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拉克战争两周年回顾专题 > 正文

重建政治进程一波三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07:07 北京青年报

  一年前的这个时候,伊拉克人无不期待着美国人移交管理国家的大权。美国巴不得早点脱身,不仅交了权,还比原定的日期提前了两天,伊拉克普通百姓以为可以从此过上安心日子,真正当一回家,做一回主。可是,一年过去了,蓦然回首才惊讶地发现,国家重建原来如此艰难。一年弹指过去,伊拉克的政治进程仍然在血雨腥风中缓慢前行。

  -政权交接:羞答答玫瑰静悄悄开

  自从美国人确定了向伊拉克正式移交权力的日期———2004年6月30日,伊拉克普通百姓就都盼着这一天早点到来。他们以为,正是因为美国人在伊拉克赖着不走,恐怖袭击事件才频频发生,伊拉克人才不得安宁。

  对美国政府来说,当时,布什面临竞选连任的巨大压力,很多分析人士认为美军身陷伊拉克,将成为布什竞选的死穴。这个时候的布什同样希望尽快将权力还给伊拉克人,卸掉(最起码是表面上卸掉)伊拉克这个包袱,大选胜利就增加了一枚沉甸甸的砝码。权力交接就是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拉开了帷幕,人们都想知道这出大戏将如何上演,反美武装将在6月30日这天给美国人和伊拉克的亲美派制造多大的麻烦。

  可是,一切都那么出人意外。2004年6月28日上午10时26分,驻伊拉克联军当局在巴格达秘密举行了小型仪式,美国驻伊拉克最高文职行政长官保罗·布雷默,将象征伊拉克主权的法律文书交给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统加齐·亚瓦尔,整个移交仪式只持续了短短的几分钟,没放礼花,没升国旗,没奏国歌,十分低调,比原先外界估计的30日整整提前了2天!谁也不知道反美武装有没有制定在30日制造袭击事件的计划,但事实是,美国技高一筹,他们抢在反美武装的前面,非常顺利地完成了权力移交。美国低调处理权力移交就像一面镜子,折射出了当时伊拉克的现实和美国面临的窘境。

  权力移交仪式结束后5个小时,伊拉克新政府举行了宣誓就职。仪式全过程通过电视向伊拉克民众进行了转播。从总统亚瓦尔到总理阿拉维,再到副总理和部长们,临时政府成员逐个走上讲台,右手按在《古兰经》上,发誓将全心全意和公正地履行自己的职责。

  -大选安全:用枪杆子为“民主”开路

  伊拉克人终于有了自己的政府,尽管只是临时性质。当然无论是美国政府还是伊拉克临时总理阿拉维都清楚,成立临时政府,只不过是实现伊拉克重建迈出的第一步,今后的斗争也许会更加复杂,而临时政府首要的工作是赢得民心,保证大选顺利举行。

  从某种程度上说,阿拉维出任临时总理后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这次大选,因为除了大选,将美国人追捧的民主权利还给伊拉克人以外,在短时间内,无论是美国政府还是临时政府实在拿不出更像样的东西来了:伊拉克人最需要一个安全、稳定的社会,可是伊拉克仍旧爆炸声不断。

  然而,反美武装绝不甘心伊拉克人在美国人的摆布下举行大选。所以,从伊拉克临时政府成立的那一刻起,反美的破坏活动便进入了第二阶段:在继续伺机袭击驻伊美军的同时,破坏大选的准备工作。于是,更血腥的较量开始了。

  为保证伊拉克大选顺利进行,伊拉克临时政府制定了严密的安全计划。这个计划让人感觉它是为一场战争而不是伊拉克第一次民主选举准备的。巴格达国际机场在1月29日和30日关闭了两天,几个危险地区实行了宵禁,没有通行证的车辆不许在街道上行驶,大选两天全国放公共假日,商店关门,办公地点停止办公。15万美军和15万伊拉克军队参加了保证大选顺利进行的军事行动。在进行投票的几天中,伊拉克人的正常生活被完全打乱。

  伊拉克独立选举委员会于2月13日宣布了计票结果:以什叶派穆斯林领导人为主的“伊拉克团结联盟”在全国议会选举中获得约48%的选票,得票数位居各参选党派或政治联盟之首。“伊拉克团结联盟”获得407.5万张选票。位居其后的是库尔德政党联盟和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的政治联盟,分别获得217.5万张和116.8万张选票。在国民议会全部275个议席中,除伊拉克团结联盟获得的140个议席外,库尔德政党联盟获得了75席,而伊拉克总理阿拉维领导的政党则得到了40席。

