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朗核设施问题专题 > 正文

伊朗核问题谈判不让步 伊最高领袖随时准备牺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3:01 新闻晚报

  伊朗核问题的谈判目前已经进入关键阶段。但是德黑兰却强硬地表示,不会为了美欧许诺的好处牺牲国家利益。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21日更是语出惊人,他表示,一旦美国以核问题为借口对伊朗发动战争,他就准备穿上军装参战,直至战死沙场。

  哈梅内伊 随时准备牺牲

  尽管目前伊朗和欧洲国家正在就核问题进行谈判,美国和欧盟达成一致,要求伊朗彻底放弃核计划,换取政治和经济上的回报。但是美国政府中的“鹰派”人士却认为,谈判最终将破裂,美欧最终需要强硬手段迫使伊朗屈服。

  对于美国强硬派发出的战争威胁,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表示并不惧怕。他在伊朗北部城市马什哈德的集会上发表讲话时说:“我们不是像美国领导人那样的好战者。他们是战争贩子。但是,当我们国家的尊严和利益受到损害时,我们会毫不犹豫地牺牲。”

  哈梅内伊还讽刺美国领导人在“9·11”恐怖袭击发生后销声匿迹。他说,“‘9·11’发生后的两三天里,根本没有美国总统的消息。他们都躲起来了,我可不喜欢这样。”同时,他说:“如果我们国家面临战争威胁,我一定会穿上军装,并准备牺牲自己的生命。”

  民众 士气大受鼓舞

  哈梅内伊表示,如果美国对伊朗发动袭击,他绝对不是躲起来的胆小鬼,而是会继续在公开场合露面鼓舞士气。哈梅内伊的讲话不时被台下观众的掌声和欢呼声所打断。“美国去死吧!”“我们准备为您献身”的高呼声不绝于耳。

  在上世纪80年代两伊战争期间,哈梅内伊经常身穿军装出现在公众场合,鼓舞士气。哈梅内伊同时指出,伊朗必须做好防范美国进攻的准备。所谓伊朗准备制造核弹纯粹是美国编造的故事,如果美国无法以伊朗核问题开战,也会以人权或者反恐问题为借口向伊朗发难。

  巴拉迪 必须承诺安全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穆罕默德·巴拉迪21日说,美国政府如果要说服伊朗放弃核计划,就必须向德黑兰提供某种形式的安全承诺,使伊朗能够打消后顾之忧。

  “我认为,当伊朗和欧盟的谈判涉及安全问题时,美国就必须介入,因为伊朗人非常需要美国人的安全保证,而不仅仅是欧洲的承诺,”正出席核能未来发展国际会议的巴拉迪说,“对地区安全的讨论不仅仅是欧洲的事情。”

  美国 关键在于伊朗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埃雷利在21日举行的吹风会上说,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关键并不在美国提供什么样的承诺,而是伊朗采取什么样的态度,现在球已经踢到德黑兰这边。

  埃雷利说,“现在问题的关键是伊朗应该采取什么行动,伊朗是否能打消国际社会的担忧,使自己能被国际社会所接受。”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布什政府并不希望直接介入欧盟和伊朗核问题的谈判,自然更不会向伊朗做出安全承诺,否则会被美国国内的保守派斥为“懦弱”,也和布什一贯奉行的强硬外交政策背道而驰。作者: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伊朗核设施问题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