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车臣叛军首领马斯哈多夫身亡专题 > 正文

车臣匪首马斯哈多夫毙命 车臣可能局势复杂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0:45 中国日报网站
车臣匪首马斯哈多夫毙命车臣可能局势复杂化
1997年马斯哈多夫与俄罗斯前总统叶利钦在一起。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当地时间3月8日,俄罗斯军方宣布在一次“特别行动”中击毙了车臣叛军首领马斯哈多夫。莫斯科指控此人策划了去年9月初的别斯兰人质悲剧,悬赏3亿卢布买他的人头,此次成功将其击毙,自然是俄联邦政府在与车臣分离主义分子长期斗争中取得的一项重大胜利。但是也有分析人士担心,相对温和的马斯哈多夫一死,将刺激更加极端的叛军和俄罗斯拼个鱼死网破,反而不利于车臣问题的彻底解决。

  ·马斯哈多夫躺在血泊中

  俄罗斯北高加索地区反恐行动指挥部发言人沙巴尔金少将当地时间3月8日向媒体宣布说,俄罗斯特种部队于7日夜间至8日凌晨在车臣共和国中北部的托尔斯泰-尤尔特村展开了突击行动,在双方的交火中叛军首领、车臣前“总统”阿斯兰·马斯哈多夫被击毙。
车臣匪首马斯哈多夫毙命车臣可能局势复杂化
马斯哈多夫的尸体。

  据沙巴尔金少将介绍,俄军获悉车臣非法武装分子将在3月8日上午10时左右使用火箭弹袭击当地的一个区政府、区内务局和军代表办事处大楼。俄军反恐行动指挥部立即派出了特种部队赶赴托尔斯泰-尤尔特村,粉碎了叛军的恐怖袭击阴谋。

  沙巴尔金少将称,马斯哈多夫当时藏在村内一座建筑物的地下室中,俄特种部队炸开了地下室入口,在交火中击毙了这个叛军头目。

  但也有消息称,马斯哈多夫被不是被俄罗斯军队击毙的,而是死于自己的保镖枪下。据说当时俄军正在和马斯哈多夫一伙激烈交战,他的一个保镖在极度紧张的情况下动作过大导致枪支走火,打中了马斯哈多夫。

  据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报道,在这次突击行动中被抓获的还有另外四名车臣叛军分子,其中三人是马斯哈多夫的助手,一人是这座房屋的主人。由于情报准确、行动及时,联邦军队本身没有遭遇任何伤亡。

  俄罗斯电视台随后播放了马斯哈多夫被击毙后的镜头。画面显示,死者一头灰白的头发,与现年53岁的马斯哈多夫的确非常像。尸体躺在一片血泊中,他的上衣被扒开,胸部裸露在外面,左脸颊上有一处明显的枪伤。不过在尸体表面没有见到明显的致命伤痕。
车臣匪首马斯哈多夫毙命车臣可能局势复杂化
车臣民众在收看马斯哈多夫被击毙的新闻节目。

  此外,在该电视台播放的“安全部队提供的”电视录像中,还可以见到身着迷彩战斗服、头戴黑色面罩的俄罗斯特种部队战士,他们正在清理战场,搬运出了不少叛军的武器装备和弹药,还有一面由绿、红、白三色组成的“车臣共和国”的所谓国旗。

  来自俄罗斯的最新消息称,马斯哈多夫的尸体已经在3月8日晚间被运到了俄联邦军队设在格罗兹尼郊区的总部,而马斯哈多夫的亲属也在3月9日被请到了太平间,协助辨认他的尸体。

  ·1000万美元的赏金可能不会支付

  据悉,车臣的叛军大多数藏身于车臣的南部山区或是首府格罗兹尼市内,而马斯哈多夫被击毙的托尔斯泰-尤尔特村则位于中北部地区,一直是在俄罗斯的严密控制之下。有关俄军是如何找到马斯哈多夫的存在着不同的说法。

  马斯哈多夫在英国伦敦的“特使”艾哈迈德·扎卡耶夫对美联社表示,他已经收到了情报,证实了马斯哈多夫的死亡。但扎卡耶夫称,俄罗斯联邦军队是在一次例行的“扫荡”中“偶然”发现马斯哈多夫的,而不是像俄方宣称的那样有人“出卖”了他。

  但俄罗斯媒体援引俄联邦车臣共和国已故总统卡德罗夫之子拉姆赞的话说,一名在几天之前被俘的车臣叛军分子向当局交待了马斯哈多夫就隐藏在托尔斯泰-尤尔特村的情况,最终导致了这个叛军头目的死亡。拉姆赞还暗示说,虽然联邦政府悬赏3亿卢布(约合1000万美元)通缉马斯哈多夫,但那名供出马斯哈多夫下落的叛军可能不会拿到这笔钱,因为他并不是自愿提供线索的。