  -过渡政府:“没想到”的事情一大堆

  大选顺利结束,议会席位分割完毕,下面该轮到过渡政府的组成问题了。由于什叶派大选中胜出,舆论都认为,新总理、总统人选很快就会确定,伊拉克重建工作将迈上一个新台阶。可是,出人意料的是,过渡政府组成人选千呼万唤不出来。伊拉克的新议会在大选后六星期终于在3月16日首次召开会议,但各派政党仍未能就组内阁达成协议。

  1.没想到:临时总理阿拉维竟然没戏。

  当初美国将阿拉维推到临时政府总理的位置,目的不言而喻,就是希望听话的他能够在美国的支持下,利用大选之前的这段时间,在伊拉克人心目中树立起威信,打牢权力基础,将来顺利地“转正”。可是,美国这样安排走的其实是一步险棋。阿拉维流亡国外多年,在国内没有人气,虽然有人说在一张白纸上可以画出最美的图画,实际做起来远不是这样。

  绝大多数伊拉克人并不是萨达姆政权的支持者,但从心底里不喜欢这些跑到国外去的伊拉克人,这也是事实。阿拉维刚出任临时政府总理,人气很旺,但一到真刀真枪的大选,关系到各党派的实际利益时,矛盾毕现。阿拉维要与一呼百应的什叶派宗教领袖西斯塔尼以硬碰硬,显然尚欠火候。

  2.没想到:老布什最担心的事情竟然发生了。

  大选的结果将美国人的眼镜跌得粉碎,他们青睐的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或财政部长阿迪勒·阿卜杜勒·迈赫迪都无缘总理宝座,倒让与伊朗的关系“斩不断、理还乱”的贾法里捡了个大便宜。美国人更没想到,当年老布什最担心的事情正在发生。

  海湾战争,美军同样势如破竹,可是正当世界舆论认为美军肯定会乘胜直捣“黄龙府”的时候,老布什总统一声令下,美军给萨达姆一个台阶,然后停止了进攻。很多人对老布什的做法表示“看不懂”,其实老布什这样做也是迫不得已,他的真实想法是,如果推翻了萨达姆,伊朗对什叶派占全国总人口大多数的伊拉克的影响将产生不可预见的影响,伊朗会借机在中东做大。保留萨达姆,可以对伊朗起到牵制作用。

  可现在美国人不得不面对的现实是,贾法里所在的“达瓦党”和“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被一些伊拉克人看作是伊朗的傀儡。美国官员相信这两个政党都接受了伊朗的资金援助。伊拉克临时政府现任国防部长哈齐姆·沙兰嘲笑什叶派团结联盟候选人名单是“伊朗人名单”。

  3.没想到:库尔德人竟然得利颇多。

  库尔德人在这次大选中终于扬眉吐气了,一举拿下75席,成为议会中第二大政治力量。大选之前,连库尔德人自己也没有想到会出现这样的结果。不料,逊尼派抑制大选,让库尔德人渔翁得利。库尔德政治联盟立即抓住这个机会,开始追求更大的政治目标:两个最重要的国家领导人职位———总理和总统,应该有一个由库尔德人出任!由于什叶派的“伊拉克团结联盟”领袖贾法里基本确定出任总理,所以“库尔德爱国联盟”老牌领导人塔拉巴尼则极可能问鼎总统宝座。

  -政坛凶险:有多少政客“壮志未酬”

  在日前有关机构评先的最不适合居住的城市排名中,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名列榜首。对于这个结果,伊拉克政治人物的感受应该是最深的:想在伊拉克政坛闯荡,随时都要小心性命不保。看看从今年1月以来,在两个半月的时间里发生这些血腥案件,人们就不难体会到伊拉克政坛究竟有多么凶险。

  1月10日,巴格达警察总局副局长纳伊夫准将在位于巴格达南部的家门外遇刺身亡。当时他正与儿子离开住所,结果遭到枪杀,他的儿子也不幸遇难。

  1月25日,伊拉克司法部法官委员会秘书长卡伊斯·哈希姆·沙马雷在巴格达东部被武装人员枪杀,他的保镖也同时遭袭身亡。沙马雷驾车行至巴格达东部街区时遭到武装人员袭击。目击者说,持枪者驾驶一辆“欧宝”轿车拦住去路,并下车开枪将沙马雷打死在车中。

  2月12日,伊巴士拉市最高刑事法庭前首席法官在巴士拉被武装分子开枪打死。这位名叫塔哈·阿尔巴斯里的法官在离家去办公室的途中,遭到两名骑摩托车的枪手的致命袭击,他的两名保镖受重伤。

  3月10日,一伙武装分子伪装成警察枪杀了巴格达市中心一所警局的局长。武装分子自设关卡,拦住这名局长的车。在问了他的姓名后,武装分子枪杀了这名局长以及同时坐在车里的另外两名警察。一名武装分子还拍下了整个枪杀的镜头。 杨凌

  相关专题:伊拉克战争两周年回顾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