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人物专题 > 正文

波音CEO办公室偷情内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01:53 信息时报
波音CEO办公室偷情内幕(图)

哈里·斯通塞弗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波音公司3月7日发表声明说,该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CEO)哈里·斯通塞弗与公司管理层某高级女执行官存在不正当关系,公司董事会决定要求其辞职,

  现年68岁的斯通塞弗已经结婚,膝下还有两个孙子。他在首席执行官的位置上只待了仅仅15个月,就由于这场婚外恋丑闻被迫辞职。

  匿名举报信捅出奸情

  波音公司在声明中说,10天前,公司非执行董事长刘易斯·普拉特和公司法纪事务领导人接到匿名举报说,斯通塞弗与一名女性管理人员通奸。波音公司随后对此事进行了调查并证实确有其事。

  据悉,这种通奸关系显然是在今年1月开始的,告密者从两人的通信中发现了蛛丝马迹。性丑闻的女主角是波音公司的长期雇员,但不是斯通塞弗的直接下属。她与斯通塞弗的通奸行为是自愿的,也没有因为这层关系获得任何升迁和薪水方面的好处,所以她仍可以继续留任。对于该名女主管的姓名和详细情况,波音公司拒绝作进一步透露。

  被自己定的守则扳倒

  2003年12月,波音公司相继爆出文件偷窃丑闻和五角大楼加油机丑闻,时任首席执行官的菲尔·康迪特不堪压力辞职,已经退休的波音副主席斯通塞弗临危受命,被董事局召回执掌帅印。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斯通塞弗上任后称重振波音公司的声誉是他的工作重点,要求公司每一名雇员都签署行为准则条款,但也正是这些行为准则导致了他的滑铁卢。

  虽然准则并未特别限制婚外恋,但有一项条款规定,公司职员不得从事任何让公司丢面子的事,破坏公司的诚信、公正和声誉。

  波音董事会认为,CEO应该是员工工作和个人生活上的表率,斯通塞弗与公司职员通奸会对波音的声誉产生损害,因此决定快刀斩乱麻,将事件尽早公之于众。“董事会一致认为,事实证明,哈里缺乏判断力,其领导公司的能力也因此而降低。”非执行董事长普拉特说,斯通塞弗同时被董事会除名。

  辞职影响波音股价

  尽管爆出道德丑闻,斯通塞弗还是受到了波音的“礼遇”。波音选择让斯通塞弗递交辞呈,而不是直接将其开除。另外,斯通塞弗将获得标准的CEO退休金,但其他额外津贴会被取消。在出任波音CEO前的2003年,斯通塞弗得到了总共63.8万美元的退休津贴和抚恤金。根据他与波音的协议,在任CEO期间,他的底薪是150万美元,而他在2004年的奖金达到了180万美元。

  目前,波音的首席财务官将暂时主持工作,寻找新的掌舵人的工作已经开始。投资者对这一决定表现相当冷静,波音股价7日只下跌了不到1%。但有分析家认为,斯通塞弗被迫离职显然会对波音造成负面影响,至少是造成了严重的高层权力真空,波音股价可能会继续下挫。

  反对挥霍,上任即没收公司高层专用直升机

  任内波音股价飙升52%

  15个月前,波音老将斯通塞弗中止退休生活,离开佛罗里达州的高尔夫球场,出任波音公司的首席执行官。

  最讨厌文山会海

  过去,他将能量消耗在跑步机上,上任后却用来解决一系列道德危机,并加快波音公司的决策速度。上任仅数小时之内,斯通塞弗就摒弃了前任的报告系统,将执行委员会成员人数从28减为12。

  以往,前任CEO康迪特每月都要与全部28位成员进行长达一天的会议,斯通塞弗则终止了这一做法,他容不得一点废话和拖沓。

  斯通塞弗曾说:“如果召开一到两天的管理会议,就天下诸事展开讨论,猜猜会怎样吧……每个人的生活都被文山会海所包围。”他还对公司挥霍无度的现象下手。“我没收了诸如直升机和公司喷气机之类的玩艺,减少了车辆数及使用量。一切都是为了成本、成本、成本。”

