城堡当然有重兵保护。


  2月24日,美国总统布什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斯洛伐克举行会晤。本次会晤是布什此次欧洲之行的高潮和结尾,美俄两国元首峰会是否消除两国分歧?能否会缓和国际争端?这一系列的悬念,让本次峰会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安全:斯洛伐克打造“铜墙铁壁”

  对于此次美俄领导人在斯洛伐克进行会晤,斯洛伐克、美国、俄罗斯首要的任务就是:安全第一!

  这是自斯洛伐克1993年独立以来,首位美国总统踏上斯洛伐克土地。为了迎接这位远道而来的贵宾,斯洛伐克总统加什帕罗维奇、议长赫鲁绍夫斯基、总理祖林达等重要官员都前往斯特法尼克国际机场迎接。

  与政府的热情不同,布拉迪斯拉发的一些民众却对布什和普京的到访表示反感,并准备在首脑会晤期间举行抗议集会。为了控制局势,当局专门为他们辟出了三块广场,供抗议者使用。为了保证峰会的安全,斯洛伐克不仅出动了5500名警察、400名消防队员和400名军人,而且还动用了米格-29战机、S-300地空导弹系统、装甲车和防化监测车等,以确保安全。

  早从2月1日开始,斯洛伐克政府就决定加强出入境的旅客和车辆的检查;部分郊区更被列为禁区,其中包括米尔巴赫宫和普里马特宫及其周边区域。按照安排,俄美两国第一夫人柳德米拉·普京娜和劳拉·布什将到这两处参观。而普京和布什会晤地点———布拉迪斯拉发城堡,则在几个星期前就已经被关闭,斯洛伐克政府还对城堡进行了紧急翻修。

  与此同时,邻国安全部门也纷纷向斯洛伐克提供黑名单,列出了那些企图进入斯洛伐克、破坏俄美首脑会晤的“不受欢迎者”。

  此次峰会期间的安全工作由斯洛伐克情报局(SIS)负责协调,而北约其他成员国的安全机构则尽力向其提供帮助,总安全工作耗资约3亿斯洛伐克克朗(约合1000多万美元),布拉迪斯拉发一时间成了欧洲安全措施最为严密的城市。

  议题:布什最看重“民主”

  24日下午,布什将与普京举行会晤,就双边关系、伊朗核问题、朝鲜半岛核问题、中东局势等交换意见。据悉,此次俄美首脑会晤议题共有六组内容:

  第一组议题:双方将讨论安全和安全领域合作问题。

  第二组议题:双方在防止核武器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领域的合作现状与前景。两国领导人将重点讨论朝鲜、伊朗和巴基斯坦问题。

  第三组议题:反恐斗争问题。

  第四组议题:中东局势、特别是伊拉克大选后的局势、科索沃、独联体境内冲突问题。

  第五组议题:俄美的经贸关系。

  第六组议题:俄美在防治艾滋病领域的合作。

  但是,对于布什来说,这些议题都不是他会见普京的最终目的。虽然此次布什带笑而来,但背后拿着一根准备挥向普京的“民主大棒”。布什在美俄峰会前夕警告说,莫斯科必须坚守它奉行民主制度与法治的承诺。布什认为,普京继任以来采取了一系列有违民主的行动,其中包括打击尤科斯石油公司、镇压媒体、由克里姆林宫委派地方官员和干预乌克兰总统选举等。

  除此之外,伊朗和叙利亚问题也将是两人谈论的重要话题。

  地点:布拉迪斯拉发或让普京气结

  尽管普京在接受斯洛伐克电台和电视台采访时表示,布拉迪斯拉发是个“好地方”,因此自己选择那里作为与布什总统的会面地点。然而俄罗斯媒体指出,如果把这次会谈与200年前的历史联系起来,这个选择一定令普京大为不爽。

  1805年12月2日,著名的奥斯特里茨会战(又称“三皇会战”)拉开序幕。在一天的时间里,拿破仑利用对手———奥皇弗兰茨、俄国沙皇亚历山大一世的判断失误,采取诱敌深入的战法,导演了战争史上以少胜多的经典战例。战后,法国与奥地利就是在布拉迪斯拉发签署了和平条约,由英奥俄等国组成的第三次欧洲反法联盟随即瓦解。

  回顾这段悲伤的历史,克里姆林宫自然不愿把两个事件相提并论。

  俄罗斯当局期望着总统能够在布拉迪斯拉发凯旋,普京本人更不愿意亚历山大一世的命运在自己身上重演,所以两国元首交锋自然不可避免。

  博弈:布什欲以私交打动普京

  为了能逼普京在“民主议题”、伊朗核问题上听从美国的安排,布什准备在峰会上上演一场“煽情好戏”,届时希望用“真情”打动普京的一颗“铁心”。

  布什和普京相识四年以来,两人私下一直甚好。布什在此次欧洲行之前曾数次“回忆”起2001年他与普京以“上任新官”的身份举行首次会晤时的情景。布什当时发表过的一段名言至今仍被媒体牢牢记住:“当我直视普京的眼睛时,我能够感受到他的灵魂,在那里面有令人信赖的东西。”

  但是,无论布什和普京的交情多么深厚,但两人身份特殊,各为其主。当碰及关乎自己国家命运的问题之时,谁都不会作出太多让步。所以,如果布什向要利用私交让普京做出让步,根本就不会见效。

  所以,对于此次峰会的一些重点议题,两国依然有许多分歧,其中包括俄罗斯民主问题和伊朗核问题。在民主问题上,普京的表态从未更改:“俄罗斯在发展符合自己国家的特色民主,无须外国政府横加干预。”在伊朗核问题上,尽管布什政府一直坚称伊朗在和平利用核能的幌子下发展核武器,但是普京政府却并不这么认为。 (专题撰稿 闻心芳)

  美报章抢先披露美俄共商打击核恐怖

  新快报讯当地时间2月2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和美国总统布什在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发举行峰会。熟悉内情的美国官员24日早些时候通过《华盛顿邮报》提前放出风声,称美俄正在就一份联合预防和打击核恐怖主义的条约进行谈判,布什和普京计划在峰会上发表联合声明,宣布条约中的一揽子措施。

  向《华盛顿邮报》透露这一消息的美国官员不愿公布自己的身份,因为他们没有获得提前公布联合声明内容的授权。白宫则拒绝对此事作出评论。

  该条约的核心内容是在2008年前加强对俄罗斯核设施的安保措施,包括俄美两国分享安保方面“最好的经验”,及成立一个由双方高级官员组成的小组,负责协商核安全事宜。(唐新)

  相关专题:美国总统布什访问欧洲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