  ·极端分子要进行报复

  俄罗斯独立电视台(NTV)还播放了联邦安全局长帕特鲁舍夫向普京总统汇报这次行动的镜头。普京总统在得知马斯哈多夫已经被击毙后指示说:“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去做。我们必须加大努力,保卫(车臣)共和国人们的安全。”媒体分析说,普京的此番讲话显示了俄联邦政府以下定决心要铲除车臣的分离主义分子,而不会向他们做出任何妥协。

  据称,马斯哈多夫曾经在上周呼吁和普京总统举行“一对一”的会谈,以和平的方式结束在车臣地区的冲突,但是遭到了俄罗斯中央政府的断然拒绝。俄罗斯执法机关指控马斯哈多夫卷入了多起针对平民的恐怖袭击,包括2002年莫斯科轴承厂剧院的人质危机(129人死亡)和2004年9月1日至3日发生在北奥塞梯别斯兰市第一学校的人质悲剧(330多人遇害,其中大多为儿童)。

  不过,马斯哈多夫对上述指控却一概予以否认。俄罗斯联邦政府坚持称,他们有证据表明马斯哈多夫就是上述血腥恐怖袭击的幕后策划人,因此对他的悬赏金额高达3亿卢布(约合1000万美元)。

  马斯哈多夫死后,他在伦敦的“特使”扎卡耶夫当天即表示,马斯哈多夫的死对他们来说是一个“非常重大”的损失,但却不是“致命”的打击,他们将在几天之内选出一位马斯哈多夫的继任者,继续与俄罗斯当局斗争。

  扎卡耶夫说:“死后的马斯哈多夫对俄罗斯领导层所构成的危险要远远大于他活着的时候。”

  据估计,车臣叛军的两名战地指挥官——巴萨耶夫和尤马诺夫是最有可能接替马斯哈多夫担任车臣叛军首领的两个人选。分析人士指出,他们和公开宣称要和谈的马斯哈多夫的最大区别就在于,毫不掩饰自己对俄罗斯方面“决不妥协和咄咄逼人”的态度。

  ·车臣问题复杂化?

  一些分析人士也认为,击毙马斯哈多夫对于俄罗斯来说只是一个“宣传上的重大胜利”,却不利于车臣问题的彻底解决。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3月9日就此发表评论指出,在车臣非法武装中,马斯哈多夫是一个“相对温和”的领导人。相比较而言,巴萨耶夫才是叛军中的激进分子,是一个顽固的恐怖分子,正是他主要策划了去年9月的别斯兰市人质事件。

  该报指出,马斯哈多夫曾经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与俄罗斯联邦进行过谈判,最终于1996年签署联合声明,结束了第一次车臣战争。在他死后,车臣叛军内部缺少了谈判的力量,天平将向巴萨耶夫一端倾斜。对俄罗斯政府来说,马斯哈多夫之死并不是最终的胜利。战争仍将继续进行,莫斯科面临的对手则变成更棘手、更激进的巴萨耶夫,双方举行谈判的难度增大了。

  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也援引一位俄罗斯人权活动家的话指出:“马斯哈多夫是唯一一位可以与之谈判达成和平协议的人。”分析人士担心,他的死会将更多的车臣人推向巴萨耶夫的恐怖阵营。

  扎卡耶夫在伦敦接受莫斯科回声电台采访时威胁说,和平的前景已经随着马斯哈多夫去了。他称,无论在车臣还是在车臣以外地区,马斯哈多夫都是对激进分子的一种约束力量。但现在,人们会相信与克里姆林宫之间不可能有谈判,与莫斯科不会有对话,他们的立场和解决问题的手段都会变得更加强硬。

  但是也有分析人士不同意这种说法。他们认为,首先,俄罗斯在车臣取得了绝对的军事优势,叛军的势力正在被不断地削弱。目前的形势比较稳定,长期的战乱使当地百姓渴望和平和经济的发展,加之车臣又在不久前选举出了合法的总统,得到了大多数车臣民众的支持。

  其次,马斯哈多夫虽然相对“温和”,但他也曾多次对俄罗斯发动袭击,是三大非法武装头目之一,得不到莫斯科的信任。此外,在他当选“总统”之后,未能有效地控制巴萨耶夫等强大的军阀势力。巴萨耶夫趁机活动,使车臣成为了恐怖主义分子的训练基地以及绑架和军火走私的天堂。1999年夏天,巴萨耶夫率领的车臣叛军渗透到邻近的俄联邦达吉斯坦共和国进行恐怖活动,最终导致了第二次车臣战争的爆发。

  美国方面对马斯哈多夫的死没有进行直接的评论,只是老调重谈地要求“政治解决”。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在被记者问及此事时拒绝发表任何评论,他用一贯的口吻表示,车臣的局势“应该通过政治进程来加以解决”。

  (子夜)

  相关专题:车臣叛军首领马斯哈多夫身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