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朗核设施问题专题 > 正文

伊朗筹建秘密核大学 被西方称作核武计划证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07:46 新京报
伊朗筹建秘密核大学被西方称作核武计划证据
俄制AS-15远程巡航导弹。

  本报综合报道 英国《每日电讯报》20日披露,伊朗政府已经批准建立一个秘密核研究中心,培训本国核科学家,从而实现核工业自力更生。西方安全人员认为,此举是伊朗秘密推动本国核武计划的证据。

  报道称,最近西方情报部门得到报告显示,伊朗已批准建立一个核工程应用机构。该机构在德黑兰大学下运营,但实际上属于伊朗原子能机构,主要功能是对伊朗科学家在核工程与核材料制造方面进行再教育。所有学生入学前必须首先接受伊朗革命卫队的安全资格审查,开设课程都属机密。

  目前,伊朗学生主要在国外进行核科技方面的进修,因而受到所在国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官员的严格监管。报道称,伊朗官员希望这所新研究机构能帮助伊朗建立自己的核科学家队伍,从而进行大量绝密研究。

  《每日电讯报》援引一名西方高级情报官的话说,如果伊朗仅为和平利用核能,根本无须建立这种研究机构,因而此举证明伊朗不愿与外部世界共享核专门技术。美国一直指责伊朗秘密研制核武器,但伊朗坚持该国核研究完全出于和平目的。美国近日表示支持欧盟与伊朗通过谈判解决核问题的努力,并宣布了一系列旨在推动欧盟与伊朗核谈的鼓励措施,欧盟则表示,如果与伊朗核谈失败,欧盟将支持把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讨论的提议。

  以色列官员对伊朗不遗余力开发核武器的威胁愈来愈感到担心。它曾威胁要对伊朗的核设施进行先发制人的轰炸袭击,一旦他们认定伊朗接近获得一枚核弹的能力时。

  链接

  乌克兰承认曾向伊朗出口导弹

  本报综合报道 乌克兰总检察长斯维亚托斯拉夫·皮斯昆日前承认,乌曾在2001年向伊朗出售了12枚AS-15远程空射巡航导弹。

  不过皮斯昆强调,这些出口的导弹上均未安装专为其研制的弹头。据悉,皮斯昆这次的表态是乌政府首次正式承认曾出口过AS-15型导弹。

  AS-15巡航导弹的射程可达3000公里。这也就意味着,伊朗在安装这种导弹后将有能力把以色列纳入其打击范围之内。美国驻乌克兰大使馆早前曾宣称,美方目前正在密切关注对这些导弹下落的调查进展。

  相关专题:伊朗核设施问题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