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拉克希拉市遭汽车炸弹袭击专题 > 正文

伊拉克发生战后最血腥单起袭击125人死亡(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05:30 北京青年报
伊拉克发生战后最血腥单起袭击125人死亡(组图)

爆炸现场血流成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伊拉克发生战后最血腥单起袭击125人死亡(组图)

救援者抢救伤员


伊拉克发生战后最血腥单起袭击125人死亡(组图)

爆炸现场血流成河


  希拉镇大爆炸至少夺命125条

    伊拉克2月28日发生一起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事件。据希拉镇的卫生部门官员介绍,到本文28日晚截稿时止,已经造成至少110人死亡(新浪编者注:截至昨晚20点死亡人数上升到125人),至少200人受伤。这是萨达姆政权2003年4月垮台以来,伊拉克发生的造成死亡人数最多的单起袭击事件。这起事件凸显伊拉克当前的安全局势依然十分严峻
,新政府面临着巨大的挑战,美军在伊拉克依然束手无策。

  现场:血流成渠尸体成垛

  当地时间2月28日上午,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以南约100公里的希拉镇,数百名青年男子在镇中心办公大楼外排起了长队,等着领参军的体检表。与镇中心办公大楼仅隔一条肮脏街道的是热热闹闹的路边市场和沿街小商店。8时30分,一辆毫不起眼的小轿车发疯似的撞向排队的人群,“轰”的一声巨响过后,人群倒下一大片……

  美联社电视传讯记者迅速赶到现场,发回了触目惊心的现场情景:尘土飞扬的街道居然流出一条血渠,街边一间临时诊所的墙壁上全是痛苦挣扎的伤员们抓搔后留下的血手印,街外有几十名志愿者满地捡尸体碎片,并将它们收拢后用毯子裹起来,血迹斑斑的破鞋子烂衣服堆在街角,空气中的硝烟和血腥味经久不散。更远处的街边堆着尸体垛,一眼看出至少有数十具,五六辆救护车在现场和最近的医院之间穿梭不停,把重伤员飞速运往附近的大小医院,轻伤员则就近到诊所包扎……爆炸的威力如此之大,以至于附近数条巷的商店、汽车和居民楼的窗户玻璃全被震碎!

  希拉镇警察局的一名警官说:“满载烈性炸药的轿车直直撞向报名参加安全部队的人群,结果当场炸死至少110人,炸伤至少200人,还有许多人重伤,估计还会有更多的人死亡。”

  救援:全城献血四处求救

  爆炸发生后,希拉镇医疗卫生官员立即向周边城镇和伊拉克全国求助。希拉镇官员穆罕默德·阿卜杜拉·里亚德说:“我们呼吁希拉镇全镇民众到大小医院献血,我们已经专门开设一个献血中心。”

  希拉镇政府还向周边城市和全国求助。希拉镇政府发表声明说:“我们呼吁卡尔巴拉、迪瓦尼耶和纳杰夫的医生来帮助我们,他们已经启程了。”

  伊拉克红新月会也表示,他们即将从巴格达派送出紧急援助设备。伊拉克总理阿拉维和总统在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即召开紧急会议,协调各个部门的急救行动;驻伊拉克美军也表示,他们将派出医疗救援直升机将医生和药品送到希拉镇,并且有可能将重伤员分散到其他城市的医院或者美军野战医院抢救。

  伊拉克政府同时谴责这样的野蛮血腥袭击行径,发誓要将幕后凶手绳之以法。

  全景:袭击不断伤亡之最

  希拉镇的袭击只是28日伊拉克全境系列血腥事件的其中一起。

  距离希拉镇以北40公里左右的穆沙亚卜镇,一辆汽车炸弹袭击了一处警察哨卡,造成至少一名警察死亡,数人受伤;在巴格达东北的巴古拜,当地警察与抵抗力量进行血战,造成一名平民死亡,两人受伤;在巴格达,一名伊拉克警察被枪手打死,一名警察被路边炸弹炸伤;在摩苏尔,枪杀4人打伤2人,而在摩苏尔附近的一个小镇,一枚炸弹炸死了至少8个人;美国军方也证实说,在巴格达,一名美军在管理交通的时候被不明身份枪手打死,从而成为自2003年3月伊拉克战争爆发以来第1137名战死美军。

