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国总统布什访问欧洲专题 > 正文

布什结束欧洲破冰之旅 外交难以抹平大西洋裂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02:28 新京报

  本报综合报道 24日结束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会晤之后,美国总统布什乘飞机离开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发,并于深夜抵达华盛顿,结束了其第二任期以来的首次出访。

  美俄难消原则分歧

  在布拉迪斯拉发,布什24日与普京举行了闭门会晤。尽管双方在俄罗斯民主进程问
题上存在严重分歧,但美俄还是就反恐合作、防止核武器扩散等一系列重要问题达成了协议。此外,布什表示美国将尽力推动俄罗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谈判。

  在会晤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布什说,他与普京就全球核安全和反恐问题进行了建设性对话并达成基本一致,无论是伊朗还是朝鲜,都不应该拥有核武器。美俄双方将推进对全球核武器和核材料的保护,以确保核安全。普京表示,在防止武器扩散、特别是伊朗核计划和朝鲜半岛核问题上,俄美双方有着相同或相似的立场。在未来的4年,俄美将进一步加强在这些领域的合作。

  然而,这些共识并不能掩盖双方在伊朗核危机、俄叙军事合作等诸多问题上分歧犹存的事实。显然,在伊拉克问题和中东问题上,俄罗斯向来不满于美国的种种做法,只不过出于外交策略,普京并没有在峰会上公开提及罢了。

  美欧仍有摩擦可能

  布什此行的主要目的在于修补因伊拉克战争而变得十分紧张的美欧关系,并推销他的“民主”理念。

  在布鲁塞尔发表的演说中,布什明确支持一个“强大的欧洲”,并指出美欧的“坚实友谊是世界和平与安全的关键所在,任何暂时的分歧、地球上的任何力量都不能分裂我们”,但伊朗核问题、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美国不批准《京都议定书》、美拒不承认国际战犯法庭等问题仍有可能使美欧未来关系出现新的摩擦。显然,布什要达到破冰目标并非易事。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和欧洲国家领导人的握手和微笑虽然表面上缓和了它们之间的矛盾,布什本次欧洲之行或许要意识到,那种美国凭借其在北约内部的支配性地位,对其他欧洲国家指手画脚的日子已经彻底结束了。

  相关专题:美国总统布什访问欧洲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