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海外中国公民安全和权益专题 > 正文

日本无外国人养老金规定 在日华人忧心晚年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14:54 法制晚报

  本报讯 多达万名的在日老年华人就如何度过晚年生活忧心忡忡。因为日本至今没有出台“外国人养老金规定”等相关法规,大多数人难以像日本人那样在年老退休时可以拿到养老金。

  据日本媒体报道,在日定居的老年华人近日向华文媒体联名写来一封信函,引起媒体关注。这几位在日华人都在四五十岁时离开中国来日就职,经过十几年奋斗,如今又一次面
临退休或离职。

  据法务省统计,60岁以上的在日中国人已接近1.4万人,其中60岁至69岁的在日中国人有7192人。他们大部分都将会涉及养老金问题。

  日本内阁府去年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因“少子化”趋势而对日本未来感到担忧的人占接受调查总人数的76.7%。在“少子化”影响社会问题上,回答“养老金、医疗费的负担等对社会保障的影响”的人最多,占71.9%。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去年公布的一份报告也指出,日本和欧洲等发达国家的老龄化将导致国家财政状况恶化,尤其将对年金(养老金)制度和医疗保险制度形成制约。该报告敦促上述国家尽早制定政策加以应对。

  新闻背景

  据日本厚生劳动省社会保险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对于1982年12月31日(昭和57年)以前已年满20周岁的日本人以及当时持有永居资格的外国人,对于他们缴纳厚生年金,给予一定期限。他们只要加入公共年金期间满15年或15年以上者,从60岁开始就可以领取老龄厚生年金;若加入公共年金期间不满15年者,也可在70岁之前补满15年。

  当时仅有2万多名在日中国人永居者。可见,当时满足领取养老金条件的在日外国人少之又少。

  相关专题:关注海外中国公民安全和权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