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叙利亚从黎巴嫩撤军专题 > 正文

叙利亚宣布从黎阶段性撤军 美以称其方案折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09:5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叙利亚总统巴沙尔3月5日宣布,驻扎在黎巴嫩境内的叙利亚军队将分两阶段撤往叙黎边境地区。但是由于分阶段撤军方案没有达到西方国家要求叙军从黎全部撤出的要求,巴沙尔的这一撤军计划立即遭到了美国和以色列方面的批评。

  巴沙尔提出两阶段撤军

  美联社报道说,巴沙尔是在5日向叙国会发表讲话时宣布他的分阶段从黎撤军方案的。巴沙尔相信,他的这一“逐步实施的,有组织的”撤军计划将让叙利亚达到国际社会,以及联合国等各方所提出的要求。他说:“通过执行这一方案,叙利亚完成了《塔伊夫协定》,以及联合国1559号协议的要求。”

  巴沙尔在讲话中表示:“如果黎巴嫩人民一致认为,叙利亚需要撤走军队的话,那我们将不会在黎多呆一天……我们将把我们驻扎在黎巴嫩的部队全部撤往贝卡谷地(位于黎东部),并随后移往黎叙边境地区。”不过巴沙尔对此后的叙军动向却没有提及,既没有说叙军是否会全部撤离黎国土,也没有强调叙军会在两国边境地区一直驻扎下去,只是表示他和黎巴嫩总统拉胡德商定于下周举行会议,就撤军问题进行磋商。

  分析家指出,巴沙尔的这一态度显然没有达到宣布全面撤军的要求,而且他在叙利亚对黎巴嫩巨大影响力的问题上也是只字不提。此外,对于美国总统布什提出的叙利亚在黎5月国会大选前全部撤出在黎军队和情报人员的要求也没有做出回应。

  巴沙尔同时还提醒外界,自己国家几年来在从黎撤军问题上是取得很大成绩的。他强调说,“在叙利亚自愿,而不是迫于任何压力的基础上”,叙利亚已经撤出了60%的驻黎军队。

  对于黎前总理哈里里遇刺一事,巴沙尔在讲话中也予以谴责,表示暗杀行为是“卑劣的犯罪行为”,其险恶用心是为了“破坏黎巴嫩的统一和稳定”。叙反将全力协助黎政府调查哈里里遇刺事件的真相。

  不过对于中东和平的未来前景,巴沙尔并没有表示出过度乐观。他说:“在未来,和平进程将仍然陷入停滞。我们已经准备好在没有任何先决条件下举行谈判,而且我们早在20世纪90年代就开始了谈判工作。”巴沙尔表示,之所以中东和平停滞不前,重要的原因就在于以色列为了避免和谈而有意设置障碍。他强调,只有阿拉伯国家收回包括叙戈兰高地在内的被以色列占领的领土,中东地区才会实现和平。

  根据叙利亚和黎巴嫩1989年在阿拉伯国家调停下签署的《塔伊夫协定》,叙利亚的3.5万军队要在两年内从贝鲁特及其周围地区撤到黎东部贝卡谷地,然后叙方再同黎新政府谈判全部撤军问题。

  叙利亚和黎巴嫩民众态度不一

  在大马士革国会大楼外,数千名叙利亚人则通过大屏幕观看了巴沙尔讲话。他们一边挥舞着叙利亚的红白黑三色国旗,一边还高呼着“万能的真主,保佑我们的领导人巴沙尔(巴沙尔的名字)”以及“布什,听着,叙利亚人民不会屈服”等支持巴沙尔政府的口号。

  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的烈士广场,大约1000名黎巴嫩人也通过大屏幕收看了巴沙尔的讲话,但他们的态度和叙民众的截然相反。黎民众挥舞着国旗,重复着数周来一直在高呼的“叙利亚出去”等反叙口号。

  部分黎反对派领导人则抱怨说,巴沙尔在讲话中没有给出自己撤军计划的细节,甚至连一个撤军的时间表也没有。一位黎反对派领导人在巴黎接受阿拉伯电视台采访时就说:“叙利亚军队应该撤回叙利亚自己的国土上,而不是撤往边境。我呼吁所有黎巴嫩人小心对待(巴沙尔讲话的)措辞,千万不要为他讲话的大意而盲目乐观。”

  当然,也有不少黎反对派人士站出来为巴沙尔打圆场,表示在质疑巴沙尔讲话诚意之前,先要看看叙政府方面的实际行动。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发言人也表示,安南将仔细研究巴沙尔讲话中所透露的信息,并表示联合国将向当地派遣特使参与撤军磋商。

  不过在5日晚,叙利亚移民事务部长布塔那·沙班对黎巴嫩媒体表示,叙利亚军队将完整地从黎国土上撤走。他说:“事情现在很清楚,当一支军队说要撤军的时候,它就会撤回到自己国家的边境线内。”

  美国:分阶段撤军还不够

  对于巴沙尔分阶段撤军的方案,美国方面则立即表示出了不满。美国政府在一份措辞强硬的声明中说:“正如布什总统周五(4日)所说的那样,当美国和法国说要叙利亚撤军的时候,我们指的是完全的撤军——不是什么敷衍了事的措施。”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则表示:“我们需要看到的是行动,而不是言语。”

  麦克莱伦同时再次明确了叙军从黎撤出的期限,声称最后期限就是黎巴嫩今年5月计划举行的国会选举。他说:“我们希望明确的是,那将是一场自由和公正的选举,丝毫没有得到任何外界的干涉。”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则表示,华盛顿现正积极和其他国家进行磋商,来帮助黎巴嫩在叙利亚撤军之后建立有效的政治秩序。他透露,美国国务卿赖斯已经就此议题和法国外长巴尼耶进行了接触。

  国务院女发言人乔丹则重申美国要求叙全面撤军的立场。她说:“巴沙尔总统的立场还不够。国际社会说得很明白,叙利亚必须按照联合国1559号决议,立即全面从黎巴嫩撤出自己所有的武装部队和情报部门人员。”她同时警告说,如果出现“任何针对黎巴嫩人民的威胁、敌对或是暴力事件”,国际社会将会要叙利亚和黎巴嫩现政府承担责任。

  以色列批驳叙撤军方案

  以外长沙洛姆5日也对巴沙尔的“部分”撤军讲话做出了批驳,表示以方一直要求的是叙利亚按照联合国1559号决议全部从黎撤军。他同时表示,一个脱离叙利亚影响的黎巴嫩将有助于以黎两国实现长久的和平。

  沙洛姆在和来访的约旦外交大臣哈尼·穆尔基会晤时指出,叙利亚的全部撤军使黎未来举行自由选举成为可能,而且一个独立的黎巴嫩将能和以方达成更大的共识,甚至和以方实现和平。以方此前一直认为,正是由于叙利亚方面的阻挠,黎巴嫩才无法和埃及和约旦一起,实现对以关系正常化。

  对于巴沙尔指责以方阻挠叙以和谈的说话,以色列外交部发言人则回应说:“以色列真心实意地希望和叙利亚举行会谈,但只要叙利亚人仍然允许大马士革发布命令,继续对以色列公民发动自杀性炸弹袭击的话,两国之间是不可能举行真诚会谈的。”

  约旦外长穆尔基也重审了叙全部撤军的呼吁,表示叙执行联合国相关决议的结果,将会出现一个更为强大,不再分裂的黎巴嫩。(陈凡)

  相关专题:叙利亚从黎巴嫩撤军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