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赖斯访问亚洲六国专题 > 正文

英国路透社总结赖斯访问东北亚的八大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6:5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根据日程,美国国务卿赖斯将于明日开始访问东北亚地区。从3月18日-21日,赖斯将分别访问日本、韩国和中国,这是赖斯自上任以来首度访问东北亚三国,那么,她此行的主要的任务是是什么呢?路透社为我们总结出了八大议题:

  朝核问题

  重启旨在解决朝核问题的六方会谈无疑是赖斯此行的重点。由于赖斯此前发表的对朝强硬言论,这一问题显然很难取得实质性进展。朝鲜政府已经表示,除非美国收回将朝鲜称作“暴政前哨”(赖斯语)的说法,否则朝鲜将不会回到六方会谈的谈判桌上。

  牛肉问题

  赖斯此行将再度向日本施压,要求日本政府取消进口美国牛肉的禁令。自2003年底美国报告第一例疯牛病之后,日本政府就宣布不再从美国进口牛肉及相关食品。去年10月,日本政府曾表示,一旦解决相关的技术问题,日本会首先同意从美国进口小牛的牛肉。但部分美国国会议员认为日本正在拖美国的后腿,威胁要对日本实施经济报复。但日本政府官员说,日本无法给赖斯一个解除从美国进口牛肉禁令的具体时间。

  与日安全联系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是美国总统布什在亚洲最主要的盟友。日本向伊拉克派遣了约550名自卫队队员,这是自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日本最大规模的海外行动。估计美日两国有可能重申双方在安全上的紧密联系,并讨论共同应对实力不断增强的中国。

  驻日美军调整

  美军正在调整其全球军事部署,以应对全球恐怖主义以及“流氓”国家的威胁,预计赖斯将与日方讨论调整驻日美军部署的问题。

  美韩联盟

  赖斯与韩国领导人将发表声明,重申继续美韩之间长达50年的盟友关系,尽管美韩关系目前处于历史上最坏阶段。韩国目前在伊拉克驻有3600名士兵,驻军数量仅次于美英。

  台湾问题

  预计赖斯在中国期间将着重与中方领导人讨论刚刚通过的《反分裂国家法》。美国声称反对通过非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但中方一直强调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不容外国势力干涉。

  对华武器禁售

  美国一直在向欧盟施压,要求欧盟推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赖斯曾对中国军事实力不断增强表示忧虑,担心会破坏亚洲地区的军事平衡。估计赖斯会与中国领导人讨论这一问题。

  人权问题

  赖斯此行必定会“关注”中国的人权问题。中方一再强调,对中国人权记录的批评是干涉中国内政。(孙晓慧)

  相关专题:赖斯访问亚洲六国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