  重新赢得军方信任

  但他的真正焦点在于改善项目的实施,如促成波音的军用和商用部门协调合作。这使波音赢得了一项价值39亿美元的合同,开发基于737机型的多功能海上飞机。到本世纪30年代中期,该合同可能会价值400亿美元。

  2003年12月29日,斯通塞弗一上任就带领波音公司打了首个漂亮仗。波音宣布获得一份价值96亿美元的美国海军战机合同。据此合同,波音公司将在未来5年内为美国海军提供210架“超级大黄蜂”战机,并开发一种基于该战机的适应电子战的新机型。

  在担任波音CEO期间,斯通塞弗推行了卓有成效的市场策略,波音股价上升了52%。外界普遍认为他能在明年6月实现“光荣退休”。但是没有想到的是,他自己最终却因为道德问题被拉下了马。

  被爆窃取对手商业秘密及卷入不道德交易

  美国大公司高层官员与女同事发生性丑闻已经不是第一遭了。原康柏计算机公司首席财务官卡拉克在惠普和康柏合并过程中与惠普的公共关系高级经理暗生情愫,两人同时引咎辞职。但是惠普在这一丑闻的处理上要低调得多,并没有在新闻稿中将这一事件公之于众。后来卡拉克东山再起,现在已经成为冠群计算机公司的首席营运官。

  被空军暂禁参与竞标

  有分析师认为,波音董事会之所以将斯通塞弗的婚外恋事件处理得这么干脆,是因为波音公司再也经受不起丑闻的打击了。

  过去两年来,陆续被披露的一系列欺诈和道德丑闻一次次令波音公司蒙羞。2003年7月,美国空军中止了波音的国防产品供应商资格,并取消了波音公司承接的价值约10亿美元的卫星发射合同。因为美国空军发现波音曾非法获取其竞争对手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数千页文件。美国空军称,这些文件使波音得以了解到洛克希德在成本和定价方面的很多情况。美国司法部也就此对波音公司的两名前任员工提出指控。由于这一丑闻,该公司的火箭部门被空军暂时禁止参与新合同的竞标。

  前任CEO辞职挽声誉

  2003年5月,美国空军和波音公司达成一项价值225亿美元的飞机租借协议。但在当年的11月,美国参议院商业委员会调查人员开始质疑这笔交易,调查人员发现,波音首席财务官麦克·希尔斯为争取国防部的这份合同,从国防部采购官员达琳·杜云那里获得了竞争对手空中客车的报价。

  事件曝光后,波音失去了这个合同,希尔斯和杜云双双入狱,2003年12月底,波音的时任首席执行官菲尔·康迪特以突然宣布辞职的方式,希望能为公司的一连串丑闻划上一个句号。

  谁将是新掌门?

  斯通塞弗辞职后,暂时接替他的是首席财务官詹姆斯·贝尔,后者也因此成为波音历史上首个非洲裔CEO。波音公司表示,董事会正在积极寻找CEO的合适人选,候选名单里包括波音公司内部人员及外部合适人选。贝尔本人不作为候选人之一,他的过渡任期将在新CEO产生后结束。

  外界猜测,最有可能的内部人选是波音商用飞机集团总裁阿兰·穆拉利,以及专门与国防部打交道的波音军事业务负责人吉姆·阿尔鲍。外部人选可能是3M公司董事会主席、波音董事会成员麦克纳尼。

  曾促成麦道与波音合并

  斯通塞弗的职业生涯始于通用汽车公司艾利森分公司,他最初的工作是一名实验室技术员。

  1994年9月,斯通塞弗当选为麦道公司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当时麦道公司是美国最大的国防承包商之一。

  1996年晚些时候,伴随着航空航天业的重组趋势,斯通塞弗向麦道公司董事会请求与波音公司谈判合并事宜并获得批准。

  1997年两家公司合并时,斯通塞弗当选为波音公司总裁兼首席运营官。

  2001年5月,他当选为波音公司副董事长并于2002年6月1日退休。

  2003年12月,他临危受命,被任命为波音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本版编译 瑜虹

  相关专题:新浪人物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