  希拉镇大爆炸是自萨达姆政权倒台以来单次袭击事件死亡人数最多的袭击。去年3月,巴格达和卡尔巴拉一天内的系列袭击事件造成170人死亡,是一天内死亡人数最多的。

  分析

  此次伤亡 为何如此惨重

  由于伊拉克反美武装以赶出境内的美英占领军、阻挠伊拉克政府建立为己任,因而他们通常会首选军人、警察以及政府雇员等国家工作人员发动自杀式袭击,以产生最大的轰动效应。而当时大量的伊拉克民众聚集在政府大楼等候领取体检表,以期望能够成为政府雇员,这对恐怖分子来说,自然是发动袭击的绝佳场合和时机。而随着伊拉克大选的结束和伊拉克政治进程的加快,伊拉克安全部队必将越来越多地接手本国社会治安工作,他们遭受袭击的可能性也会越来越大。

  伊拉克安全部队在维护社会治安上面仍然力不从心。虽然驻伊美军加快了对伊拉克安全部队的培训力度,但是由于截至目前受训的安全人员人数相对较少,实际工作经验欠缺,再加上武器配备不足等客观情况,伊安全部队尚不能独立而有效地担负起维护伊拉克治安的重任。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不久前就明确承认,没有驻伊美军的帮助,伊拉克安全部队根本无力独自执行任务。“伊拉克人开始越来越多地担负起守卫家园的重任,”阿拉维在写给《华尔街日报》的信中说,“所以我们在未来的一定时间里仍然需要美军的支持。”

  这起爆炸案可能是对萨达姆老弟被捕发动猛烈报复,因为就在爆炸发生前一天,伊拉克临时政府刚宣布逮捕了哈桑。当日,刚刚赢得伊拉克选举的伊拉克团结联盟领导人之一、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领导人阿卜杜勒·阿齐兹·哈基姆声称,哈桑的落网标志着反美武装的好日子已经到头了。因此,鉴于哈桑具有如此显赫的地位和极大的影响力,其被捕对反美武装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打击,而通过发动自杀式爆炸袭击进行报复对恐怖分子来讲或许是唯一也是最合适的选择。反美武装也借机显示自己的存在和实力。

  还是伊拉克内政部情报主管侯赛因·阿里·卡迈勒比较冷静。他在27日就警告说,武装袭击不会因为哈桑落网而很快停止,因为哈桑只是阵容复杂的反美武装体系中的一颗棋子。

  链接

  伊“未来政府”要“肃反”

  现任总理阿拉维认为此举将殃及无辜

  伊拉克团结联盟两名高级领导人2月27日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说,如果易卜拉欣·贾法里能够成为伊拉克总理,那么新政府将会把政府机构中所有效忠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成员驱逐出去,因为他们可能会对反政府武装人员心存怜悯。

  阿拉伯社会复兴党是萨达姆时期的伊拉克执政党。目前,伊临时政府认为该党的一些“死硬分子”是成分复杂的反美武装组织中的一部分。

  不过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对伊拉克团结联盟的“肃反”计划表示反对,它说这将导致数千名无辜的民众失去自己赖以生存的活计。阿拉维说,很多前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党员在加入那个政党时都是被迫的,他自己在1960年到1971年间也是该党的成员。

  在1月30日举行的伊拉克议会选举中,伊拉克团结联盟获得了140个席位,成为第一大政党联盟。“伊拉克团结联盟”22日已经正式提名现任伊临时政府副总统易卜拉欣·贾法里为该联盟的总理候选人。作者:余东

  

  相关专题:伊拉克希拉市遭汽车炸弹袭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