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世博会3月25日开幕 日将扩大签证发放范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15:14 法制晚报
日本世博会3月25日开幕日将扩大签证发放范围

三菱未来馆的家用机器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日本世博会3月25日开幕日将扩大签证发放范围

磁悬浮列车(左)和无人驾驶的IMTS(右)


日本世博会3月25日开幕日将扩大签证发放范围

“森林剧场”展现大自然的影像空间


日本世博会3月25日开幕日将扩大签证发放范围

“地球的房间”,游客可从桥上看天上和地下


  2月25日,在距离日本世博会开幕还有一个月的日子,日本驻华大使馆新闻文化中心举办了爱知世博会新闻推介会。2005年3月25日至9月25日,日本爱知世界博览会将在日本爱知县濑户市、长久手町和丰田市举行,预计观众数量为1500万人次。据了解,本次世博会的主题是“自然的睿智”。

    推介会结束后,本报记者对世博会协会副会长坂本春生进行了采访,
她向记者透露了爱知世博会的特点,并对2010上海世博会提出了5点借鉴建议。

  环保 场馆会全部拆除恢复公园本色

  坂本春生告诉记者:“上海世博会和爱知世博会在很多地方会有所不同,但是在对环境的保护上应该是一致的。”

  她向记者介绍,会场位于长久手町的一个已开发的青少年公园里,场馆都是临时性的,世博会结束后都要拆除,恢复公园本色。

  交通 高架环路“空中走”不会破坏地形

  在交通方面,也要非常注重环保。在会场内部,高架环路是连接展区的主要通道。

  坂本春生说:“高架环路构成会场内的主要人行系统,减少了砍伐树木,避免了破坏地形。”此外,园区巴士采取无污染的电池驱动。

  安全 安全是首要问题 严格检测游客

  坂本春生认为,包括2010年上海世博会在内,安全是举行此类大型盛会的首要问题。

  她说:“为防止恐怖主义袭击,会场设置了金属探测器,每个游客入场时都要接受严格的监测,进场后还有多重警卫的保护。”

  组织 工作人员全集中联络比较方便

  “为了比较高效率地进行工作,我们把400多名工作人员都集中到了一个大平台上,这样联络比较方便,我想这对上海世博会来说也是一个经验。”坂本春生在谈到活动的组织工作时向记者介绍。

  宣传 与发展旅游结合媒体首次参与

  爱知世博会在宣传方面对于上海世博会的一大借鉴就是,这是有史以来第一次让媒体参与世博会。日本各大媒体在现场都设有展厅。

  坂本春生说:“世博会与发展旅游业相结合,也是值得上海世博会借鉴的。”日本去年把“观光立国”确定为振兴经济的国策,世博会期间打算邀请150万名外国游客赴日旅游。

  外国游客可住日本百姓家中

  记者了解到,爱知县政府为本次世博会征集了1000户日本家庭,作为外国团体接待家庭。让游人在爱知世博会期间可以通过预约入住日本家庭,体验和了解日本文化。

  日本驻华使馆新闻文化中心主任井出敬二告诉本报记者:“为了让中国游客前往爱知世博会,日本1月14日开始对把向中国内地发放旅游签证的对象地区从现在的北京等3市5省扩大到中国内地一事着手展开协调,目的在于增加中国赴日团体旅游人数,但仅限于世博会举办期间。”

  据他预测,借世博会之机,2005年中日将迎来史上最大规模的观光交流年,中国访日人次将达80万至450万人。

  他还告诉记者,想去日本的游客可以到日本驻华使馆的网站预定。

  办理寄宿手续流程

  希望寄宿民居者,向所属的团体(大学或国际交流团体等)委托办理手续。

  所属团体负责人向寄宿民居志愿者中心申请。

  寄宿民居志愿者中心决定寄宿民居地点。

  住宿到接待家庭。

  5月19日为中国馆日

  自1982年参加美国诺克斯维尔“能源”专业世博会以来,爱知世博会是我国参加的第11次世界博览会,中国馆此次的主题是“自然,城市,和谐,生活的艺术”。

  中国馆看点

  看点一 应用中国传统宣纸制造工艺、结合现代影像技术而形成的生命之树主造型。

  看点二 长74米、高9米的巨型华夏文明之旅多媒体浮雕墙。

  看点三 紫檀斋展出由中国紫檀博物馆提供的49件紫檀家具。

  看点四 水晶影视厅通过多组合动态屏幕,呈现中国的独特魅力和对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期盼。

  看点五 5月19日的中国馆馆日。

  看点六 7月2日的云南原生态民族歌舞。(本版撰文/本报记者杨威威 实习生樊蕊)

  此外,来自北京的中国首都警察乐团将参加由东京都、日本外务省、警察署共同企划的世界巡警音乐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